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蟹卡频频“卡”住消费者
业内人士建议螃蟹最好买实物
  视觉中国供图
  电商平台中销售的蟹卡
  消费者给螃蟹称重 网络截图
  扫码看视频

  近日,“蟹卡套路”成为热点话题。有网友爆料,称自己使用蟹卡消费时遭遇提货难、短斤少两等情况。现代快报记者发现,目前电商平台中蟹卡销售红火,但消费者遭到不良商家坑害的情况屡见不鲜。业内人士建议,部分蟹卡确实存在价格虚标等问题,买螃蟹最好买实物。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胡建国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制定相关标准,让市场更有秩序,更加规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邱骅悦

  电商平台

  蟹卡红红火火,价格虚虚实实

  蟹卡又称“纸螃蟹”“蟹券”,是商家售卖给消费者的大闸蟹交换券。由于存在提货难、短斤少两等问题,蟹卡多年来饱受消费者的吐槽。

  10月份是螃蟹上市旺季,蟹卡的销量一路高升。在某电商平台中,蟹卡的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价值最高的蟹卡甚至卖到了8888元一张。不过相比这种高价蟹卡,售价两三百元的蟹卡明显更受欢迎。某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销量最高的蟹卡是一款标价198元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券,已有约1.2万人购买、收货。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不少蟹卡都标着“1688型”“2688型”“3588型”等字样,但实际售价只有三四百元。有网友表示,稍不注意还以为自己捡了大便宜,用几百元买了上千元的螃蟹。

  用价格差吸引消费者的套路不止这一种。某电商平台中,一款名为“阳澄湖镇螃蟹”礼券标价600元,包含8只螃蟹,其中公蟹每只4.5两、母蟹每只3.5两。由于该店铺有满减活动,能够“活动价满600元减362元”,再算上其他的优惠,标价600元的螃蟹实际只需要支付215元就能买到。

  这样的价格看似非常划算,但实际真的如此吗?

  买家吐槽

  短斤少两,不如去菜市场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就在这款“阳澄湖镇螃蟹”礼券的评论区中,有不少消费者在吐槽,问题主要集中在兑换来的螃蟹存在“短斤少两”。

  记者看到,不少消费者都自备了电子秤,在发现自己兑来的螃蟹重量和网上不符后,他们纷纷晒出了螃蟹的“瘦身照”。一名消费者晒图评价道:“好不好大家看吧,我买的是4.5两的,收到的最大的才142克,最小才60克,我的天啊,没有兑换的亲们抓紧退吧……”

  还有一名消费者更直接,把螃蟹连同快递纸箱称重,结果显示8只螃蟹加上纸箱才1300克。这名消费者吐槽说,1300克除以8,每只螃蟹才162.5克,折算每只才3两多,“我买的是4.5两一只的公蟹,3.5两一只的母蟹,这怎么算都达不到购买的重量,我吃个寂寞啊?”

  这名消费者说,自己就是想吃大螃蟹,才选择网上购买蟹卡,结果遭遇这种情况,以后“绝对不会再到网上买螃蟹了,不如自己去菜市场”。

  相比这些兑换了“瘦身螃蟹”的消费者,网友“老兔子”觉得自己更倒霉——他买了张蟹卡,但到最后,“螃蟹腿都没看到一只”。

  “老兔子”告诉记者,今年8月,他在某电商平台一家名为“苏州大闸蟹养殖基地”的店铺中购买了“1988型”大闸蟹精装礼盒,里面包含“5.0两10只大闸蟹”。客服表示,8月份还没到大闸蟹上市的季节,都是发的蟹卡,等上市后会第一时间给他安排发货,“坐在家里等就行,包满意。”

  “老兔子”耐着性子等待,结果到了9月底,他发现自己购买的大闸蟹礼盒已经下架,蟹卡上的提货微信二维码也扫不出来。终于到了10月大闸蟹上市的季节,客服玩起了拖延法,一问就是“物流很堵容易死蟹”,一直拖着不发货。两个多月过去,“老兔子”仍没等到自己买的10只螃蟹,“他(店家)这样不断拖延下去,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10月15日,现代快报记者在相关电商平台进行搜索时,发现已经找不到这家名为“苏州大闸蟹养殖基地”的店铺了。

  业内人士

  螃蟹最好买实物

  业内人士刘先生透露,蟹卡最初是为了方便消费者买蟹出现的。消费者为了准时吃到螃蟹,采用会员制提前预约等方式,在螃蟹上市前向商家提前付款,从而获得蟹卡。这样一来,只要等到螃蟹上市的季节就能最早尝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蟹卡逐渐变了味。

  最早售卖蟹卡时,就有一些商家因为自身经营不善跑路,或携款潜逃,这使得蟹卡的价值存在不确定性,存在一定风险。现在很多消费者购买蟹卡是为了送礼,蟹卡几经转手,风险也是有增无减,经常会出现蟹卡还在不断转手流通,但商家已经倒闭的情况。

  为了迎合部分人送礼的心理,现在市面上的蟹卡存在不同程度的价格虚标,类似“1688型”“2688型”的所谓型号就是由此诞生的。“我们卖螃蟹的都知道,哪有几只螃蟹能卖到上千元的,太假了。”刘先生认为,这样的虚标实质是一种扰乱市场行情的行为,虚标的高价蟹卡会导致螃蟹行情不稳定,同时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欺诈。

  目前行业内对价格虚标的蟹卡尚无良好应对措施,他建议,消费者还是要优先购买实物,“能吃到嘴里的螃蟹才是真的”。

  声音

  消保委

  买蟹卡要当心

  选有售后保障的平台

  10月15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近几年螃蟹上市时,他们确实接到不少针对蟹卡的投诉。

  记者在消保委网站看到,2019年10月15日,昆山消保委巴城分会就接到了市民购买蟹券,却遭遇提货难、假蟹券等问题的投诉。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购买蟹券时要多加留心,尽量在实体店购买,“如需要在网购平台购买,请通过有售后保障的平台购买。”

  今年大闸蟹刚上市时,苏州工业园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也发文提醒消费者,购买大闸蟹时要选择正规市场、大型超市,选择官方网站或经过交易平台认证过的网店购买。文章中提到:一方面,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购买远低于市场价的大闸蟹;另一方面,因大闸蟹属于鲜活易腐品,不适用网络七日无理由退货,消费者在购买前要看清网站关于大闸蟹的退换货条款规定,尽量选择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

  大闸蟹协会

  问题确实存在

  希望制定相关标准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胡建国告诉记者,协会也注意到了相关报道,“不良商家售卖蟹卡欺骗消费者的情况确实存在,新闻曝光出来是件好事。”

  协会新闻办负责人姚水生透露,在协会今年制定并实施的《阳澄湖大闸蟹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中,对蟹卡、蟹券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其中特别指出:协会会员自制的卡券,必须印有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司名称、联系方式、详细地址、产地、标明规格型号及提货方式等信息。蟹券一经售卖长期有效,当年蟹季不得早于12月底结束。同时需要保证提货渠道畅通,不得出现短斤少两现象,发货必须与标明的规格型号一致。

  姚水生告诉记者,协会对商品质量非常重视,凡是发生消费者投诉或被媒体曝光的会员,都要自觉接受协会和有关部门对所涉事项进行的调查和核实。胡建国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制定相关标准,让市场更有秩序,更加规范。”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