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智联万物
十大主题论坛上演“头脑风暴”
9月16日,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常州启幕
  科教城航拍图
  龙城精锻——汽车发电机精锻爪极全自动化智能生产线
  智能机器人

  9月16日至26日,以“新工业新能源新基建新动能”为主题的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将在常州举办,全球近100家龙头企业将带上“镇企之宝”“独门秘笈”共赴盛会,这场新基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华山论剑”让人倍加期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梦雅 刘国庆/文 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新基建注入“能源”,发力未来

  2020年,“新基建”开启新机遇:中央出台政策、企业纷纷布局,进一步加快万物“上云”的步伐。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我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正加速推进,在网络建设方面,高质量外网覆盖率达到89.7%,企业内网改造加快部署,标识解析体系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以国家顶级节点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成效初显。

  工业互联网平台稳步发展。目前,我国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70个,十大双跨平台平均连接设备数量达到80万套,平均工业App数量超过3500个。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到2.1万亿元,5G+工业互联网正加速向企业生产核心环节延伸。

  9月16日启幕的主峰会大咖云集,10场包含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内容的高端主题活动和分论坛精彩纷呈。届时,百余家境内外知名企业及数百位行业嘉宾将莅临讨论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趋势,聚焦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及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最新技术与成果。

  云端逛展,本次峰会有五大亮点

  院士齐聚,共话互联赛道。本次峰会力邀倪光南、刘韵洁、吴锋等中国工程院院士进行主旨演讲,纵论工业互联网、制造强国、未来网络、能源互联网发展等。

  龙头企业,论剑场景应用。从产品经济到平台经济,华为公司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等工业和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大佬齐聚常州,畅谈产业发展干货。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能链创始人戴震等企业家与常州本地龙头企业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开展圆桌对话,论剑应用场景。

  云端逛展,24小时永不落幕。9月16日,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3D云展馆将在云端上线。云展馆以3D虚拟和VR全景呈现,设置一个集散登录大厅和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重大装备等四个主题分展馆。观众可以随时进入工博会线上云展馆,足不出户云端逛展。

  项目签约,赋能数字转型。紧抓住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这一“新机”,在常州取得先发优势的基础上,加快催生“裂变反应”,开出常州产业积极进取转型的“新局”。博览会现场将有多个重量级产业项目进行大会签约。

  特色办会,专题精彩纷呈。除主峰会外,常州市各辖市区、市发改委、市科教城、市科技局将围绕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内容,同步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发布常州工业互联大数据平台应用成果,分享生态企业平台建设经验,借互联之网联结万物、以创新之力赋能未来,助推常州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建设。

  把脉行业场景应用,举办工博会

  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常州调研时提出的要求和常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常州工业明星城市优势,将能源互联网打造成常州市的新名片、新标志,工博会期间,常州市发改委、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将联合举办城市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论坛将通过常州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启动、代表项目签约仪式和3个行业内顶尖专家关于能源互联网的系列演讲,并组织一批常州城市能源互联网项目对接,来推动能源互联网人才、技术、信息、资金等要素向常州集聚,引导能源互联网成为常州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能级跃升的新引擎和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对于工业互联网来说,5G技术将补齐工业互联网重大短板,支撑海量工业数据实时同步传输,还将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广度与深度。武进区已先后培育了瑞声科技、蜂巢互联等智能制造企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智能制造、5G时代的制造业创新、数字化工厂建设、民营企业智能制造实践、5G+云+AI赋能制造等领域,常州市武进区分论坛主题定为5G开启“智造”新时代。

  为更好地探讨5G等新一代移动通信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与机会,促进5G加快发展和商业成熟、促进产业链协作交流、促进产业良性生态建设,常州市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将联合举办2020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金坛茅山峰会。峰会将通过主论坛、茅山论道、产业面对面等,聚焦新一代移动通信发展关键课题,为产业链、管理部门、专家学者搭建思想碰撞、智慧交流的舞台,并发布多项研究成果、白皮书。

  推动大数据与工业全面深度融合

  工博会期间,常州市科技局将常州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对接洽谈会融合“智星时空AI闪耀智联时代”大会,邀请国内外院士、知名专家教授、常州重点企业负责人,组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揭牌、重点合作签约,并聚焦机器人、医疗器械、精密加工、5g新材料、弹性材料等产业方向组织专题对接,探讨人工智能在工业智能化发展、行业发展升级中的应用。

  常州市新北区5G场景融合应用主题论坛将专注5G场景应用下的业务构想与实施,为常州数字城市建设增添新动能,一批5G+重大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现场还将发布“5G+智慧园区参考架构”团体标准、工业互联网创新指数等一批权威报告。

  天宁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将解读“新基建”的内涵外延、发展规划、功能效用和建设路径,从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多个维度探讨新基建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的赋能作用,培育数字化转型升级新生态,助力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建设。

  聚焦大数据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及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常州市钟楼区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将分享常州工业大数据云平台基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计算能力的“制造执行大脑”(国内首创),通过深度学习模拟生产管理者思维模式,帮助工业企业进行分析、预测、决策,探索形成资源富集、应用繁荣、产业进步、治理有序的工业大数据生态体系,推动大数据与工业全面深度融合。

  引导优秀项目与创新人才落地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世界范围内深刻发生,新材料新工艺成为助推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汇聚行业精英智慧、探讨轨道交通材料工艺技术发展趋势、解决轨道交通材料工艺技术难点,由院士领衔,相关行业组织、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国铁集团、中国中车主机企业、行业优秀企业代表等将在学术层面、应用层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以更好地助推轨道交通行业发展。

  “2020青年创业者峰会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要围绕“产业交流、产业对接、产业融合、产业落地”四大主题,聚焦人工智能、5G、智能制造、网络信息安全以及智慧农业等重点产业。通过参观体验、论坛分享及项目路演等活动,展示溧阳创新创业生态和优秀的营商环境,推动大赛创新成果和前沿科技项目与溧阳传统企业、产业基金、龙头企业对接,引导优秀项目与创新人才落地。

  常州市科教城主办的工业互联网人才与教育论坛将邀请工业互联网领域有关专家,研讨工业互联网育人成功典型案例,探索工业互联网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方式,以及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路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