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转正!
我国多项经济指标年内首次正增长

  15日,国家统计局披露8月份中国经济数据。8月份,多个指标增速出现年内的首次转正。比如,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至8月货物出口累计增速3个指标实现年内首次转正,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也接近转正。

  “8月份国民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稳定复苏的态势,总体来看,积极变化在累积增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从各方较为关注的消费来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在实物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性消费也在稳步恢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分析,8月我国实体经济稳步回升,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好转,疫情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首次转正,恢复速度超预期。

  此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物价方面,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总体上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8月份,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付凌晖说,在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的条件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预期也在改善。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连续6个月高于临界点。

  但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不少挑战。

  “当前经济主要还是恢复性增长,多数指标增速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一些指标的累计增速仍处于下降区间。”付凌晖说,国际疫情仍在蔓延,主要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比较多;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经济恢复过程中不平衡态势比较明显,保就业、稳企业的压力依然比较大。

  展望未来几个月,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仍将延续恢复势头。

  “从三季度前两个月情况看,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服务业生产,都比二季度改善。如果9月份能够延续这种态势的话,总的看三季度当季增速会比二季度加快。”付凌晖分析,从后期走势看,需求回升、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对整个经济的带动作用在逐步增强。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认为,多个指标转正显示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正逐步走出疫情影响,预测四季度经济形势会继续向好。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