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沧浪街道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近日,姑苏区沧浪街道道前社区刘素清老人家里,一个崭新的门铃装到了大门上。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负责安装门铃的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的指导和协助下,老人试着揿了下门外的按钮,门内的门铃便亮起了闪光,并随之传来一阵悦耳的音乐铃声,这个带有声光效果的新门铃让老人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这是苏州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所带来的福利,据了解,“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苏州市民政局、财政局为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推广实施的一项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主要为有需要的老年人配备助听器、放大镜等辅助器具,以及安装马桶扶手、对地面进行防滑处理等家庭生活环境和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

  在收到关于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通知后,本着自愿申请的原则,道前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意向排摸,上门了解老人的实际需求。刘素清老人今年89岁,目前一个人居住,在前期需求排摸时,她对社区工作人员说自己年纪大了眼睛不好,血压也不太稳,想要一个放大镜和一台血压计。细心的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还留意到,刘阿姨耳朵也不大好,每次上门时敲门都要敲很久很大声她才听得见。为此,在征得刘阿姨的同意后,另外又帮她申请了助听器和带有声光效果的门铃,方便她即使没听到铃声,只要看到门铃灯光闪就知道有人来了。

  沧浪街道辖区人口密度大、老龄化程度高,户籍人口8万余人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33%,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比7%。在本次适老化改造中,根据老人及家人的意愿,并通过承接该项目的第三方社会组织走访评估,共有41名老人享受到这一福利。每户老人的家庭情况不一样,对适老化改造的需求也有所不同,在正式开工改造前,团队会上门对老人进行评估,掌握老人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居家环境等需求。改造项目涉及移动洗澡椅、防褥疮坐垫、电动翻身护理床等适老化设施设备。这些辅具的提供以及设施的改造,不仅使老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也是对老人们精神上的一种关爱和扶持。

  李思迪 高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