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大学花式迎新,超强排面你get哪个?
  南农党委书记陈利根为新生罗布次仁颁发录取通知书
  通讯员供图

  南信大

  机器人做向导

  带新生找宿舍认老师

  9月12日、13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迎来7963名2020级新生。今年,南信大在报到环节增添了不少信息化服务,硬核科技与人性化服务的融合,让新生和家长感到更加周到、暖心。

  12日上午10点,南信大迎来新生报到高峰。新生们进入校园,身份证放机器上,脸对着镜头,“滴……”,不到3秒,刷脸后新生信息和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这就完成了“刷脸”报到。“太快了,我都没反应过来,身份核验就完成了。”管理工程学院新生奚思佳说。

  为方便新生报到,南信大更新迎新系统,新生只要绑定学校企业微信,在“我的迎新”模块中完成注册,就可以完成信息采集、财务缴费、生活用品预订、军训服装预订、安全知识测试、防疫知识测试、宿舍查询等。

  “雪儿,明天天气怎么样?”“雪儿,带我去205宿舍。”“雪儿,我的辅导员是谁?”南信大学生宿舍文园15栋的报到现场,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一个高约1米的白胖智能机器人,正马不停蹄地为新生提供服务,它憨态可掬的造型很像动画电影中的机器人“大白”,萌翻众人。

  “小家伙”是南信大自动化学院带来的,是该院自主设计的气象迎宾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叫小雪,除了脸部的显示屏,其他均为白色,是我们给新生准备的小惊喜。”据学院新生辅导员杜林老师介绍,它不但可以与人进行简单交流、实现精确的路径导航,还能根据互动对象的需求随时播报天气信息。

  “小雪的脑袋里不但增加了气象科普的知识库,还有学院所有辅导员和老师的个人信息,哪个老师教什么科目、在哪个办公室都一清二楚。”机器人研究团队学生钱昌宇说,只要新生有不懂的都可以直接问小雪,方便学弟学妹迅速了解学院和专业的方方面面。

  通讯员 严常坤 林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仲茜

  南农

  新生报到现场

  拿到最晚录取通知书

  “作别叮咛,启程摘星。”9月12日、13日,南京农业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报到。今年因疫情防控需求,家长不能入校,校门口就成了分别地。为了更好地服务新生和家长,学校在卫岗校区南北门校门处,设置了一组创意迎新留影主题板,吸引了不少新生和家长在此合影留念。“爸妈请放心,我已经长大了。”“放心吧,孩子就交给我们啦。”简单话别后,2020级萌新独自跨进大学校门,开启追逐梦想的摘星之旅。

  今年因高考延后,录取时间也延后。植物生产类西藏籍新生罗布次仁,是今年最后一批录取的新生,因担心其录取通知书未能及时寄达而无法按时报到,学校特意将录取通知书留在报到点,为其提供了畅通的“一站式”入学报到服务。

  “欢迎加入南农大家庭,从此我们都是你的亲人。”1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来到迎新报到点,递上录取通知书,并亲切叮嘱他,有任何学习生活上的需求,都可以通过老师找学校帮忙。

  通讯员 许天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仲茜

  南邮

  今年三对双胞胎

  都选了“一流”专业

  南京邮电大学800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本周陆续报到。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南邮新生中来了三对双胞胎,安徽的袁玲玲、袁婷婷姐妹,江苏的瞿宇博、张宇豪兄弟,还有甘肃的孙家栋、孙家梁兄弟,心有灵犀的他们还都选择了南邮“一流”专业。

  本科一同在滁州学院自动化专业学习的双胞胎姐妹袁玲玲、袁婷婷今年延续“双子奇迹”,两人一同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就读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专业。

  瞿宇博和张宇豪兄弟出生于江苏南通,两人以同样的高考成绩,分别被南京邮电大学的自动化类和信息安全专业录取。“南邮被誉为‘华夏IT英才的摇篮’,正好与我们的志向一致,而且我们考分一样,所以决定一起报考南邮,能够被录取我们都很惊喜。”对于他们来说,一加一绝不止等于二,而是无限大。

  来自甘肃的孙家栋和孙家梁兄弟俩被物联网学院的网络工程和物联网工程专业录取。就读于同一所高中的他们,高考成绩优异,机缘巧合下认识了该校物联网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磊,在听了徐磊对于南邮和专业的介绍后,兄弟俩决定高考第一志愿报考南邮物联网学院。“专业上的互补会让我们学习更多的知识,我们会在竞争中共同努力。”刚报到,就有了“物联双骄”美称的孪生兄弟已经规划好未来。

  今年,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为每位完成报到的新生,准备了DIY的 “惊喜盒”。“惊喜盒”的第一层“致未来”,里面是给新生大学四年的学业规划、未来的职业等内容的规划书,学生可以用四年时间来填满空白处;第二层“致经典”,里面有学院给新生推荐的阅读书目和一张读书卡;第三层则是令人赏心悦目的校园经典打卡美景;第四层里填满高年级学长手写的心里话;揭开最上面一层,有干花、花种和一张“南京站”到“未来站”的入学车票。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刘蒙表示,希望“惊喜盒”能见证学生们的成长和收获。

  通讯员 毕莹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南财

  15岁最小萌新当主播

  跟着她“云”逛校园

  9月13日,南京财经大学迎来5300多名2020级萌新。直播入校、丰富的见面礼、老师们的护航……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家长们放下担心和不舍,新生们也开启新征程。

  “各位家长们,这是我们学校的天鹅湖,天鹅湖前方是学校标志性建筑图书馆,再往前走一段就是学院专业楼,专业楼里已经有很多新生前来报到……”正在直播的学生才15岁,是南财“最小萌新”、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的章岩。作为“南财最小新生”,大大的行李箱与娇小的她形成鲜明对比,章岩却丝毫没有怯弱和慌乱。

  “虽然我的年龄最小,但是我的生活自理能力一点不差。”章岩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最小萌新’直播入学,是想让家长们对我们放心,我们会照顾好自己,在大学丰盈自己的羽翼。”她笑着说。

  迎接萌新们,南财各学院精心准备了“见面礼”。财政与税务学院为新生准备了精心制作的盲盒,盲盒中是学长学姐们精心设计的卡套、钥匙扣、书签等文创产品;“光盘新食尚”是国际经贸学院学生为新生设计并定制的餐具,鼓励同学们自带饭盒,以减少食堂人员聚集。也倡导大家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光盘行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新生准备的礼物是2020届毕业生手写给新生的明信片和捐赠的心爱小物,新生们可以挑选认领;会计学院向新生发放了第一张“会计凭证”,勉励他们担起会计人的责任与担当;工商管理学院则给新生带来大学第一课——“家·春秋 耕·四季”主题教育活动;法学院新生的开学第一课是穿上法袍拍照留念,“身穿法袍,就要开始领会司法人所肩负的责任,这四年,我们一起努力为成为法律的执行者、维护者努力。”

  通讯员 施卫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