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泪目!舞剧《朱自清》震撼上演
他就是中华大地上那个大写的“人”字
  演出剧照
  朱自清在火车站与父亲告别
  扫码看视频

 他如浮萍般飘摇,却如钢铁般坚强,打不败的是他铮铮的傲骨,是文人的气节,他就是中华大地上那个大写的“人”字!

  10月14日晚,入选中国舞蹈界最高奖项“荷花奖”公示名单的扬州市歌舞剧院舞剧《朱自清》,在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震撼演出。一代文学大家朱自清,用他为人师的认真、为人子的孝敬、为人夫的体贴、为人父的慈爱、为人友的真诚,书写他为人杰的人生高度。舞剧高潮迭起,感动全场。

  他是时代的傲骨,演出获全场点赞

  舞剧开始,雨声、雷声将观众引入情境。晚年朱自清因严重胃病正在北大医院抢救。弥留之际,回眸人生。

  回忆中,朱自清拎着包走向教室准备上课。“新文学”“第二门外语”……他带领学生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然而,一声枪响打破了安宁。日军侵华,偌大的中国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妻子陈竹隐带着孩子被迫与朱自清天各一方,观众的心也为之牵动。

  听闻好友闻一多被特务枪杀的噩耗,朱自清悲愤交加,连续写下多篇时评……

  100分钟的舞剧《朱自清》,使用倒叙手法,塑造了这位铮铮傲骨的文人,获得全场掌声。

  “当初看《背影》的那种感动又回来了。”“太震撼了,从表演到音乐,让人沉浸其中。”演出中场休息时,很多观众已经抢发朋友圈点赞舞剧《朱自清》。

  李女士带着孩子来看剧。她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双人舞那段,父亲的背影,儿子的不舍,在拉与扯之间,迸发出人间真情。

  在沟通完主体框架后,该剧导演刘小荷、张帝莎给了演员绝对的自主空间,可以通过演员自己的理解去设计舞蹈动作。“一开始有点懵,但是通过自己的设计,能更好地揣摩人物内心。”扮演朱自清的周晨说。

  重温经典!朱自清文学作品融入舞剧

  火车站,朱自清与父亲分别在即,几个橘子变成父子二人间复杂情感的寄托。这是朱自清散文名篇《背影》中的经典场景,也是舞剧《朱自清》中塑造朱自清先生“为人子”的重要舞段。

  除了《背影》,舞剧《朱自清》还将《绿》《荷塘月色》《匆匆》等经典作品融入舞剧。

  主题歌《匆匆》、插曲《匆匆》《我的南方》的词也都取自朱自清先生的同名作品,再编曲创作完成。剧中,朱自清与妻子告别时跳的那段枕头双人舞,配的便是插曲《匆匆》,描绘时光流逝、在人生的终点回顾一生的匆匆之感。

  “这些歌曲是舞剧的点睛之笔。”作曲亢竹青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用大家熟悉的听觉语言去了解舞剧、了解朱自清的故事,希望他们能体会到主创团队想传递的终极话题‘如何做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鸣 宋经纬/文 郑芮/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