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一个家族7户小家庭,齐心协力自建“最美庭院”
17年不落锁,“戴家小院”欢迎你
  村民们习惯了经常到“戴家小院”串门
  戴泽民正在浇水

  常州经开区遥观镇的印墅社区戴家小院,正对院门的树干上,一块遥观镇“最美庭院、最美阳台”奖牌格外醒目。树下,57岁的戴泽民正在给草木浇水。“我们可是拿了评选的5颗星呢!”戴泽民说,自从牌子挂起来,来串门的村民越来越多。于是,17年没有名字的院子,成了大家口中的“戴家小院”。说是串门,可是小院的大门常年不落锁,随时欢迎乡亲们过来休闲娱乐。

  

  陈爱娣 陆文杰/文 通讯员供图

  7个小家庭共建“戴家小院”

  2003年前后,戴泽民所在的村民小组拆迁,各家分配了一块宅基地用于自建房。“当时,家里有个叔叔因为住在市区,拆迁以后不打算建新房了,大家庭商量下来,决定用这块闲置的宅基地建一个小庭院,供家人们聚会休闲。”戴泽民说。

  于是,戴家大家庭的7户小家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凑了25万元,开始建小庭院。父辈年纪大了,戴泽民、戴泽兴堂兄弟俩成了造园的主力。“虽然是个乡下院子,我们可是请了专业人士的。”戴泽民笑说,500平方米的院子,专门请了杭州园林设计院的专家设计,不少植物品种来自农科院。“就连一些老树根,都是叔伯们特意从溧阳农家买回来的。”

  就这样,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盆一景,还有一池景观鱼,慢慢成型,小院渐渐有了公园模样。附近的乡邻们也天天来“凑热闹”,帮着出主意。

  敞开大门打造和谐邻里关系

  “以前大家田间地头忙着干活,现在生活好了,越来越喜欢赏花赏景,享受生活了。”进门都是客,戴家小院打开大门,随时欢迎乡邻们前来休闲娱乐。来的人多了,兄弟俩还在院子里安装了两套健身器材。

  几年前,有孩子在院子景观池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幸而及时发现救了上来。第二天,兄弟俩就在池塘边装上了防护网。有交好的邻里劝说兄弟俩:“把院门锁上吧,这一次算有惊无险, 万一下次出了问题,你们还得担责任呢!”“落一把锁容易,就怕把邻里之间的感情也‘锁’住。”兄弟俩纠结了一晚上,第二天,戴家小院照旧敞着大门。

  戴泽民说,每天都有不少人来院子散步。“特别是夏天的傍晚,太阳一下山,院子里就热闹了,邻居们聚在四方凉亭里一起乘凉聊天。谁家切了西瓜,端过来一起吃,关系可和谐了。有时候,还有年轻人来院子里烧烤呢。”

  村民金梦蛟是戴家小院的常客:“吃过晚饭来走走,都是多少年的习惯了,家里的小孩子最喜欢到小池塘边看金鱼。”

  竹子节节拔高,象征生活越来越小康

  院子里的竹子,是叔叔戴玉才最钟意的,每有新客人到访,他就端着紫砂茶杯,操着半生不熟的普通话,来一场“竹子科普小讲堂”:“你看,我们的院子里种了5个品种的竹子,像黄色的竹竿上,叶子长出来的地方有一道绿条,叫‘金镶玉’;反过来,绿色的竹竿上,有一道黄条,叫‘玉镶金’……”

  “竹子节节拔高,象征着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小康;而且竹子挺拔、正直,就象征了我们的家风。我们大家庭里,有6个党员、7个退伍军人。”提及此,戴泽兴一脸自豪。

  最近,兄弟俩正计划牵头成立一个家庭基金。“院子建的时间长了,像健身器材之类都老化了,不能让大家来看个破院子吧?所以今后院子的维护费用都从基金里支出,家里人都很支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