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田晓菲
我心里有一条文学路线图
  受访者供图

  “我在嫩绿嫩绿的草叶尖上/我在张开惺忪睡眼的花心里/我没向人们说‘勿忘我’。”

  写于35年前的《露》,令少年田晓菲以诗闻名。如今,这首诗仍是中学语文阅读理解题的经典选目。而曾经的少年诗人田晓菲,却已经疏离了诗人的身份。

  回顾少年时代,她觉得少年得名纯属偶然。“记得我小时候,从来都没有过‘我将来长大要当作家’这样的想法,相反倒是曾经很郑重地说过‘我将来要做一个古代汉语教授。’”

  有了文学的牵引,梦想不难实现。现在的田晓菲,是哈佛大学东亚系教授,致力于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她相信,“无论文学创作还是学术研究,所要求的创造性和能量是相同的。我觉得自己从来没有改变过的是对文字的沉淫喜爱,这一点贯穿了我所有的人生选择。”

  详见B04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