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设置餐服岗、构建道禾广场,食育课程获国家级课题立项
食育工作观摩展示在龙锦小学举行
  孩子们现场展示食物制作 刘国庆 摄

  从各类麦子的种子到麦苗,再到金黄的麦穗,一个展台尽显麦子的前世今生;一道道常州地方美食,展现老城厢的秋味……10月10日,一场特殊的食育工作观摩活动在常州市龙锦小学举行,受到了参会的200多名老师和校长点赞。据了解,常州市龙锦小学在食育中极富特色地设置餐服岗、构建道禾广场,其食育课程于今年获国家级课题立项。

  

  张丽东 刘国庆

  让孩子了解食物背后的知识和文化

  10月10日,由常州市教育局主办、常州市龙锦小学承办的全市食育工作观摩活动在龙锦小学举行。

  走进学校食育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该校四年级孩子精心布设的丰收五谷展区。展台上有小麦、大麦、燕麦、藜麦等各种麦子种子,种子前方的培养盆里面是青色麦苗,再往前则是一束束金黄色麦穗。现场,学生担任的小小讲解员则为大家讲解各种麦子的“前世今生”。在城厢秋味展区,则是六年级6班孩子制作的各种饼,有芝麻饼、糍粑饼,还有常州地方风味的月亮饼。对每一种饼,孩子们不仅能说出个道道,还在现场制作展示。

  当天,学校还进行了食育课堂展示。其中,一城一秋味主题课中,老师从“桂”字切入,让孩子们了解桂花美味和背后的文化,意蕴绵长。秋日菜单我做主主题课中,老师和孩子们一起,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秋日菜单发布会,让孩子深入了解饮食文化、饮食健康、饮食安全、饮食经济。

  设餐服岗位,将食育贯彻到日常

  除了食育展示,常州市龙锦小学还把食育贯彻到日常教学实践活动中。今年9月1日开学,学校就举行了“龙锦黍稷号,节粮护航行”主题升旗仪式 ,号召师生自觉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在校园午餐中,每个班级都设置“餐服岗位”。六年级6班的班主任李澜老师介绍,轮到哪个孩子上岗时,会提前一周把食堂的菜单给他进行准备。中午午餐前,餐服岗位的孩子会提醒大家餐前洗手等准备工作,之后则进行“餐前播报”,宣讲当天菜品食材、营养成分。主题班队课上,则让孩子们自己上台讲解食物的知识、餐饮文化、餐饮礼仪等。“食育课程开展后,孩子们都有了节约意识,对良好饮食习惯的形成有很大促进作用。”李澜老师说。

  “知食明德”课程获国家级课题立项

  “现在的孩子们对饮食知识知之甚少,生活在城市的孩子更甚。学生在学校食堂是享受‘全套服务’,不少孩子回到家中也是饭来张口,劳动意识、饮食观念缺乏,饮食礼仪、文化也跟着淡化。”常州市龙锦小学校长蒋瑛介绍,在教学实践中意识到这些问题,从今年1月份开始,学校开始筹划开展食育课程,并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

  蒋瑛介绍,学校将食育课程命名为“知食明德”,通过推进饮食观念、膳食营养知识、饮食卫生安全等系列教育,聚焦学生德性养成。学校以食物为载体,以食物文化为核心,构建“知食明德”课程体系。

  场镜建设是“知食明德”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这个课程的场镜形象地称之为“道禾广场”。这个广场并非传统定义中的实体广场建筑,而是一个链接校内食育场所与校外食育基地的育人场镜。校内食育场所由一园、一馆、一室构成,包括小菜园、二十四味展馆、五谷实验室。二十四味展馆,则是把学校餐厅改造成食育展馆,展示学生自己完成的乡土文化研究报告、学生自己搭配食材制作的营养便当。五谷实验室,也称食育教室,组织学生在这里自己选择食材制作菜品等。校外食育基地由一所、一库、一店构成,包括常州市蔬菜研究所、常州国家粮库、传统饮食店等组成,组织学生走进这些场所,学习食物知识和文化,开展研究性学习。

  课程的核心是“德禾课程”,从学生个人学习出发,指向社会性成长,包括个人饮食习惯、食物选择、用餐礼仪,饮食的社会性、饮食文化。课程还设置评价体系,为每个学生创建“知食明德”成长纪念册,提升学生的主动参与性。

  “食育课程包含有德智体美劳五方面的内容,也是在为孩子今后的幸福成长奠定基础。”蒋瑛介绍,学校的“知食明德”课程于今年获得国家级课题立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