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江苏多部门发倡议
南京一些自助餐厅推“押金制”,浪费食材超200克押金不退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8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南京部分自助餐厅推出了“押金制”,浪费食材超200克押金不退。当天,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江苏省消保委联合省餐饮行业协会、南京餐饮商会等发出倡议,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通讯员 方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陆雨潇 张瑜 赵丹丹 安莹 文/摄

  自助餐厅

  浪费食材超过200克,押金不退

  在自助餐厅,浪费的现象时有发生。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南京一些自助餐厅发现,有的餐厅推出了“押金制”来避免浪费。

  8月12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东方福来德商场4楼的一家海鲜自助餐厅。正值用餐高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餐费外,餐厅会额外收取每桌100元的押金,“客人用完餐,服务员在收台的同时,会对浪费情况进行检查。如果浪费情况太严重,押金是不会退还的。”

  记者注意到,该店的账单在抬头处印有“光盘行动,节俭惜福”的标语,账单下方还标有“浪费不超200g/桌,请向现场工作人员确认,办理退押金”字样。据工作人员介绍,客人用完餐,需服务员在结账单上进行“光盘确认”签字后,才会把押金退还顾客,这样能够最大限度避免浪费。“两年前店刚开业的时候,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去年我们实行押金制后,情况好了很多,90%的顾客都能吃完。”

  在商场6楼的另一家海鲜自助餐厅,记者注意到,除了押金单,该店在前台放置了“光盘标准”小卡片,店内每张餐桌上还摆放着印有“光盘行动”的台卡。

  在“光盘标准”小卡片上,印有“拒绝浪费”字样,卡片上对浪费的标准进行了详细说明:每桌浪费食材150g,加收30元/位;每桌浪费食材300g,加收60元/位。

  除文字提示外,工作人员在客人用餐中也会提醒“勤拿少取”,避免浪费。“有了这些提醒,80%-90%的客人都能做到取多少吃多少,但也有一些客人取太多吃不完,就把食物都倒进锅里。像这种恶意浪费的客人,我们一定会扣押金的。”据店长李香介绍,7月中旬,餐厅就遇到了一桌恶意浪费的客人,被服务员发现后,押金没有退还。

  中餐厅

  客人点餐时,根据人数推荐菜品

  在新街口金鹰商场6楼的一家中餐厅,入门处就贴有“光盘行动”的提示标志,店内还贴有“光盘行动”的海报。一对夫妻刚刚用餐结束,记者看到,餐桌上他们点的三份菜品基本吃完。“我们店的光盘行动一直做得很不错。在客人点餐时,我们就会根据用餐人数推荐菜品。比如两个人,我们一般会推荐3个菜,不够再点。”该店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五月开始,他们还推出了“小份菜”服务,很受年轻人的欢迎。

  在新街口另一家餐厅,服务员询问了客人用餐人数为三人后,推荐了三菜一汤。“我们一般都会提醒顾客够吃就好,不够再点,这样可以杜绝浪费。”服务员表示,大部分客人都不会点太多,即使吃不完,也会打包。

  多部门发倡议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

  

  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到餐饮服务全过程,加强管理,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

  要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

  及时主动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倡导“光盘行动”。

  规范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做好打包服务。

  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商会要发挥行业引导作用,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打造节约型餐饮。

  要指导餐饮业采用“五常”“4D”等先进管理模式,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常态化管理。

  

  

  江苏省消保委联合省餐饮行业协会

  可适当增加光盘打折等优惠

  

  各餐饮经营者应积极打造节约型餐饮,及时倡导并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实现“光盘行动”的常态化开展和深入推进。

  餐饮经营者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及时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并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鼓励餐饮企业创新服务模式,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在节约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需求;提倡分餐制,有条件者可适当增加打包有奖、光盘打折等优惠奖励措施。

  提出按需适量点餐、杜绝攀比消费,在宴请或婚丧嫁娶时,多一些自助餐模式,少一些铺张攀比。

  

  

  南京餐饮商会

  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

  

  倡导餐饮企业在店堂的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用餐的相关提示牌和标语,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引导青少年消费者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

  在菜单上主动标示菜肴分量,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倡导开展节约用餐的服务方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等。

  倡议餐企在大型宴会上提供自助餐服务,在商务宴上力所能及地提供分餐制服务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