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遇见 龚隐雷
恩师用心“滋养”了我 如今我要把昆曲传给大家
  在《疗妒羹·题曲》中,龚隐雷饰演乔小青
  龚隐雷舞台照
  龚隐雷在指导学员
  扫码看视频

  伴着低低浅浅的笛声,杜丽娘捻着水袖款款而来,似云中仙子翩然而至……这位“仙子”就是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龚隐雷。

  随着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与昆乐府研习基地联合推出、现代快报独家媒体合作的“遇见·昆曲”南京市中小学生及昆曲爱好者公益夏令营进程过半,作为花旦班的主课老师,龚隐雷与学员们关系越来越密切。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变身杜丽娘。龚隐雷说,以前她接受老师的“滋养”,如今她要将这些传给大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文 张治纲/摄

  (舞台照由受访者提供)

  学

  戏

  不放过每一个字、腔、气口、节奏

  8月初,阳光炙热,夫子庙附近的昆曲研习基地传来阵阵曼妙曲音,龚隐雷反复调整着学员的兰花指。

  1978年,12岁的龚隐雷考入江苏省戏剧学校。学戏是一门苦功夫,省戏校更是以要求严苛著称。每天上午5点半起床,喊嗓子、练早功,各种课程把孩子们的生活排得满满的。尽管如此,龚隐雷并没有觉得苦,千里挑一的入学机会让她格外珍惜。“当时上戏校真像考‘状元’一样,初试复试再复试,最终我们这批只留下来60多人。”

  由于天资颇高,刻苦认真,龚隐雷得到了当时唱念课老师、金陵曲家王正来的看重。几乎每天课程结束,王正来老师都要给这个小姑娘“开小灶”。

  王正来曲学精深,授曲严谨,不放过每一个字、每一个腔、每一个气口、每一个节奏。但对于年轻的学生来说,这些规矩太抽象,学不会怎么办?这时王老师会用手势来辅助,比如擞腔,老师会做波浪的手势,表示这个腔不能断气,一波连着一波。再比如嚯腔,就是常说的落腮腔,下巴掉下来的意思。唱到这里的时候,老师就会表演下巴要往下掉的样子。

  “小时候在王老师边上学唱念,以为老师闭着眼睛是睡着了,其实他一直在听,只要我唱的哪里不对,他马上睁开眼睛说‘这里不对’,吓得我一激灵。”龚隐雷笑着说,虽然王正来老师对她极严格,但从没红过脸,给予了她温暖的力量。

  一个“害羞”都有百转千回

  《牡丹亭》是旦角演员都要学的一出戏。当年,正值花季的龚隐雷怀着对爱情的憧憬和懵懂去扮演杜丽娘,自然十分恰当,但龚隐雷说,当时只能算是模仿,完全没开窍,更谈不上对人物的理解和刻画。

  龚隐雷进入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后,又遇到了人生的另一位恩师——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胡锦芳。“老师非常擅长运用眼神、水袖和身段变化来传神。”比如杜丽娘的“害羞”,简单地说是一个情绪,其实要把它“做”好,功夫可不浅。眼神从A到B,从上到下,会在空中画一个弧线,不能高不能低,还要留有停顿与观众互动,这背后有百转千回。

  龚隐雷还记得当初老师教学的状态——认真到极致,一个出场,她可以反复让学生打磨几十遍。“心动出戏”,把曲情通过唱和身段程式表现出来,用情去感染观众、打动观众。“一个演员站在台上,不是只要自己的感觉,更要观众的感觉。”龚隐雷感慨道。

  2009年,龚隐雷举办了第九次个人专场演出,并为自己的恩师补上了磕头拜师礼。“胡锦芳老师就像是我的母亲,她毫无保留地‘滋养’了我。”

  登

  台

  有两次差点“死”在台上

  一路走来,苦与甜,都是人生的果实。回想舞台表现,有两次让龚隐雷难忘。“我差点‘死’在台上。”她说。

  一次是跟着胡锦芳老师学《刺虎》。《刺虎》是昆曲《铁冠图》中的一折,讲述了宫女费贞娥伺机行刺李自成的故事。“费贞娥属于旦角中比较特殊的‘刺杀旦’,但是我平时主要学的是温和的闺门旦、正旦,费贞娥这个人物需要很强的爆发力和狠劲,对我来说挑战很大。”

  第一次彩排的时候,因为没有经验,龚隐雷生怕裙子在舞台上松了,把腰包裙系得紧紧的,谁料到,随着舞台动作、喘息幅度,裙子越勒越紧,当把“一只虎”(注:李过,李自成侄子)刺死以后,就完全喘不上气了。

  “那时候脑子只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快下去快下去’,另一种是‘再坚持下,还有一出戏就结束了’。最后我还是坚持唱完了整场。”

  还有一次惊险经历是在前不久,那天气压很低,晚上表演时外面下起大雨,龚隐雷要演《玉簪记》的全本。“当前三折唱完后,一切还很顺利,到了第四折下半场,整个人天旋地转,要呕吐。”龚隐雷说,但就在这时候,她听到潘必正在台上念“调转船头”,她知道自己必须要上台了,于是本能地冲上台去,硬是把整场戏撑完。

  龚隐雷笑着说,她的先生,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非遗传承人柯军以前经常讲一句话:“我们干这一行的,死也得死在台上。”虽然不是真要那么做,但心里就是有这种觉悟和信念,要把最好的都奉献给舞台和观众。

  传

  承

  我要“滋养”

  更多昆曲爱好者

  在夏令营,花旦班的学员都非常喜欢龚老师。这种喜欢出自于对“仙女”的仰望,更出自对她教学细致、认真的敬佩。

  95后苇杭是个资深昆曲迷,平时也会跟着曲子哼哼唱唱,“龚老师要求很严,比如一个碎步,会让大家反复走十几圈,原来我只是觉得昆曲很美,现在真切感受到一出戏的背后是千百次锤炼。”

  教学中,龚隐雷严格遵守恩师的教导,一招一式都十分讲究。“传承首先需要有敬畏之心,先原汁原味地传承下来,在此基础上可以加一些个人特色。”

  龚隐雷认为,不必忌讳“创新”二字。现在的昆曲和600年前是一样的吗?每一代艺术家都有属于自己的大环境,会把自己的理解放进昆曲中,但前提是不能破坏昆曲的规矩,“昆曲是曲牌体,格律严谨,这个是我们要传下来遗产的部分,但艺术如果没有发展,一定会走入死胡同。”

  因此,她热切期盼更多的业余爱好者加入,能为广大昆曲爱好者传播昆曲的“种子”,这正是她近年来最想做的事情之一。“现在做的公益夏令营、传承计划都是非常好的思路。”龚隐雷真诚希望,这次夏令营对业余的学生来说,不仅仅是学会一段唱腔或者身段动作,更多的是给予大家美的熏陶,去追求一种有美感的生活方式。

  预告

  8月6日,“遇见·昆曲”南京市中小学生及昆曲爱好者公益夏令营少年班二期就要开班啦!在这里,可以遇见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国家二级演员周鑫和徐思佳,国家一级演员孙晶,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舞美主任、舞台技师洪亮。

  给大家剧透一下,8月9日特色课程盔帽赏析和制作、8月12日特色课程脸谱讲解和绘画以及部分课程会在线上直播。敬请关注现代快报ZAKER南京,江苏省演艺集团、昆乐府研习基地公众号了解最新信息。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