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孟里人家》把小康生活唱给你听
  淮海戏《孟里人家》剧照

  大型现代农村题材淮海戏在紫金大戏院上演

  《孟里人家》把小康生活唱给你听

  “灌河旁,二三里,有个小庄叫孟里……”10月12日晚,大型现代农村题材淮海戏《孟里人家》在江苏紫金大戏院上演,淮海戏优美的“拉魂腔”把观众牢牢吸引到剧情里。

  老编辑孟怀古从省城退休后,拒绝女儿一起出国共同生活的请求,毅然决然地回到自己魂牵梦萦的老家——灌河岸边名叫孟里的小村子。一开始,他只想安逸地过退休生活,但事与愿违。

  亲侄子一心只想获得全县小康示范村牌子,不管其他事情;干儿子、酒厂小老板、村里蘑菇种植大户等人为争夺全县优秀创业标兵,纠纷不断;更有村民不愿借钱给急需用钱的人……村里这些乡风问题让孟怀古很是头疼。他发现村里的人口袋鼓了,心却空了,管不管的问题则让他纠结不已。

  “几十载仁义二字藏心中……”反复权衡后,他“电话告密”“村头遭羞”“捐款唤侄媳”“卖房赎干儿”,用满腔真诚传递坚守的信念——小康社会不仅仅是物质上,更是精神上的,只有精神与物质共同小康,才是真正的、最美的小康!

  “口袋鼓了,心也不能空!”该剧导演曹阳介绍,希望通过这出戏能够让社会更多关注乡风建设,让观众看到现代农村经济上去了、社会福利上去了,但是精神文明的建设更要上去。

  该剧自今年6月首演以来,已演出20多场,观众反响热烈。此次该剧作为新创剧目亮相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吸引了很多观众。10月12日晚,距离演出还有一个多小时,不少戏迷就赶到紫金大戏院,市民夏女士还拿着剧目介绍单拍打卡照。她说:“剧情很有意思,唱腔也很有特点!”

  曹阳透露,考虑到乡镇舞台舞美、灯光、场地等受限,灌南县淮海剧团还将排一个简易版淮海剧《孟里人家》,到省内乡镇演出。

  ■小链接

  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文创免费送

  展现中华风骨的京剧《梅兰芳·蓄须记》、震动山河的舞剧《千年运河》、童心未泯的儿童剧《戏娃》、同心战“疫”的昆剧《眷江城》、正能量满满的柳琴戏《桥头村的爷们》……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自9月30日开幕,已陆续上演很多好剧,大家看得还过瘾吗?即日起,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限量版文创免费送啦,只要关注现代快报官方微信号、江苏文脉微信号,回答一个简单小问题,就有机会获得“宝藏单品”礼包一份。礼包内包含限量版帆布包、票夹、文件夹各一个。来吧,从今天起一起做个紫艺女孩or男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鸣 宋经纬/文 吉星/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