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天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极寒冬天?
拉尼娜形成
今年会特别冷?
专家:不要轻信

  快报讯(记者 徐岑)“拉尼娜确定形成持续升级至2021年,今年或遇60年极寒冬天,堪比2008年暴雪……”最近你的朋友圈是不是经常刷到类似信息?拉尼娜是什么,真这么厉害?10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获悉,拉尼娜事件确实已经形成,但是会不会带来暴雪,目前还不好预测。一般来说,拉尼娜形成后,南方降水反而较常年偏少。

  什么是拉尼娜?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拉尼娜和大家常听说的厄尔尼诺,可以说是兄妹俩,两者循环出现,是一种反常的自然现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罗京佳解释,当海温异常偏暖时,就会形成厄尔尼诺现象;当海温异常偏冷时,就会形成拉尼娜现象。“一般来说,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完成一次循环过程是2到7年,平均周期是4年。这种周期性振荡是不规则的。”而当海温出现变化时,会给大气环流造成很大影响,气候也会发生变化。

  国家气候中心近日发布消息,预计今冬将形成拉尼娜事件。具体来看,预计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持续发展,秋季维持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达到峰值,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事件形成后,会造成什么影响?罗京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全球范围来看,会造成气温偏低、降水偏多。但是具体到各个国家和地区并不同。此外,不同的季节拉尼娜的影响也会不同。比如,对我国南方来说,发生拉尼娜事件的冬季,气温较常年偏低,降水反而较常年偏少。

  国家气候中心对21世纪以来发生的5次拉尼娜事件综合分析发现,在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总体上较常年同期偏低。降水方面,东北地区北部和南部、华北中北部、长江中下游中西部和华南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而东北地区中西部、华北西南部、黄淮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南东部、华南北部等地降水偏多。

  让大家印象深刻的2008年雪灾,也受到拉尼娜事件的影响。2008年1月10日至2月2日,我国遭受四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袭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范围广,涉及全国近2/3省(区、市),包括贵州、湖南、湖北等20个省(区、市)。南方多地出现大到暴雪。对此,罗京佳表示,2008年出现雪灾的情况比较复杂,除了拉尼娜带来的低温,还有南方水汽的配合,有大气季节内信号的影响。但这并不代表每次发生拉尼娜事件,都会出现大范围雪灾。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影响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不单单只有拉尼娜事件的影响。”罗京佳表示,根据目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发的气候数值模式预报结果,今年冬天南方反而偏暖偏干。“也就是说,拉尼娜事件带来的低温影响,并不足以抵消全球变暖带来的影响,所以平均气温有可能偏暖。”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球各地也发生了很多会影响气候的事件,比如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等。具体的区域气候变化,仍要密切关注。大家可以及时关注官方气候预测,不要轻信网上的信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