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传唱垃分神曲、跳起鬼步舞、小喇叭喊话……
南京各区大开脑洞,教你垃圾分类
  唱嗨了
  MV截图
  跳嗨了
  受访者供图
  喊嗨了(左为王永珍)
  社区供图
  扫码看视频
  扫码看视频

  经典老歌改编成垃分神曲、城墙下跳起垃圾分类鬼步舞、小喇叭定时定点“喊话”……“垃圾分类”在南京人生活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强。11月1日起,《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冲刺阶段”南京各区也大开脑洞,用各种妙招宣传垃圾分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白雪银 徐梦云 周明 蔡梦莹

  雨花台区

  垃分神曲一首接一首被传唱

  “给我一个桶,知道不知道。四分类的规则,你要认得清。”最近,南京又一垃圾分类神曲火了。继改编自网红歌曲《野狼Disco》的《垃分Disco》被传唱后,10月23日,雨花台区城管部门又推出垃圾分类主题曲《给我一个桶》。

  《给我一个桶》改编自经典老歌《给我一个吻》。MV中,演唱者手持迷你垃圾桶,哼唱着轻松跳跃的节拍,在软件谷、虹悦城、苏宁物流、古雄火车站等地实境演绎垃圾分类方法。参与MV录制的人员中,既有城管工作者、青年志愿者、企业员工,又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城市清洁员。两位主唱王雅娟、郑文秀均是铁心桥街道的基层工作人员,唱歌是她们的业余爱好。

  “《垃分Disco》推出后反响很好,所以这次又筹划推出新的垃圾分类主题曲。”雨花台区城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梓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首改编歌曲将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以及辖区内的户外电子屏等进行推广,通过广大群众的接力传唱成为雨花垃圾分类的代言曲目。

  秦淮区

  垃圾分类鬼步舞刷屏朋友圈

  动感的音乐、整齐的舞姿、魔性的口号,近日南京人的朋友圈被这段城墙下的“垃圾分类鬼步舞”视频刷屏。只见,六名舞者跟着音乐的节奏迈开步伐,他们身后是一条垃圾分类宣传语,两边摆着垃圾分类的宣传展板,垃圾分类和鬼步舞的奇妙组合,吸引了不少市民停下脚步。

  市民张女士说:“一开始是被舞蹈吸引了过来,走近一看才知道是在做垃圾分类宣传,这样的方式很特别,一边欣赏舞蹈,一边听宣讲,不那么枯燥。”

  这是近日秦淮区朝天宫街道组织的一场垃圾分类条例宣传广场活动,朝天宫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四级主办汪永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我们在讨论宣传方式的时候,想加入一点才艺节目活跃现场气氛,然后再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这支舞蹈是居民自愿组织的。”

  10月27日,记者联系上舞蹈队的成员之一周应锁,他说,视频中跳舞的6个人是一支舞蹈队的,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他们平时会在汉中门广场练舞,当时在广场上跳那支舞,事先没彩排,一气呵成。“我们很乐意通过这种方式,吸引大家来关注垃圾分类。我自己也在现场学了不少垃圾分类知识。”

  玄武区、鼓楼区

  南京大妈的“小喇叭”火出圈

  上午10点多,玄武区廖家巷小区的王永珍正在巡逻,她手上拿着的小喇叭在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语。“玄武门街道的居民朋友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请自觉分类投放。”地道的南京话,平易近人的腔调,小喇叭每到一处都吸引了不少路人的注意。

  这一口地道的南京话正是出自廖家巷社区居民王永珍之口。今年69岁的她,在廖家巷小区住了近30年,也是小喇叭的保管员。她告诉记者,小区里老年人特别多,录制南京话版的垃圾分类宣传是社区提议的,她自告奋勇地录了这个版本。

  同样把“小喇叭宣传法”用到垃圾分类上的,还有鼓楼区幕府山街道盛世花园社区。“抗疫期间,小喇叭发挥了很大作用,街道城管科就考虑这次引导垃圾分类也可以用。”盛世花园社区书记王军告诉记者,放置喇叭的位置是居民们出入小区的必经之处,确保大家都能听到,“居民上下班时段会放大音量,其他时间段音量会减小,确保不扰民。”

  “一遍两遍可能记不住,但五遍六遍天天听,肯定能知道。”说起小喇叭的宣传功效,王军表示,“真的很有用,居民们天天听,潜移默化间就知道了。小区有一位奶奶不识字,看不懂宣传册,但也知道哪些垃圾属于厨余垃圾。”

  教你怎么分

  这些垃圾,你能正确分类吗?

  南京垃圾分类来了,面对垃圾分类指导员的灵魂考问,这些烧脑的分类问题你搞懂了吗?

  剩饭剩菜是厨余垃圾,但是装厨余垃圾的塑料袋可是其他垃圾。记住!扔厨余垃圾一定要破袋,把剩饭剩菜倒进厨余垃圾桶,再把塑料袋扔进其他垃圾桶。

  不是所有厨房里产生的垃圾都是厨余垃圾,鸡骨头鱼骨头是厨余垃圾,可是大骨头、生蚝壳、榴莲壳、椰子壳由于比较坚硬,很难分解,所以应该扔到其他垃圾中。嚼过的口香糖中含有橡胶成分,很难被再生循环使用,它也属于其他垃圾。

  不是所有纸都是可回收的,报纸、杂志、办公用纸可回收,用过的纸巾、一次性杯子就是其他垃圾啦。

  还有,不是所有电池都是有害垃圾。一次性的5号、7号电池,多年前的确是有害的,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汞,但现在国标生产的这种一次性干电池属于低汞或无汞电池,应该放在其他垃圾桶里。不过,纽扣电池、手机电池、电动车蓄电池还是有害垃圾,千万不要搞错!

  还傻傻分不清吗?赶紧回家复习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天驰 江楠 赵丹丹

  可回收物

  报纸、杂志、办公用纸

  ……

  其他垃圾

  1.装厨余垃圾的塑料袋

  2.大骨头、生蚝壳、榴莲壳、椰子壳

  3.用过的纸巾、一次性杯子

  4.一次性的5号、7号电池

  5.嚼过的口香糖

  ……

  有害垃圾

  纽扣电池、手机电池、电动车蓄电池

  ……

  厨余垃圾

  1.扔剩饭剩菜时要破袋

  2.鸡骨头、鱼骨头

  ……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