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健身人士注意了
这种氮泵含兴奋剂成分不能买!
  某款氮泵(红圈标识成分为违禁成分)
  “宙斯”氮泵补剂
  (图片来源于网页截图或微商产品宣传)
  扫码看视频

  经常健身的人对“氮泵”应该不陌生,作为一种补剂,在锻炼之前服用,能提高爆发力和专注度,很受健身人士追捧。然而最近有健身博主发现,网上兜售的部分氮泵,含有DMAA、DMHA等成分,长期服用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DMAA是常见的违禁成分,DMHA也被列入兴奋剂目录。国家对兴奋剂目录所列禁用物质实行严格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生产、销售、进出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马壮壮

  氮泵

  原名“ pre workout” ,意思是训练前补充的补剂。之所以被大家称为氮泵是因为国内第一批接触到的pre workout中的主要成分是一氧化氮,服用后可以帮助健身者更好地达到肌肉泵感而得名。现阶段的氮泵中最主要的成分是咖啡因和丙氨酸,不同品牌也会添加一些其他的不同成分,但这些成分都属于刺激物。

  投诉

  氮泵里有违禁成分!健身博主爆料引热议

  氮泵的英文名字叫“Pre-workout”,字面意思为“训练前”“热身”。目前市面上的氮泵大多来自国外,一名健身教练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使用氮泵所增加的“泵感”,源于咖啡因起的作用。

  不同品牌配方不同,但主要成分大致相同,比如精氨酸、肌酸等。该教练介绍,健身人士使用氮泵的不在少数,喝起来就像“很久没喝咖啡,突然喝了一杯浓缩咖啡的感觉”。他还介绍说,这种氮泵类似国内的一些功能性饮料,咖啡因含量比普通饮料相对高些。

  近日,有健身博主网上爆料称,一款健身人士经常使用的氮泵出问题了。根据博主提供的信息,这款氮泵名为“宙斯氮泵”,在网购平台有售卖。和其他品牌不同的是,这个被商家称为进口产品的氮泵,瓶身上并没有任何厂家、生产日期等信息,只有一个成分表。

  而被网友质疑的,就是包装上的成分表。“成分的第一个就是‘1,3DMAA’,还有‘DMHA’和‘Ephedra Extract’,这不是害人吗?”博主王先生是一名健身培训师,关注氮泵这种运动补剂很久了,他的质疑微博一发,就收到了不少网友的私信。

  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一般人看到这种全英文的包装会被唬住,以为是进口的好产品,其实不然,一些商家打着进口的幌子,卖存在危险成分的产品。

  记者查询多家化工搜索网站后了解到,1,3DMAA就是1,3-二甲基戊胺;DMHA也被称为1,5二甲基己胺。而Ephedra Extract则为麻黄提取物。

  王先生表示,很多健身大牛都知道含有DMAA、DMHA的氮泵最好不要吃,因为在国外曾有食用后致死案例。王先生表示,就他收到的私信来看,有超过百人使用过这款氮泵,服用后整夜睡不着、浑身冒汗、心跳加速是普遍反应。

  “我想让更多人知道,不要使用这种氮泵,因为对身体肯定没好处。”王先生说。

  调查

  微商及网购平台有售卖,来源不清无法追溯

  记者在一些购物平台搜索氮泵后发现,商家介绍都差不多:进口产品,“突破疲劳”“提供运动耐力”“增强爆发力”……功能也大致相同。而在主要成分上,大多是咖啡因、精氨酸、叶酸等。但是少数卖家售卖的氮泵含违禁的DMAA、DMHA成分。

  在某网购平台上,一个发货地为北京的商家售卖的一款氮泵,在成分表上打上了马赛克,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加微信后,卖家告诉记者,这款氮泵名为狂暴氮泵,是美国进口的,380元一罐,能喝40次。而马赛克挡住的成分,恰巧是DMAA和DMHA。为什么要遮住这两个成分?卖家称这种氮泵比较“猛”,“属于烈性氮泵,跟常规的不太一样。”当记者问及对身体有无伤害时,卖家没有正面回答。

  除此之外,还有商家把DMAA描述成一种“黑科技”,声称能激发能量。“从欧洲进口的,使用不过量就可以。”在评论区有消费者表示,使用后真的“很嗨”,深蹲什么的根本不怕,竟然还有学生买来在体育课前使用。

  记者发现,在一些健身、氮泵兴趣小组,相关的讨论话题很多,而含有上述两种违禁成分的产品,是提及较多的。无论是微博还是百度贴吧,都有使用后的经验分享,或者销售购买帖。一些卖家会留下产品图和微信联系方式,然后通过社交平台交易,相关帖子下意欲购买的网友不在少数。而根据卖家的说法,这些产品都是海外直邮。

  多位卖家给记者发来的产品图片上,都没有中文标签,也没有国内经销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这些种类的氮泵是否为店家自称的海外直邮?目前还无法确认。

  在香港地区被列入受管制的药剂制品

  现代快报查询发现,在2012年,“1,3-二甲基戊胺”被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列入了受管制的药剂制品。相关决议中提到,含有该成分的产品最先在美国被研发成药剂制品、部分健体补充剂及减肥产品。但该成分可收窄血管,令血压上升,导致心血管不良反应,包括呼吸困难、胸闷及心脏病发作等。

  评估风险后,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的注册委员会将“1,3-二甲基戊胺”定性为药剂制品管制,并将相关产品从市场上下架。含有该成分的产品,必须向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为药剂制品,方可在香港市场合法售卖。

  相关决议中还提到,含该成分的产品已被美国、英国、新西兰、芬兰、加拿大和澳洲等海外卫生监管机构陆续禁用或停止在市场售卖。

  另外,在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记者发现,含有DMAA产品的不良反应包括心血管不良事件(心脏猝死)和急性肝损伤和肝衰竭等,作为膳食补充剂销售是违法的,而DMHA也被认为是不安全的食品添加剂。

  专家

  建议普通人

  不要服用这种补剂

  FDA数据显示,DMAA和DMHA并不是单指一种,还有一些相似名字的化学制剂都属于DMAA和DMHA,分别有10余种。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主任、副教授白宝丰介绍,DMAA是经典违禁成分,被列入兴奋剂目录。它属于兴奋剂中的“刺激剂”,能诱发神经系统强烈兴奋,外在表现就是使用者血压升高。“使用含这两种成分的物品后,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悸、失眠等症状。”白宝丰说。

  现代快报记者查询《2020年兴奋剂目录》,其中收录了1,2-二甲基戊胺、1,4-二甲基戊胺和1,5-二甲基己胺。那么1,3-二甲基戊胺呢?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一位不愿具名的药物分析学教授,该教授表示,1,3-二甲基戊胺和上述兴奋剂目录收录的物质,在化学上属于结构类似物,活性差不多,也是兴奋剂。“建议普通人,遇到含有这种成分的补剂,不要使用,长期服用对身体有害。”

  至于麻黄提取物,该教授认为这也是打了擦边球,一般情况下麻黄提取物是指麻黄碱,但成分上用“麻黄提取物”就不好说了。“麻黄草是管制的,那么关于提取物,提取的如果是麻黄碱,在国内肯定是受管制的。”

  《反兴奋剂条例》(2018年修正)中有明确规定,运动员不得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同时国家也对兴奋剂目录所列禁用物质实行严格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生产、销售、进出口。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