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右转危险区”!
江苏路口新设置,避免内轮差事故
类似的警示设置南京之前就有了,不过不在主城区
  路口俯视图 交警供图
  扫码看视频

  路口一块空地被涂上红色,还写着“右转危险区”,这是咋回事?9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为预防和减少内轮差事故的发生,8月份以来,江苏交警部门在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中,积极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提升电动自行车安全骑行保障水平,共施划机动车右转弯危险警示区路口169个。值得一提的是,类似的警示设置南京早就有了,不过并不在主城区,所以不少市民还没见过。

  

  通讯员 苏交轩 徐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季雨

  什么是“右转危险区”

  日常生活中,大货车常被称为“马路杀手”,而很多事故的发生,是由大货车存在视野盲区导致的。很多市民都以为大型车辆驾驶室较高,视角不会受到限制,事实上,车身越大盲区越大,距离车辆越近,驾驶员往往越看不到。

  此外,大型车辆在路口右转弯时,因产生“内轮差”,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小的威胁。所谓“内轮差”,是指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而内轮差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危险区域。

  针对交叉口内轮差事故的特点,交警部门用红色油漆将盲区漆红,把盲区变成一个醒目的区域,通过这种方式提醒非机动车车主和行人通过路口时,要注意大型机动车辆右转内轮差的覆盖区域,自觉避开“右转危险区”,不在该区域内行走或停留;同时提醒右转大型机动车司机谨慎慢行,保障行车安全。

  类似的警示设置南京已有试点

  那么,“右转危险区”南京有吗?事实上,今年4月,南京江北新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为了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因大货车引发的交通事故,率先在浦泗路工地路路口、浦六北路葛关路路口、浦泗路龙泰路路口试点设置“右转危险区”,对过往大货车司机、非机动车骑行人员起到双向警示作用。

  据悉,试点的三个路口是大货车通行相对密集、交通事故多发路口。通过科学划定,将每个路口的四个方向大货车右转时内轮差危险区喷涂成醒目的红色区域,并在区域内写上“右转危险区”五个白色大字,非机动车一旦行至该区域就能得到提醒,碰到大货车右转时可提前做好准备。同时,交警部门在每个路口前方都悬挂了写有“货车右转有盲区 减速观察再通过”字样的警示标志牌,警示货车加大转弯半径,提醒非机动车注意避让,从而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

  5月份左右,交警部门在江宁区汤铜路、瑞泽路路口转弯处增加了数块红色右转危险区域,区域内用白色醒目字样写着“货车盲区”,并设置了警示牌,提醒过往的货车司机右转时注意观察路况。

  车辆驶入警示区会不会被处罚

  采访中,不少南京市民表示,自己从未在路口看到过“右转危险区”。其实,因为南京主城区对大部分货车都禁行,所以类似的警示提醒基本都设置在外围道路。

  那么问题来了,路面设置了“右转危险区”,车辆驶入会不会面临处罚?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右转危险区”只是起到一个提醒作用,对于进入该区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管部门不会进行处罚。

  同时,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非机动车驾驶人,要增强自我安全意识,遇到大货车时,尽可能与其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确保自己处于司机的安全视野中。此外,骑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佩戴头盔。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