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每个网格单元确保有一名法官
常州将实现“网格法官”全覆盖

  记者从8月12日举行的常州全市法院“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该市将实现“网格法官”全面覆盖,确保每个网格单元都有一名“网格法官”,全面构建覆盖城乡网格、企业单位、行业组织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司法服务网格体系。

  今年初以来,武进区法院嘉泽法庭以“1网格法官+2调解员+N网格员”模式全面推进“法官进网格”,对嘉泽镇“19个村+1个社区”分片包区结对共建,实现法庭网格法官、驻庭人民调解室、基层组织、网格员的对接全覆盖。

  老唐是武进区嘉泽镇周庄村一个“外来户”,多年前购买当地一名村民的房子后,因为土地不能抛荒,一直在其土地上耕种。之后,这名村民户口迁走,村里土地确权,该农户的土地属于集体土地要收回,如果老唐继续耕种,需要交纳租金。对此,老唐不愿意了。为这件事,当地多次组织调解无果。

  按照“1+2+N”模式,嘉泽法庭副庭长熊金明以“网格法官”的身份,和当地司法所、村委等多方一起,着手对老唐的事情进行协商。只经过一次深入调解,纠纷得以顺利解决。

  据了解,嘉泽法庭自推进“法官进网格”以来,已为当地化解数十起持续多年的纠纷,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嘉泽法庭是常州市法院深入推进“法官进网格”工作的一个缩影。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常州市法院深入推进“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不断加强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深度融合,446名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下沉一线、融入网格,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参与社会治理、强化诉源治理,涌现出武进法院嘉泽法庭“1+2+N”工作模式、溧阳法院“百名法官进百村”、天宁法院“‘菜单式’普法”等一批具有“常州特色”的网格工作亮点品牌,有力助推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庄园 常法宣 刘国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