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全麻手术后的不适,听专家来支招缓解

  快报讯(通讯员 成琳 魏敏 吴梦羽 记者 任红娟)“护士,我昨天做手完术 ,今天嗓子好痛,怎么回事啊?”“我这两天总想吐,又吐不出东西,怎么办啊?”……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麻醉科副主任赵保建表示,患者出现的咽痛、恶心等症状都是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后常常发生的状况,患者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及时向医生反映,及早对症处理,就能早日康复。

  赵保建介绍,咽痛是全麻插管术后最常见的一类不适反应,研究表明其发生率10%~60%,一般症状较轻的咽痛无需特殊处理可以自愈,患者术后可多饮用温水,缓解口咽部的机械损伤,临床上可以运用糖皮质激系缓解咽部水肿和非甾体抗炎镇痛药缓解疼痛。

  “恶心和呕吐是全麻术后常见并发症。”赵保建说,常在术后24小时内发生,一旦出现这种状况,患者要严格执行术前禁食,术后充分吸氧减少胃胀气。

  鼻腔出血、鼻炎症状也是患者术后容易发生的不适反应,有研究表明,约20%的患者会出现鼻腔出血及鼻炎症状。少量出血可以使用呋麻滴鼻液,达到收缩小血管止血的作用;若出血严重,临床上可以使用凡士林纱条填塞止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