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他们眼中的美丽江苏
6市7地接力诵读经典名篇,全网观看量超750万
  江阴活动现场
  在南京明孝陵博物馆,嘉宾朗诵《红楼梦》片段
  5位专家学者围绕“他们眼中的美丽江苏”展开对谈
  徐州沛县文化馆上演 《和老师一起读书》
  盐城“言+买书汇”活动现场
  苏州昆山锦溪古镇活动现场上演昆曲
  刘志明荐读

  说到江苏,就会说到这里是鱼米之乡、物阜民丰、文脉悠长。是怎样的历史人文因素织就了江苏的锦绣华章?又是怎样的百姓人民建成今时今日的美丽富庶?在9月28日举行的“美丽江苏·共读经典”大型全民阅读活动上,20余位来自各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作家围绕“眼中的美丽江苏”畅抒己见。

  当天9点至17点,9·28经典诵读活动在江苏6市7地接力进行。现代快报+·ZAKER南京、新华云、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央视频、人民直播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全网观看量超过750万。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全民阅读办指导,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相关设区市全民阅读办主办,相关县(市、区)全民阅读办、全民阅读促进会,现代快报社、凤凰读书会、书香江苏在线网站承办。

  据悉,9·28经典诵读活动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分别以“文学地图·以阅读致敬经典”“走读江南·中华经典传诵”“穿越七十年·经典永流传”“美丽江苏·共读经典”为主题,走进33个文学现场、文化地标,邀请80余位名人名家诵读、领读、解读,八小时不间断直播,成为传播传承经典的现象级全媒体课堂和江苏全民阅读的闪亮品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曦 白雁 王凡 张垚仟 姜斯佳 季雨 刘赟 邓雯婷 于露 何洁 陈敏 尹有文 毛晓华

  实习生 刘敏/文 赵杰 牛华新 吉星/摄

  江苏文化具有无与伦比的吸引力与辐射力

  今年“美丽江苏·共读经典”省级主场活动暨启动仪式在南京鼓楼区水木秦淮举办。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贞强,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韩松林,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勇,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等出席启动仪式。

  水木秦淮位于古城墙边、秦淮河畔,是城墙沿线离长江最近的一处人文自然街区。活动现场,来自南京拉萨路小学、长江路小学、中央路小学、梅山第二小学的学生声情并茂地诵读著名作家毕飞宇《平原》片段、格非《望春风》片段,青年演员杨晓蒙倾情演绎儿童文学经典《青铜葵花》,孙冬、刘蕴慧、束晓静、刘畅四位女诗人带来原创诗作朗诵。

  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莫砺锋,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朱辉,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骆冬青,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晓愚、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等5位专家学者,围绕“他们眼中的美丽江苏”展开对谈,并分别诵读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高晓声《鱼钓》片段、李白《金陵酒肆留别》、吴敬梓《儒林外史》片段和陆游《踏雪观瘗鹤铭题刻》。

  在朱辉看来,江苏襟江带河、气候温润、土壤肥沃,深受大自然眷顾,物质条件较为发达,老百姓在生活富足的情况下,对文学文化就比较偏爱,“在江苏,读书人几乎在任何时代都是被高看一眼的,这就使得这里人才辈出、佳作迭出。”骆冬青用“风韵”一词总结江苏丰厚文化底蕴所凝成的美学传统:“风”,是“汉风”,是“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英雄气概;“韵”,是“吴韵”,是诗酒画凝结而成的江南气韵,两者互相激荡、刚柔相济。

  李晓愚认为,江苏“天赋”的自然地理环境与江苏人后天的努力,共同成就了江苏的人文传统。江苏不仅贡献了很多文化的创造者、引领者,江苏老百姓还有江苏的外来者,对江苏人文传统的形成也非常重要。有了老百姓,江苏文化才能有底气、接地气;有了外来者,江苏文化才能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文化不是浮在上面那层漂亮的奶油,它是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儒林外史》里‘菜佣酒保都有六朝烟水气’那一段,讲的就是两个挑粪的南京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要去喝一口泉水,要去雨花台看看落照,充满了日常的诗意。此外,江南文化不是一个自古有之的概念。魏晋时期,江南文化与南迁的中原文明发生交融;近代以来,江苏更是西风东渐的桥头堡,所以,江苏文化是一个自然生长、不断接纳的文化。”李晓愚说。

