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2020翠红阳光扶贫助学基金发放暨著名书画家作品认购活动在扬州举行
名家捐百幅作品 爱心藏家168万认购
  向爱心书画家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认购书画作品支持扶贫助学
  以上3张图片为受助学生代表参加捐赠仪式

  8月30日,2020翠红阳光扶贫助学基金发放暨著名书画家作品认购活动在扬州仪征市举行。该活动由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现代快报社、中共仪征市委组织部、中共仪征市委宣传部、江苏宣和美术馆和仪征市翠红阳光扶贫助学基金会主办,仪征市委老干部局、仪征市文体旅局、仪征市文联、仪征市教育局、仪征市民政局、仪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正明、常汉平,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韩显红、于洪军等13位知名书画家以及扬州市委常委、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扬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焦庆标,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等领导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活动现场,仪征市翠红阳光扶贫助学基金会向40名贫困高中生和大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国内著名书画家向翠红阳光扶贫助学基金会捐赠了100幅书画作品,为扶贫助学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和担当。来自南京的一批爱心收藏家以168万元的价格认购了100幅书画作品,用以支持翠红阳光扶贫助学基金会的发展,为贫寒学子们插上求学的翅膀。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潇/文 顾炜/摄

  “殷奶奶,我要像您一样去帮助别人”

  翠红阳光扶贫助学基金会,源自仪征一位受人敬重的离世老人——仪征市老干部艺术团原团长殷翠红。殷翠红,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始终深怀悲悯之心,古道热肠,将自己一生的积蓄和精力都献给了扶贫济困事业,个人累计向弱势群体、孤贫儿童等捐款达数十万元。

  “殷奶奶,我没有辜负您的期望,今年我考上大学了。”在活动现场,女孩丹丹含泪向大家汇报了自己的成绩。2011年5月,殷翠红老人到程营村慰问演出,得知当地一名三年级女孩丹丹,从小父亲意外去世,母亲改嫁,靠爷爷奶奶种田养活。热心慈善的殷翠红便与丹丹约定:“你要安心学习,好好学习,你所有的学习费用,奶奶都会为你准备好的。”从此,丹丹就多了一位学习上、生活上资助她的“团长奶奶”。

  2017年8月30日,90岁高龄的殷翠红来到仪征市红十字会,找到常务副会长姜琴,商量丹丹的上学问题。“我把5万元交给红十字会,三年高中、四年大学,丹丹学习生活费用够不够?”

  离开红十字会后,殷翠红感觉身体不适。9月4日,家人送殷翠红去南京体检,被诊断为癌症晚期。12天后,医院下发病危通知。老人躺在病床上,嘱咐儿孙:“如果我治不好,你们要帮我去看看丹丹,支持丹丹好好读书,直至上完大学。”

  丹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进入大学以后我会继续好好学习,我也要像您一样,去帮助别人。”

  不懈努力,贫家女成长为优秀干部

  殷翠红出身贫苦,没有多少文化,但通过自身不懈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妇女干部。

  1952年,殷翠红调入法院系统任审判员。从城区妇女主任到法院审判员,这样的跨行,对于殷翠红有一道门槛要过。殷翠红没上过学,上了扫盲班才开始读书识字。为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殷翠红付出了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8个月的时间,殷翠红凭着刻苦钻研的精神以及过人的记忆力,硬是与其他同学一样,啃下了所有的法律条文,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相关考试,成为一名业务娴熟的法院干部。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殷翠红变坐堂问案为上门办案,深入基层一线,到田间地头、到老百姓家里,问案审案。踏实出色的工作作风赢得上级部门的认可,1955年,她调任江苏省扬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1977年底,殷翠红到仪征市缫丝厂担任厂长、支部书记。当时缫丝厂的主要产品是生丝,产品单一,经营并不理想。走马上任后的殷翠红为了改变厂里的状况,决定生产绸缎。她联系上海等地几家有名丝绸厂,上门取经学习。不懂织绸生产技术,她同厂里的技术工人一同学习切磋。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缫丝厂出产的丝绸很快面市,产品外销泰国、坦桑尼亚等国家,缫丝厂更名为丝绸厂,成为一块响亮招牌。

  慨然相助,爱的足迹遍布仪征城乡

  1984年4月,殷翠红从丝绸厂离休,闲时参加离退休干部组织的文艺队。1991年10月,殷翠红牵头组建仪征市老干部艺术团。艺术团无论到哪里演出,从不吃招待饭,不是自带干粮,就是自掏腰包请当地人做家常饭。他们演出不收报酬,到贫困村、敬老院演出,殷翠红还带领团员们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可以说,他们的艺术团演出到哪里,就奉献到哪里,哪里有困难,援助之手就伸到哪里。殷翠红还把一批“仪征好人”的故事搬上了舞台,身边人身边事让观众感触颇深。26年里,殷翠红带领老干部艺术团创作编排各类文艺节目300多个,累计演出400多场次,原创节目80多个,足迹遍布仪征城乡。

  生活中有人遇有困难,无论是亲朋好友、乡里乡亲,还是左邻右舍、同事晚辈,她总是慨然相助,施以援手。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她带头到红十字会捐款,到乡镇敬老院慰问演出也从不空手。2014年11月,殷翠红被中组部评为“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

  老人大爱感动众人,接力将爱延续

  老人离世后,子女们决定捐出老人毕生积蓄。在仪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仪征市教育、民政、红十字会等单位协同殷翠红的家人,积极筹备“翠红阳光扶贫助学基金”。一批海内外企业家、科学家和“千人计划”专家被老人的精神所感动,相继投入爱心接力,纷纷向“翠红阳光扶贫助学基金”捐款,以帮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2018年8月30日,翠红阳光扶贫助学基金会成立暨首批助学金发放仪式在仪征举行,为首批20名受助学生发放了助学金。

  在这一次的活动中,仪征市翠红阳光扶贫助学基金会向40名贫困高中生和大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国内著名的书画家向翠红阳光扶贫助学基金会捐赠了100幅书画作品,为扶贫助学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和担当。来自南京的一批爱心收藏家也抱着浓厚的兴趣和拳拳的爱心参观了捐赠书画展,并以168万元的价格认购了100幅书画作品,用以支持翠红阳光扶贫助学基金会的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