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参赛B站当红节目《说唱新世代》
南大研究生、南艺大学生出圈玩Rap
  迪木
  周密 《说唱新世代》节目组供图

  “神仙打架!”“太震撼了!”9月12日晚,B站首档说唱音乐类节目《说唱新世代》开启首次公演,“和平与爱的信念,在我心中永远高大”感动不少网友。

  “万物皆可说唱!”8月22日开播,播出三期点击量超1亿次,弹幕数达220万,豆瓣评分达8.8分,《说唱新世代》火了。节目中,参赛选手将说唱艺术与社会议题融为一体,观照现实、传递正能量,用说唱音乐抨击校园霸凌、呼吁教育公平、关爱抑郁症患者等,被粉丝称为“走心新世代”,颠覆了公众对说唱的传统认知。

  在首次公演前,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来自南京的两名选手——南京大学生物系研究生迪木、南京艺术学院油画系学生周密,听他们讲述Rapper(说唱歌手)的心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鸣

  “我是所有选手里最没名气的一个”

  “说唱使你变得贫穷还是富有?”“你希望人红还是歌红?”面对首期《说唱新世代》中导师提出的这两个问题,迪木选择了“说唱使我变富有”和“歌红”。

  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从小接触说唱,但真正开始写歌的时间才一年多。做一首歌要买伴奏、找录音棚录歌、后期制作,迪木要花费近一个月的生活费,但当真正写歌后,他在学校的演出慢慢变多了,也会接到一些商演,“比如商场活动、公司年会,会给两三百、四五百的劳务费。虽然不多,但慢慢积攒起来可以让我做说唱音乐,所以我觉得说唱让我变得富有。”

  “我是所有选手里最没有名气的一个。”36届十大歌手、Fire嘻哈社创始人之一、独立音乐人、南京大学生物系2019级研究生……迪木有很多身份,在学校里也是小有名气的风云人物,但他觉得自己在《说唱新世代》中是完完全全的新人,“其他选手要么是职业说唱歌手,要么在其他节目已经有小成就,音乐相对比较成熟。跟他们比起来,摸索学习的自己就感觉很业余。”

  “他们是明星,我是粉丝。”迪木认为说唱是一种音乐艺术,更是表达生活态度的方式,就像发朋友圈一样,“我更在乎能出一首特别好的音乐,想让大家能喜欢我的音乐,希望能得到同行的认可。”在其他选手眼里,迪木的想法虽然很天真、单纯,但是都鼓励他保持现在的状态。

  “我想火,参加节目是最好的方式”

  “换句话说,我想更多人认识我,能推广我的音乐作品。”周密,南京艺术学院油画系的一名大三学生,为了参加《说唱新世代》,他放弃了另一档说唱类节目,并休学一年。

  与选择歌红的迪木不同,周密选择了“人红歌不红”。在他看来,人火是更难的一件事情,“人火的因素有很多,对外形、综艺感等综合素质的要求比较高,而人火比歌火赚的钱要多一点。”

  面对导师的提问,周密坦言“做歌都花我爸的钱”,当有选手看他一身打扮说肯定有钱时,“小康小康”的回答更是引发爆笑。在分组创作时,更被队友吐槽“短短的三天内可以把所有人带疯”,还爱争论谁是“综艺之王”。扬言自己的b-box是全场最厉害的,结果比拼就惨遭打脸……周密的每次出场都满满笑料,综艺效果十足,“算是有点名气了。”

  弹钢琴、表演、画漫画……周密有很多才艺,“高中时,我在班上的成绩可能不是很好,但是到艺术节最耀眼的人肯定是我。以前玩脱口秀,喜欢讲散打评书,还算比较幽默,讲话能把人逗笑,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本事。”

  职业Rapper还是综艺咖?会继续参加更多节目

  1999年出生的周密笑称自己是“新世代的领军人物”,他想朝着“综艺咖”的方向发展,“后面肯定会参加其他综艺,但才艺会以说唱为核心,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说唱新世代》的赛制类似于“饥饿游戏”,每一位选手都需要通过说唱比拼来赢得更好的生活条件与生活环境,更为全面地展示了最新一代说唱歌手的状态。这对迪木、周密而言,实则是一场说唱歌手现实经历的演习。

  “我一个特别喜欢说唱、做得也特别好的朋友大学毕业后就工作了,但是因为工作的关系没有太多时间去做音乐。”迪木告诉记者,现在学业的空余时间可以做音乐,但两年后就要面临毕业工作、赚钱养家,所以趁在校期间多参加一些比赛与综艺,并希望能有好的发挥,签约一个经纪公司,把说唱歌手作为职业去做,“我真的想当一个职业说唱歌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