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种植园里长出“致富经”
32名残疾人脱贫奔小康
  李明思在介绍情况 严君臣 摄

  8月中旬,骄阳似火。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残疾人科技种植园里,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挂在枝头,一派丰收盛景。记者了解到,这座种植园自2012年成立以来,有80多名残疾人学习果蔬种植技术。目前,有32名残疾人在园区进行田间管理,年均收入2.2万元,实现了自力更生脱贫奔小康。

  

  严君臣 黄敏

  为32名残疾人提供岗位

  今年7月,崇川区举行了一场推介本地老字号的商家和特色美食的现场直播。来自残疾人科技种植园的阳光玫瑰和夏黑两个品种的新鲜葡萄,在直播间受到热捧,短时间内备货就被抢购一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种植园位于青龙桥社区,占地60亩左右,于2012年建成开园。近年来,社区致力于推进“党员助残扶贫帮带工程”,让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的残疾人入园务工增加收入。种植园免费向残疾人提供大棚等硬件设施,免费提供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和种植技术指导,对农产品实行统一销售。为残疾人提供锄草、打药、摘果及装箱等工作岗位,根据工作量和工作时间给予报酬,设立“创业孵化基地”,将种植技术点对点地传授给87名残疾人。

  今年41岁的李汉林是种植园工人。他的父亲早逝,母亲是患有肾病的残疾人。2008年之前,家里的收入来源主要是李汉林打零工。2008年,李汉林来到蔬菜合作社学习葡萄种植手艺,蔬菜合作社建了种植园后,他跟着过来了。现在,他平均每个月有1800元左右的收入,基本能保障一家人的生活。

  “他肯吃苦也爱钻研,到现在已经是种葡萄的一把好手了。”社区党委书记李明思说,目前在园区工作的残疾人有32名,其中10人成了残疾人技术能手,5名为残疾人种植大户。残疾人种植园人均每日收入80元工资,年收入22000元(包含年终二次分红)。2014年,园区获得江苏省一星级扶贫基地的称号。

  “私人定制”培训种植大户

  残疾人科技种植园的成功,是青龙桥社区带动百姓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社区党委以蔬菜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大力推行“远程教育+合作社+市场向导”学用模式。根据种植户个体需求,利用远程教育丰富的教学资源,进行个性化辅导,还针对葡萄、草莓种植大户进行“私人定制”式培训,邀请农科所技术指导员现场教学,进一步提高种植户的参与度和认同感。

  另一方面,社区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站实时“传感遥控”功能,根据蔬菜生产和价格信息的监测,指导种植户种植适销对路的蔬菜品种。充分发挥“网上村村通”“农宝网”载体作用,滚动更新社区土地流转信息、供给信息等,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为种植户提供农副业方面的信息服务。

  崇川经济开发区青龙桥社区充分发挥志愿者实训岗作用,聚力精准扶贫,立足实际绿色共富。通过设立12个“爱之绿农时刻”志愿服务微岗位,通过集结党员、群众、社区共建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会团体六股力量,为种植园注入强大动力。共同实现你学我帮、你领我养、你种我买、互惠互利、互帮互助的区域化党建,促进社区发展。

  “我们园区‘葡萄架下党旗扬’的党建品牌,基本内核是两大作用,一心二体,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志愿服务点的作用,授技带富,达到共同致富效果。”李明思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