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图片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走进江苏省农科院蝴蝶生态馆
这里四季可赏蝶恋花

  

  

  听闻有一种蝴蝶,合上翅膀就像一片枯叶,却从来没见过?

  出门游玩,想和蝴蝶追逐嬉戏,却不见蝴蝶的影子?

  有一个地方可以实现你的蝴蝶梦。

  在江苏省农科院蝴蝶生态馆,青斑蝶、虎斑蝶、枯叶蛱蝶、丽蛱蝶……近千只蝴蝶飞舞,它们扇动着翅膀,时而在花丛,时而在你身边,特别梦幻。

  蝴蝶生态馆里,花草芬芳,蝴蝶蹁跹。这里,根据蝴蝶的生活习性及植物特性,设计了6个功能分区。不同功能区的植物各不相同,既有马兜铃、五角梅、月季,还有柠檬、迷迭香、鼠尾草、百里香……这些植物都是精心挑选,根据不同的蝴蝶品种配置。

  据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休闲昆虫研究室主任廖怀建介绍,江苏有180多个蝴蝶品种,每年的5月-10月最为活跃,10月下旬几乎就看不到蝴蝶的身影了。而在江苏省农科院的蝴蝶生态馆,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蝴蝶。在这里,温湿度都按照蝴蝶的习性严格把控。夏天温度最高不超过33℃,冬天最低不低于15℃;湿度上,秋冬季控制在75%左右,春夏季在80%左右。

  “蝴蝶生态馆的顶部都是特别透光的材料,如果不透光,很难看到蝴蝶飞来飞去的场景。”廖怀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一个关于蝴蝶的冷知识。蝴蝶飞行时需要展开翅膀吸收太阳光,把太阳光变成热量,然后传送到虫体变成生物能。通过生物能的转化进行飞行,以此减少对虫体能量的消耗。

  蝴蝶谈恋爱也有一招。雄性蝴蝶站在高处,顺着太阳光四处张望,看到心仪的“姑娘”就一把拦截。如果双方看对眼,就一起翩翩起舞,进入婚飞状态,接着洞房。若是雌性蝴蝶不愿意,会散发一种气味或者用武力告诉对方:“我不喜欢你!”

  廖怀建说,我国蝴蝶园建造起步晚,蝶园数目也十分有限,且大多聚集在云南、海南、四川、贵州等气候温暖湿润、野生蝴蝶种类繁多的省份。而在江浙地区,活体蝴蝶园十分稀缺,这与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消费需求不符。因此,他们在江苏地区因地制宜建造活体蝴蝶馆、研发高效蝴蝶人工养殖技术,并与青少年科普、昆虫文化宣传等功能相结合,推动农业景观创新、营造新颖的休闲去处,为休闲农业项目开发注入新的活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钱念秋/文

  赵杰/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