  莫砺锋从古代诗歌的角度溯源江苏文化。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跨越大江南北的古都,南京虎踞龙盘,山水城林齐备,具有无与伦比的吸引力与辐射力。“说到诗人与南京,首先会想到谢脁的《入朝曲》,‘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这里自然人文环境独一无二,是天下的中心。而到了唐代,南京由全国经济文化中心下降为一个地方性都市,所以写南京的诗多半有沧桑之感,刘禹锡、杜牧、韦庄等诗人在秦淮河、朱雀桥、乌衣巷、石头城怀古,怀念六朝的繁荣。李白到过南京七次,他的诗虽然也有怀古的意味,但更多留意南京美好的风土人情,《金陵酒肆留别》《劳劳亭》就是写他和南京人欢聚、喝酒、分别的场景;既写和他相交的文人,也写市井百姓,比如《长干行》就是写发生在南京城南长干里的一段爱情。崔颢也有两首《长干行》。唐诗三百首,写到南京长干里的就有三首,占百分之一,这个比重太大了。” 莫砺锋认为,自六朝以来,江苏文化、江苏文学最大的特点就是雅俗并举,“南朝以南京为中心,产生了最著名的民歌《吴歌》,而最雅致的文学则是以沈约为代表的‘永明体’,这为后来唐宋诗词的平仄格律奠定了基础,是一种非常风雅的文学。”

  江苏,“这是中国一片鲜得滴露的版图”

  100年前,江阴籍著名文学家刘半农先生留学英伦,远隔万里,怀着对祖国和家乡故土的深切眷恋,写下现代诗歌经典名作《教我如何不想她》。时光过去了整整一百年,在9·28“美丽江苏·共读经典”8小时不间断直播的第二站江阴的活动现场,这首诗作再次回响在耳畔。从“五四”时期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刘半农、刘天华、刘北茂三兄弟前赴后继,他们所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气质和追求,深深影响着每一个江阴人。情景剧《刘氏三杰》片段“伦敦岁月”、朗诵《教我如何不想她》,引领观众穿越百年时光,再次感受经典的诞生之路。本场活动中,江阴市作协名誉主席邬丽雅、江阴市新华书店总经理雷志翔、江阴市图书馆馆长宫昌俊等多位江阴本地作家、学者纷纷做了阅读分享,《徐霞客游记》《江南绝唱》《江阴腔调》

  《大运河传》等作品让观众大饱耳福。

  “在最新版的中国地图上/江苏是绿色的/比大豆叶浅些的那种绿/当你的手指从黑龙江/沾着雪痕/沿海边一路下移/至江苏时/手指就摇曳成/一枝春柳了/这是中国一片鲜得滴露的版图/仿佛掐下一点都是碧螺春……”经典诵读活动第三站来到沛县文化馆,农民诗人丁可一首原创诗作《江苏》被朗读者演绎得大气磅礴。丁可被誉为苏北农民的诗歌代言人,在谈到“眼中的美丽江苏”时,他说:“苏南杏花春雨,苏北雄风大雪。不仅如此,江苏儿女也是诸多才杰。凭海临风的江苏,自古就接受着大海的陶冶,所以江苏杰出的儿女,常常为中华民族做出示范性的鱼跃动作。”而自己的家乡徐州,丁可认为一首《大风歌》与《好一朵茉莉花》形成了南北呼应。活动现场,丁可和文史专家田秉锷等,还以诵读经典、文化访谈、沛筑演奏等形式,展现“刘邦故里、大汉之源”的风采。

  十眼长桥,古莲池畔,昆山当代昆剧院的青年演员带来了经典昆曲《游园》选段,引得众多游客驻足流连;锦溪青莲读书会成员们诵读《春江花月夜》,锦溪中心小学学生诵读“锦溪八景”诗词,昆山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沈明分享《论语》……经典诵读第四站在如诗如画的苏州昆山锦溪古镇进行。南京大学教授、“书香江苏形象大使”徐雁带来了《最是书香能致远》的专题讲座。徐雁认为,“美丽江苏的颜值和内涵,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江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传统,就是崇文重教。我建议海内外的朋友,来到江苏要更多地深入乡镇,看一看江苏的地方志,这样可以通过古今对比了解,江苏之所以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际上跟江苏人勤劳勇敢、重视文化、重视教育、重视读书的人文传统分不开。”

  江苏文化成果是地方的,更是世界的

  提起盐城,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盐堆、麋鹿、丹顶鹤、百河,而盐城新地标“言+买书汇”,将这几个极具盐城特色的元素融合到一起,打造出舒适宜人的书香空间。这里也是经典诵读活动第五站。书香盐城形象大使张晓惠、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芳与学者孙曙展开对谈。张晓惠说,最近这些年,盐城在生态保护方面做得非常好,她热情地向网友发出邀约:“我们盐城有美不胜收的花海,连风都是香的;我们盐城的丹顶鹤,姿态优雅;五月份,有机会的话,到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麋鹿争霸。那个胜了的雄鹿,它那种得意洋洋的样子。”活动现场诵读了明代诗人高谷的《盐城观海》,以及张晓惠的《滩涂盐蒿》、曹文芳长篇儿童小说《牧鹤女孩》选段。

