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三大考题怎么解?市长交“年中答卷”
32个“第一”“增长”获代表点赞

  8月12日,南京市一年一度的“小人代会”——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开幕。260余名市人大代表参会。会上,市长韩立明向代表们交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半年成绩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12.4亿元,同比增长2.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7%和3.7%……面对这份浸透汗水的“年中答卷”,与会全体市人大代表倍感振奋,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分组讨论中更是点赞不断,纷纷为政府上半年工作打出“高分”。

  

  通讯员 吴德 肖日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卢河燕

  1

  考题

  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百年一遇的洪涝”,咋办?

  答卷

  人民至上,实现城市安然、群众安宁

  “史无前例的疫情”“百年一遇的洪涝”……韩立明在报告中用了两个短语概括上半年南京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形势之严峻复杂。“全市上下以科学务实的南京行动应对大战大考,交出了一份浸透汗水的年中答卷。”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冲击,全市上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市56万多党员、近万名机关干部、3万多名网格员和志愿者奋战社区防控一线,累计排查核实信息870万人次。南京在全省率先公布定点收治医院和发热门诊……

  受上游来水、天文潮和本地降雨“三重叠加”影响,长江南京潮位站超历史最高水位。面对这道“考题”,韩立明在报告中给出了“答案”:广大基层干部和各方力量闻汛而动、日夜巡堤、紧急排险,累计投入防汛抗洪斗争94万多人次,处置险情290多处,转移群众2221人,全市未出现重大险情和灾情,实现了河湖安澜、城市安然、群众安宁。

  2

  考题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者怎样兼顾?

  答卷

  两手抓两手硬,首次跻身全国十强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12.4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位居全国全省前列,总量从全国第11位进至第9位,首次跻身全国十强。”韩立明在报告中亮出这样一连串格外亮眼的数据。

  “我粗略数了一下报告中的‘第一’‘增长’等表述,大约32处。上半年,南京仍能保持稳健向上的良好态势,非常不容易。”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黄南说出了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

  市人大代表、惠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周飞祥说,“说实话,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来监督政府的。但是上半年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让我们由衷地想为政府点个赞。这不仅仅是我们人大代表的现场感受,更是南京市民群众的共同感觉。”

  3

  考题

  面对“财政收入减少+民生支出陡增”双重压力,如何破?

  答卷

  民生为要,稳住千家万户的“饭碗”

  “工业经济普遍承压,内需拉动仍显不足,财政收支压力较大。”分析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时,韩立明对“困难”并不回避。

  对于并不富余的政府“钱袋子”,“保障民生”依然是财政支出的“优先项”。报告中提出:密切关注疫情下的民生之困,政府扎实推进10个方面39项民生实事;出台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项举措”,组织开展职业培训9万余人次,稳住千家万户的“饭碗”。

  “上半年,政府拿出真金白银,直达扶持企业,落实惠企资金190亿元,为企业争取贷款支持518亿元、减税降费306亿元,惠及企业20多万户。”政府报告中的这段表述,引发代表们的热议:这些援企助企政策的兑现,不仅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更为市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