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事如芳草春长在

  ——读铁军新作《不期而遇的灵魂》

  ■ 易 乾

  我读完铁军新作《不期而遇的灵魂》,如沐春风,如饮甘泉。这是一部记述人生轨迹的生活实录,80余篇记事散文,透过童年回顾、家庭生活、人际交往、职业生涯的琐事描绘,流淌出浓烈而纯净的桑梓乡情,荡涤心灵的舔犊深情,古道热肠的真诚友情,亲如手足的师生之情……

  看似娓娓闲聊的身边小事,但在我眼前,却呈现出一幅幅感人的画图:老树、竹林、小溪、池塘,村口泥泞小路,几间小屋,一口老井,屋前硕果累累的香橼树,蓝天白云,百鸟喧腾,蛙鸣蝉唱,他和小伙伴们一起“飘洋牌”、划水片、淴冷浴、捉鱼摸虾……劈柴、生炉子、洗菜、挑水、腌雪里蕻,跟父亲到镇上排队购买凭券供应的生活用品……

  小小年纪,就品尝到生活的酸甜苦辣,一个普通家庭,充盈融融暖意,精神滋润重于物质需求。在同一个屋檐下,父慈子孝,妻贤女慧,相互关爱,亲密无间,三代人凝聚起爱的暖流,穿越时空,从无锡滨湖的荣巷一角,一直延伸到大洋彼岸的加拿大魁北克……

  本书以浓墨重彩描绘三代人爱的传承。特别是,他将家庭生活中的互爱与和谐,带进所从事的教学领域。一件件难忘趣事,一个个鲜活形象,从侧面反映了一种“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传统敬业操守。 铁军的朋友涉及三教九流。他待人以诚,平和,宽厚,乐于助人,生活兴趣多姿多彩,钓鱼、打乒乓、集邮、写作、摄影、旅行……尤其是烹饪,他心灵手巧,精制的东坡肉、“太湖三白”,颇具特色。我和铁军相交30余年,目睹他从一名房管所职工成长为大学教师、党务工作者。这是一条自学成材之路,漫长而崎岖,箇中艰辛,不言而喻。作为业余爱好,他勤于笔耕,多年来他习惯纪录生活点滴,经过筛选整理,发表于报纸副刊,如今汇编成集。

  这一切,使我想起南宋词人辛弃疾的诗句:“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留。”一个个亲人挚友旧识新友从身边走过,件件往事却永镌心头,细微,缠绵,从充满人情味的雪泥鸿爪中,去细嚼慢咽天地至情,人间真爱。阅读全文,有感于斯,聊表陋识。

  

  《不期而遇的灵魂》,许铁军著,2020年6月中国国际文化出版社出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