  “如果没有刘禹锡的诗句,谁还会记得/早已不存其迹的朱雀桥和乌衣巷/如果没有韦庄的诗句/一道破废的台城又有什么意义?/如果没有那些/比两岸的柳丝更风姿绰约的名诗佳句/现在的秦淮河/不过是一条仅供排污用的水沟而己……”金秋时节的南京东郊,色彩缤纷,美不胜收。在明孝陵博物馆的环幕电影院内,舞台上的朗朗书声,与室外的自然美景相得益彰。“美丽江苏·共读经典”的第六站是明孝陵博物馆,这场活动用一个小时的经典诵读,精炼阐释了南京作为“文都”的文学内涵。少儿集体朗诵《诗意之城》是开场节目,稚嫩的声音把听众带进了南京城的角角落落。接下来的亲子朗诵《诗意中国》、集体朗诵《六朝如梦咏南京》、音诗画朗诵《在明孝陵前的遐想》等一系列精彩诵读,更是把诸多文学现场带到了听众眼前。除了吟诵大家耳熟能详的古诗,还特别推出了朗诵南京历代名篇环节。选自《昭明文选》的《短歌行》《出师表》,让人品味南京文化兼容并包、有容乃大的特质,而与南京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红楼梦》,又让人沉醉于南京委婉细腻、韵致深沉的传统一脉。

  9·28经典诵读最后一站来到千年古邑、教育之乡泰兴。本场活动通过银杏主题诗作诵读、童声合唱《凉月子巴巴》、少儿朗诵《诗绘李白》《满江红》、市民代表谈全民阅读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呈现经典,展现泰兴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发展成果。著名作家、《雨花》副主编育邦说:“美丽江苏最重要的就是深厚的文化积淀,我们现在做经典阅读就是要从身边读起,我们身边有很多历史的、人文的、文学的、艺术的文化成果,这些成果以前是地方性的,实际上也是世界性的。法国著名作家安德烈·纪德说:世界文学很多时候是根植于民族文学的,民族文学最重要的来源是地方文学。江苏人文繁盛,为中国贡献了一大批经典作家和作品。”泰兴典籍文献和名人著作历代相承、蔚为大观。明末清初,泰兴学者季振宜历时十年整理唐诗,后以此为底本的校补卷被康熙皇帝御定为《全唐诗》,《全唐诗》的出版、发行,在普及诗歌教育、传播中国文化方面功不可没。“海盐县将编撰《唐音统签》的胡震亨称为‘吾邑第一读书种子’,我认为季振宜先生就是泰兴‘第一读书种子’,他修撰的季版《全唐诗》可以说是泰兴城市文化的灵魂之所在。”育邦说。

  泰兴市委书记担任全民阅读志愿者

  荐读航天功臣叶培建新书《走在路上》

  9月28日下午3点,“美丽江苏·共读经典”8小时不间断直播第七站来到了美丽的泰兴,这也是9·28经典诵读活动的最后一站。现场书香浓郁,节目精彩纷呈,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以全民阅读志愿者、阅读推广人身份,登台推荐泰兴籍中国航天功臣叶培建的新书《走在路上》,成为今年9·28活动的一大亮点。

  《走在路上》是最美奋斗者、人民科学家、泰兴人叶培建院士的自传,全书第一篇《路与足迹》,先生记录了学习、工作及生活经历;第二篇《媒海掠影》,收录了部分媒体的专访和报道;第三篇《笔花拾零》,收录了先生撰写的感想随笔;第四篇《照片中的历史》,收录了先生不同时期的工作生活照片。

  刘志明在荐读时说,叶培建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参与者,一路上亲历了中国航天事业闯关夺隘的壮阔历程,如同此书的书名一般,平实的语言记录的是他不平凡的人生之路,既波澜壮阔,更坚定从容。刘志明特别分享道:“去年,先生回泰兴参观考察,我有幸陪同,先生的很多教诲至今言犹在耳,翻看此书,踏寻着先生的足迹,观看其一路上的风景,更有很多的启示和感悟。”

  叶培建对家乡泰兴怀着真挚而强烈的赤子乡情。“祖辈的血脉在这里流淌生息,我的人生也在这里起航。在我的童年记忆中,在先辈人的回溯中,那些亲切的、鲜活的一幕幕都是以故乡泰兴为背景的。”当刘志明在现场分享叶培建的这些话语时,场下的泰兴人无不被他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

  刘志明重点分享了叶培建读书的点点滴滴。“先生说,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年轻时工作繁忙,就秉烛夜读;年长后眼睛不好,便改读为听。先生不但钻研航天类专业书籍,也酷爱历史书籍,认为以史为鉴让人明智,教会其做人,也希望中华文明传承到年轻一代不要形成断层。往事悠悠,先生的家国情怀让人动容;心语喃喃,先生的崇高境界让人肃然。”

  最是书香能致远,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蓬勃的全民阅读风貌,让泰兴散发着独特的书香气质。目前,泰兴上下正在广泛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村居、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家庭等创建活动,着力提升“书香泰兴”建设水平。“一个人如果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益无穷;一座城市如果形成阅读的风尚,就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一个民族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渴望,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刘志明说。

  最后,刘志明发出了这样的倡议:“每一名市民行动起来,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境界;每一个家庭行动起来,让读书成为一种优良传承;每一个单位行动起来,让读书成为一种工作方式。让我们以书为媒,相约书香,一起来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增长智慧,在阅读中涵养情操,在阅读中发现真善美,在阅读中找到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