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收到“老板”指令,两会计被骗200多万

  9月15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布预警,最近冒充老板诈骗会计类案件高发,常州两企业会计中招,被骗金额高达200余万。

  现代快报记者从常州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9月10日,常州市武进区的王会计上班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公司销售经理,与王会计所在公司存在业务往来,需要其提供公司的开票资料。对方主动添加王会计的QQ号,并把王会计拉进了一个群。王会计一看,群内有自己的“老板”,还有其他两人。

  “老板”说,合同需要修改,但对方已把保证金打入私人账户,让王会计电话联系对方并退还保证金,王会计信以为真,通过网银转账共计140万余元。后来他才发现被骗,这才报警。

  9月11日,常州市经开区一公司金会计收到一条QQ好友验证信息,对方自称是自己公司老板。金会计一看,还真是自己老板的名字,就通过了验证。之后,被“老板”拉入一个群聊。

  在群内,“老板”告知其公司合作的客户已把保证金转入他的私人账户,并出示了一份转账截图,但是合同还有没谈妥的地方,需要修改,现在需要先将保证金退还给客户。“老板”让金会计电话联系对方。金会计随后通过网银转账,将60余万元转到了对方提供的账户中。之后金会计给老板打了个电话,老板大吃一惊,他这才发现自己遇到的是假“老板”,自己被骗了。目前,这两起案件正在调查中。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 此类专门针对会计的诈骗,嫌疑人一般都是先在企业经营查询软件上搜寻,摸清老板的信息和企业的经营状况,然后在QQ上冒充企业老板建一个聊天群,将会计拉入其中,谎称已签订的合同有问题需要修改,需要退还对方打来的保证金,但是现在有急事不方便接电话,让会计打电话给对方老板联系。两个“老板”在QQ群里演双簧,骗取会计信任后,让其将钱款汇至指定账户。

  民警提醒市民,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社交软件另一头的未必是真的熟人。请提醒企业财务人员,务必关闭QQ隐私设置中的“允许陌生人邀请我加入群聊”功能,遵守财务管理制度,转账汇款前一定要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一旦发现被骗,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顾燕 葛小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