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江苏文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尚书巷、三元巷、谢公祠……
南京这些狠人把人生过成了地名
  视觉中国供图
  资料图片
  扫码关注
  江苏文脉公众号

  逛南京就像逛古董铺子,一街一巷都有着历史的痕迹。走在街头巷陌,你会发现南京很多地名里都藏着人名。去年12月,文脉君曾写了一篇《南京这些狠人把人生过成了地名第一弹》,不少人纷纷留言想看第二弹,今天,它又来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子扬 文/摄

  梅岗

  游过雨花台,大都知道那里有个地方叫梅岗。

  南京人爱梅,古来有之。很多人就以为,梅岗的这个“梅”,出自此处遍地的梅花。其实不然。这里的“梅”,实际是个人。此人名叫梅赜(zé),生活在一千多年前,曾任豫章内吏,豫章太守。

  当时正值东晋初期,大军压境,南京吃紧。为了抗敌,梅赜屯兵雨花台,奋起抗敌。后人为了纪念梅赜高风亮节,在岗上建梅将军庙,广植梅花,遂称为梅岗。

  到明清时,这里已形成梅海,成为南京一处赏梅胜地,直至今天。

  三元巷

  东起中山南路,西至明瓦廊,三元巷作为一条地方风味甚浓的街道,记载了历史的沧海桑田。

  “三元”是什么?乡试考取第一名叫解元,会试考第一名叫会元,等到殿试,又考了个头名状元,这就叫连中三元。古往今来,能集齐三元者少之又少,南京人尹凤便是其中之一。当时正值嘉靖年间,倭寇犯边,沿海一带的百姓苦不堪言。小小年纪的尹凤看在眼里,他立下报国之志,有朝一日荡平倭寇。

  高第之后,尹凤如愿来到前线。有一年,倭寇攻占了福清、南安两县,将抢掠的财物装船带走。尹凤闻讯追击,击沉倭寇7艘货船。在外海,双方随即展开一场血战,尹凤身先士卒生擒23人,斩首170多人,溺水而死的敌寇不计其数。尹凤的事迹,为家乡百姓津津乐道。直至后来,不少娶亲的花轿都要经过三元巷,以图子孙后代“连中三元”之吉。

  尚书巷

  秦淮区藏着一条老街道,就叫尚书巷。短短三百多米的小巷,给很多南京人留下深刻记忆。巷名里提到的这个尚书,究竟是谁呢?让时间回到明代,有位尚书,名叫倪岳。倪岳出身于学霸世家,一门出了三个进士。他跟父亲同在翰林为官,有人称赞“衣冠之盛,为南都第一”。

  传说他在病重去世前几天,还亲自写推荐官员的奏稿,都顾不上交代后事,去世时只有58岁。孝宗对他的族人大加封赏,而附近的人们把他住过的地方叫作尚书巷,表示怀念。

  朱状元巷

  天下才子,半出江南,南京历代出过不少状元。水西门附近,有条朱状元巷,因明万历年间状元朱之蕃住在这里而得名。

  朱之蕃的书画很厉害,他的竹石画很有苏东坡的神韵,山水画又酷似米芾等大家。他一日可写万字,字字有颜真卿、文徵明的笔意。

  话说,他出使朝鲜期间,当地人以人参、貂皮为礼品,请他作画写字。他也不推辞,而是将所得的礼品悉数拿出,去换取散落海外的中国古代字画和古董,带回国内。他为朝鲜王朝迎恩门题写的匾额,至今还存放在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

  王府园

  南起锦绣坊,北至中华路内桥南口,有个地方叫王府园。别误会,过去住在这里的人不姓王,而姓朱。

  那一年,朱元璋还不是皇帝。老对头张士诚自称吴王,在苏州厉兵秣马以图大业。

  “吴王名号哪能轮到你!”第二年,朱元璋也进爵吴王,隐然有与张士诚抗衡的意味。

  百姓们把张士诚政权称为“东吴”,朱元璋政权称为“西吴”。

  我们常听到《明英烈》中朱元璋“西吴贤王”的称号,就是从这儿来的。

  西吴贤王的花园,自然也就成了“王府园”。

  美人巷

  美人巷?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要问了:生活在南京这么久,从来也没听过有一条叫“美人”的巷子啊?老南京可能知道,洪武路上有个闺奁营,也叫作“美人巷”。民间传说,这个美人指的是朱元璋的妃子——卢氏。

  相传卢妃进宫时,家中的金银细软奇珍异宝,摆满了巷子,排场之大,前所未有。后来,刘基便将此巷的名字改为闺奁营。只是,翻阅《大明会典》等相关资料,并未发现这位卢妃的只言片语。绝代佳人珠光宝气的美丽传说,最终也成了一个谜。

  侍其巷

  如今的钓鱼台一二三巷,当年都叫侍其巷。侍其是复姓,宋代,南京有个进士叫侍其瑀,品行好、学问大,特别擅长写诗。

  话说当时,有个狂到不行的人,人称“贺鬼头”贺铸,就是那个写“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的贺铸。别看他平日里七个不服八个不忿,但就是欣赏侍其瑀。有一回,贺铸趟风冒雪,专程来访侍其瑀,两人泛舟秦淮河,开怀畅饮吟诗作对,传为一段佳话。

  许家巷

  能如此潇洒的,不止侍其瑀和贺铸,还有明代嘉靖年间的会元许毂。

  宦海沉浮,一路走来,他做过不少官。后来,他归田南京,这一住就是三十余年。

  那些年,他终日赋咏自娱,挣来的钱都往小竹筒里一丢,客人来了取钱沽酒,一醉方休尽情酣唱。

  到了清代同治年间,这条许毂住过的巷子,也改名叫许家巷。

  谢公祠

  说起谢公祠,南京人恐怕都不陌生。他父亲是豫州刺史谢奕,叔叔是太傅谢安,母亲阮容,是西晋名士阮籍的族人。这个人就是东晋名将谢玄。

  他真正名满天下,是因为淝水之战。383年,苻坚亲自率军南下,号称雄兵百万。孝武帝令谢玄为先锋,统领人马阻击。很快,两队人马隔淝水相望,大战一触即发。谢玄派人向对面送信:“你们那么远到我们的疆土,却在淝水边上列阵,难以速战速决。不如你们退后一点,我们渡河与你一决生死。”

  苻坚显然太自信了:“只管让军队退后,等到他们过来了,我们再用铁骑数十万把他们赶下河,尽数全歼。”可他没想到,后退的命令一发出,手下兵马一下就乱了阵脚,再也控制不住了。谢玄立马杀了他个措手不及。

  其实,只要你细心观瞧,在南京类似的地名还有很多。邓府巷、蓝家庄、张都堂巷、花家巷、杨将军巷、安将军巷……

  那些把人生过成地名的“狠人”,他们的故事仍在流传。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