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今天登场
可惜晚上有月光干扰,不太适合观测
  流星雨资料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快报讯(记者 阿里亚)喜欢流星雨的朋友注意啦!天文预报显示,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今天登场。天文专家表示,由于当晚有月光干扰,不太适合观测,建议感兴趣的公众选择9月17日前后的无月夜尝试观测。

  活跃在9月的流星雨并不少,但大多数流量不大,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算是其中值得推荐的。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每年都有,但为了与8月中旬的英仙座流星雨区分,故特地增加发生月份而命名为“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一般活跃期在9月5日至21日之间,今年极大期发生在9月9日。

  遗憾的是,该流星雨在今年的极大期间,一轮下弦月会在子夜时分升起,月光干扰强烈,不太适合观测。天文专家建议,感兴趣的公众选择9月17日前后尝试观测,没有月光干扰,比较合适。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其实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的流量很小,ZHR(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只有个位数。因此,观赏时需要一定的运气和耐心。

  有趣的是,该流星雨曾在2008年发生过无预期的爆发,出现许多明亮的流星。2013年再度出现明亮流星暴增事件,可惜发生时间极为短促。专家预测,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的下一次爆发时间,可能在2040年以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