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安乐园菜馆百年店庆征文活动收官

  快报讯(记者 王凡)始建于1920年的安乐园菜馆今年迎来百年店庆。由现代快报社、南京电视台、南京七家湾民族之家工作站、南京安乐园菜馆联合举办的“安乐园菜馆百年店庆征文”活动,历经五个月时间,于10月26日落下帷幕。此次征文活动共收到来稿600多篇,发表近20篇。著名作家叶兆言,著名电视主持人吴晓平,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南京电视台18频道总监陆宏彬,现代快报编委、副刊主编杜逊贵组成的评委团,甄选出《沧桑安乐园》《晚娘》等七篇稿件,分获一二三等奖。

  从评事街到升州路,从莫愁路到王府大街,几代南京人共同见证了安乐园的百年风云,市民的集体回忆也汇聚成一份珍贵的文化记忆。评委吴晓平介绍来稿情况时说,所有在快报《青石街》版面上发表的征文,均紧扣百年老店主题,滴水见沧海,从各个历史阶段、各种阶层人物以及社会视点的各个方面,对这一家承载了南京百年历史的老店,做出细腻而生动的描写和深入浅出的刻画。其中,《沧桑安乐园》以一茶缸料烧鸭,写出这家百年老店如何从一家平头百姓喜欢的小饭店,逐渐成长为能接待三教九流、明星政要的清真菜馆,文笔老辣,语言生动,久读不厌;《晚娘》从一个养子的视角,细腻刻画了一个善良淳朴的普通南京市民在困难时期如何辛苦持家的故事,形象丰满,细节感人,读来催人泪下;《遇见》则从一名女性慈善工作者的角度,截取了一个暴雨中的场景,写了她为满足残疾孤儿的小小愿望所做的努力,一波三折,现场感强,读后催人奋进……

  著名作家叶兆言作为本次大赛评委,为多篇发表征文写点评。叶兆言说,他和安乐园有很深的感情,对安乐园的餐饮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说,餐饮文化,一是要好玩,此次征文活动正印证了“好玩”二字;二是要好吃,这一点安乐园的美食当之无愧。很多年前,叶兆言曾经带了几位真正懂吃的南京文化名人在安乐园聚会,并写过一篇《安乐园雅聚》,为安乐园留下一段佳话。为本次征文活动,叶兆言又提笔写下《安乐园雅聚的后记》,写道:“吃这门学问,就这么回事,无论是去做,还是去品尝,说到底,喜欢才行,认真才行。文人雅聚固然有趣,要是不喜欢吃,不会吃,不能像安乐园的大师傅那样做出美味佳肴来,说什么都白搭。”

  安乐园总经理严正渝在答谢词中说,在南京人的热爱和支持下,安乐园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光景,一篇篇征文凝聚了市民与安乐园深厚的情谊,勾勒出安乐园不断发展的轨迹。凝聚了几代人光荣和梦想的百年老字号,未来将更青春。

  安乐园菜馆百年店庆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沧桑安乐园》(速泰春)

  二等奖:《晚娘》(柯宁生)、《遇见》(曹冬云)

  三等奖:《安乐园的早茶》(傅明和)、《二呆的素菜》(梁平)、《一碗面条一首歌》(夏宁)、《善意的谎言》(万祥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