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20个全国冠军、10余个全国亚军、数十位职业球员……
南京九中让“校园球员职业化”成真
  九中篮球队荣誉室
  小球员们刻苦训练
  现任九中篮球队教练正在指导球员
  九中篮球队是江苏篮球人才的摇篮
  扫码看视频

  胡雪峰、唐正东、易立……一个个闪亮的篮球明星,都是这所学校的学子;20个全国冠军、10余个全国亚军、连续16年江苏省冠军,都是这所学校的荣誉。这所学校,就是南京市第九中学。

  近日,南京九中在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男子组比赛中斩获季军,为学校再添一项荣誉。一所高中,培养出如此多的职业球员,拿到如此多的奖杯,靠的究竟是什么?南京九中篮球生所走的这条“校园球员职业化”的路子,给中国篮球的未来带来什么启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卫/文 顾炜 顾闻 马晶晶/摄

  荣誉无数!

  奖杯和照片摆满一屋子

  南京九中作为一所中学,拿过国家级各类赛事的20个冠军,培养出数十位职业篮球运动员,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名校输送了100余位高水平篮球运动员。

  近日,在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男子组比赛中,南京九中击败浙江回浦中学,获得全国季军,让这所篮球名校再添一项荣誉。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高中篮球联赛的战线拉得特别长。去年11月,中国高中联赛省级比赛开打,南京九中顺利拿下全省冠军,这已经是他们连续16年获得江苏省冠军了。今年7月,他们作为江苏冠军参加全国东区赛,在16支队伍中获得亚军。以东区前两名的身份,南京九中又参加了刚刚结束的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最终斩获季军。

  现代快报记者在九中篮球馆看到,有一间屋子专门用来摆放球队获得的荣誉,奖杯摆满了整间屋子。在房间和门外的墙上,胡雪峰、唐正东、孟达等职业球员的照片铺满了几面墙。在篮球馆内,也贴着易立、侯逸凡等现役球员的照片,激励着球队的孩子们坚持训练。

  球星璀璨!

  九中篮球队是怎样炼成的

  如此多的荣誉和球星,让南京九中不仅在江苏名头响亮,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业内推崇的篮球名校。九中篮球队到底是怎样炼成的?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九中篮球队,专访了球队教练曹严,或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据曹严介绍,九中篮球队从入学阶段就选拔精英。他表示,中考时有篮球特长生考试,通过九中篮球考核的学生,如果中考成绩也能达标,就能进入九中篮球队。“篮球和文化课两项都合格,才能进球队,这样就能从初中选拔出好的篮球人才。”队员们平时分散在各个班级上课,每天下午3点半到6点进行训练。谈到训练,曹严的话停不下来了,他介绍道,球队周六周日全天训练,全国以及省市级的赛事,基本上都安排在节假日,所以中秋、端午、五一、十一等假期,要么在比赛,要么就在训练。曹严说:“一年365天,只放5天假,就是过年的时候。”

  球队队长顿家威告诉记者,节假日能有半天的休息时间,就已经很奢侈了,“既然选择了篮球,你少练半天,就会比别人落后半天。”顿家威说,每天晚上9点多晚自习放学之后,还会给自己加练,“投篮、运球,强化个人技术。”球员闵晟华也表示,九中的篮球氛围非常好,“下课后全都在打篮球,男生几乎全打,抢不到场地的就在场边加油,课间十分钟篮球场也都是人。”

  出路何在?

  100余名球员考入名校

  对于大部分中学生来说,学习是第一位的,而对于九中篮球队的孩子们来说,学习的同时还要兼顾训练。每天下午3点半之后的课程上不了,如果学习落下了,篮球又没练好,他们的出路在哪里?

  据曹严介绍,篮球队的孩子们在高三会参加一个“高水平运动员高考”,同时考核篮球专业技能,两项考试通过后,他们就可以以篮球特长生的身份考入大学。以今年为例,篮球队一共有20名球员,其中8名高三学生考走,两个考入厦门大学,一个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个考入南京理工大学,两个考入南京财经大学,一个考入南京体育学院,一个考入成都体育学院。建队以来,九中已经为清华、北大、南大等高校输送了100多名篮球高才生。

  对于九中篮球培养人才的“基因”,曹严这样说道:“我们一直告诉队员,到了九中篮球队,第一件事就是学好习,第二件事是做好人,第三件事是做好事,第四件事才是打好球!多方位地去培养他,让孩子的发展更好,出路更多。”

  记者手记

  让职业梦想照进

  校园球员的现实

  自从姚明上任中国篮协主席以来,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选秀办得越来越好。选秀,其实就是为校园篮球生铺的一条康庄大道。在今年的CBA选秀中,64名球员中有半数都是大学生球员,被选中的19人中,有11人是大学生球员。从参选人数和选中人数来看,今年的选秀都是大学篮球的“大年”。

  就像曹严说的那样,目前南京九中篮球生走的这条升学之路,不同于以往专业队的路子。以往,大多是各省篮球队自行培养球员,近年来,越来越多走升学之路的球员进入CBA。“这条路让很多学生和家长看到,可以边学习边打球,如果打出来了依然可以进职业队,如果打不出来,也有大学可上。”曹严说。

  最近几年,九中培养的万圣伟考入北京大学,率领北大篮球队三次获得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冠军,随后参加CBA选秀被广东宏远队选中,跟随易建联等球员两度拿到CBA总冠军。还有升入厦门大学的袁堂文,在CUBA打得好,去年通过选秀加入四川男篮。曹严说:“这些都是教体结合比较标志性的球员,从大学到职业队的明星球员,CBA的宣传片对他们的侧重性很强。”

  其实,这就是NBA球员所走的道路。乔丹、科比、库里等一大批家喻户晓的球星,都是通过选秀从高中或大学进入NBA并成为一代巨星的。相比于专业队培养球员的道路,这条升学之路显然更能被孩子和家长接受。曹严说:“我们抓好最基础的训练和比赛,尽可能地给球员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高层次的环境,让他们去进步。我们这个校园篮球的小环境做好了,中国篮球的大环境才能越来越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