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90后新农人苏婷凤:用技术解放农民
  大图:热爱农业的苏婷凤
  小图:只需3节5号电池就能运行的农业物联网设备
  扫码看视频

  大学毕业后,苏婷凤选择北漂,后来自主创业,有了自己的公司,但她没有忘记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种地的艰辛,立志通过技术改变这一现状。如今,这个90后带着自己公司的农业物联网技术,参加了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赛,取得江苏省一等奖,且入围全国总决赛。9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进江苏阿农物联网有限公司,听苏婷凤讲述自己与农业的故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文

  苏婷凤供图

  开栏语

  新时代新农民,创业创新风起云涌,广阔天地大有作为。9月22日至24日,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将在南京市溧水农业高新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位“新农人”,将前来展示交流。活力江苏,双创热土!9月15日起,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现代快报,特别推出专题报道“金秋迎丰收,点赞新农人”,讲述农业双创故事,分享金秋丰收的喜悦,助力梦圆乡村振兴。

  从求学、结婚到创业,她都与农业结缘

  苏婷凤来自河南商丘,家里兄弟姐妹5人,她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苏婷凤回忆,小时候一到夏天她就要去田里帮父母背西瓜。她个子小,一次只能背两个。“从田里到车上三四十米,就这样来来回回地背,最后将西瓜送到城里卖了,给我当学费。”因此,苏婷凤报考大学时选择了山东农业大学。

  毕业后,苏婷凤在北京一家农业公司工作,其间认识了丈夫Vitaly Ignatovich。苏婷凤说,丈夫是奥地利人,长期从事农业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因为对农业有着共同的兴趣和爱好,两人擦出爱情的火花。婚后,丈夫退出原来的合伙公司,苏婷凤也辞了职,夫妻俩开始创业,最终选择在江苏南京浦口的国家农创园落户。2019年3月8日,他们注册江苏阿农物联网有限公司,5月正式运营。

  之所以选择南京,苏婷凤坦言,他们看中国家农创园这一平台。园区提供了很多帮助,包括政策扶持、场地租金减免等,更重要的是,园区吸引了多个院士团队入驻,正逐步成为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的“聚集地”、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模式创新的“试验田”。而她丈夫Vitaly Ignatovich,也顺利成为江苏省特聘专家。

  产品一键式操作,让农户用得起用得轻松

  江苏阿农物联网有限公司主要研发农业物联网设备,技术领先其他国家2~3年时间,这得益于Vitaly Ignatovich有20多年物联网从业经验,给公司很好的支撑。“与同类产品相比,我们的产品性能独特,农户能一键式操作。”苏婷凤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的设备包括农业数据监测系统、温室及灌溉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农户只要在手机App上按下指令,系统可以实现自动灌溉、施肥、控制温室基础设施等,甚至还可以选择让系统完全自动化操作。

  从小生活在农村,苏婷凤深知产品要让农户用得起。据介绍,他们的产品只需3节普通的5号电池就能用上1~5年,实现了降本增效,而市面上同类产品大多用的大型的太阳能板。3节普通的5号电池能代替太阳能板?苏婷凤很自豪地说:“我们有自主研发的最新物联网技术,且Vitaly Ignatovich带领团队还在持续不断地研发更新,打破技术壁垒,而市面上的产品大多用的还是传统的物联网技术。”

  虽然刚落户南京一年多,还遇上疫情,但苏婷凤公司的销售业绩良好。“去年,我们的销售额是192万元,今年能达到三四千万元。”苏婷凤称,他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去年还出口到以色列,目前正在开拓泰国等东南亚市场。

  立志让农业实现人工智能,解放农民

  苏婷凤正用实际行动反哺农户,她还想在农业人工智能领域大展拳脚,将农民从田间地头彻底解放出来。

  在苏婷凤看来,现在的农业还处于比较传统的状态,而未来的农业发展主要分为三大步:第一步,大量安装基础的农业物联网设备,采集农业生产的基础数据;第二步,根据这些数据指导自动化控制及管理农场;第三步,实现人工智能,这样人不需要下地。为此,苏婷凤的公司发展也分三步走:第一步,通过销售智能化设备,帮助农户实现自动化管理;第二步,根据自动化上传设备和运转情况,向农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第三步,研发农业的人工管理系统,实现人工智能。

  如今,苏婷凤夫妇俩已经落户、扎根南京,他们想借力国家农创园打造全球知名的“农业硅谷”,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农业物联网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