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文化IP如何产业化?
紫金文化产业沙龙告诉你
  便形鸟
  昨天,在紫金文化产业沙龙上,众多大咖掀起“头脑风暴”

  流传了1600年的云锦,能激发出什么活力?云锦大师金文把云锦传统纹样和茅台酒业联合,推出联名款。

  一摊鸟粪,臭臭的,你能想到什么?设计师朱赢椿把鸟粪想象成便形鸟,让它变成大IP,出书、办展、创办便形鸟家园……

  文化IP如何实现产业化?8月12日下午,紫金文化产业沙龙在南京百灵岛成功举办,现场,来自文化领域的“最强大脑”们会集一起,就文化IP的产业化进行“头脑风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然 胡玉梅/文

  牛华新/摄

  太牛!一摊鸟粪能变成文化大IP

  “你看这只鸟的尾巴像树枝一样,它爱躲在树丛里面,让其他鸟落在它尾巴上休息,它会摇摇尾巴把鸟吓走,咧着嘴享受捉弄鸟的快乐。”南京师范大学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紫金文化创意英才朱赢椿,讲述的是自己的文化项目——便形鸟。而他的演讲,充满想象力,让人仿佛看到了《山海经》中的奇幻世界。

  朱赢椿的便形鸟,不管是小学生,还是世界著名艺术大师都绘画过。它颜色炫丽,每一只都非常有个性,长相不一。有的单尾三足,颈后喷火;有的上额凹陷,叫声吓人;有的尖牙利齿,爱啃噬山石……

  便形鸟并不是真实存在的鸟,是朱赢椿想象出来的。他说,“我的创作灵感来自一次被鸟粪砸中的经历,我把鸟粪外形描出来,想象哪里是头哪里是脚,然后上色。”绘画出来的便形鸟,有点乖张,有点惊艳。为了便形鸟,朱赢椿走向街头,在世界各地去绘画、收集。“我现在已经收集了全世界三四百种。”

  如今,便形鸟成了一个大文化IP。朱赢椿出了一本书《便形鸟》,同时,走向大中小学课堂,全民参与创作。“我正在和江宁黄龙岘合作,在那里建便形鸟家园。将来不仅有便形鸟酒店,还有便形鸟美术馆。”

  朱赢椿的便形鸟让到场的大牛们纷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卓然影业创始人张进直言,便形鸟可以影视化,除了出书,可以出动漫影视片。他说:“江苏拥有全国最多的国家级动画产业发展基地,相关生产和产业开发企业近400家,是当之无愧的动漫大省。”

  破圈!传统文化也可以很新潮

  戏曲和云锦在大家眼里都是非常传统的文化行当。在当前形势下,如何产业化,成为文化大IP?现场,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演艺产业拓展部主任计华和南京云锦大师金文都做了分享。

  “江苏省演艺集团从1954年开始,拥有的IP有1000多个,怎么转化?”计华给出的答案是戏曲版权数字化再利用。他介绍,目前,江苏演艺集团已经拍摄制作了不少部4K戏曲电影。“未来我们会把所有数字化戏曲都放到一个线上平台上,以公有云的方式开放。还将加入VR技术,完全还原剧场的感觉,让观众身临其境。”

  和故宫博物院合作,制作二十五玺云锦盒;和茅台酒厂合作,推出五福茅台酒……这几年,金文在云锦创新创意上,一直摸索着。他说,历史上,云锦曾是皇家御用,而当下,云锦如何求生存,如何产业化,这需要转换思路。“这些年,我们做了一些创新。比如:尝试织造肖像图,织造的《桃花扇》被江苏大剧院收藏;制作云锦衍生品,走进现代人的生活。”

  说到云锦衍生产品,金文介绍,他和贵州茅台集团创始人、白酒界泰斗季克良联手合作,推出了五福茅台酒。这一款酒,酒瓶上的纹样由金文设计,灵感来自云锦传统纹样《五福祥云龙》。《五福祥云龙》一共有五条不同颜色、形状的龙。“我在设计的时候,把它们拆分,一条龙一瓶酒。一套5瓶,正好是五福。”

  未来,紫金文化产业沙龙将成“梦工厂”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沙龙由江苏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文投集团承办。

  江苏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创办“紫金文化产业沙龙”,主要目的就是要推动人才的融合、推动创意的碰撞,努力打通创意、项目、人才、资本等文化资源要素通道,聚合党委政府、国有企业、社会资本、智库专家等各方面力量优势,推动文化产业领域的政、产、学、研合作,让创意能被市场“看得见”,实现创意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促成优质产业项目转化落地。

  这位负责人和大家分享了一组数据:上半年全省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03.7亿元,规上企业共实现利润总额172.3亿元。她说,在当前文化产业“危中有机”的特殊时刻,我们期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将紫金文化产业沙龙打造成一个发现创意的“工作坊”,一个集聚资源的“孵化器”,一个产业转化的“梦工厂”,为江苏文化“紫金”系列品牌添上一抹鲜亮的颜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