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半年征程,宿迁交出“硬核”成绩单
  宿迁市领导带队观摩全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杨群 摄
  如火如荼的工程建设现场
  高科技企业纷纷落户宿迁
  企业生产紧张有序
  现代化的标准厂房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9.4亿元、同比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9亿元、增长0.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15元、增长3.4%;列统的16项指标中有13项实现正增长,有13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使用外资等4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GDP、财政收入增幅分列全省第二位和第三位。

  7月30日至8月1日,中共宿迁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召开,在这场“期中考试”中,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宿迁市仍以亮眼的数据和实绩,交出了一份令人赞叹的“硬核”成绩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旭晖 杨亦文

  项目建设

  宿迁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三天的大会,有两天是现场观摩,在这两天里,宿迁主要领导人带队先后深入宿豫区、泗阳县、沭阳县、泗洪县等县区实地观摩了20个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同场竞技,各显风流。

  即将成为宿迁市第一家在上海证交所主板上市的新亚强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苯基氯硅烷项目已投产,有机硅苯基硅树脂项目试生产,乙烯基硅烷项目加快建设,预计年底投产;中林泗阳绿色家居产业园已建成1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入驻各类为金牌厨柜、索菲亚、兔宝宝等品牌配套的优质企业16家;瑞泰精密科技(沭阳)有限公司建成后,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在沭投资、年销售将超百亿元……

  看完了这20个项目,所有参会人员都直观地感觉到,宿迁的“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年”活动指向清晰,目标明确。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巨大挑战,宿迁也始终在风雨中前进,从逆境中奋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据统计,上半年,宿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9.4亿元、同比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9亿元、增长0.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15元、增长3.4%;列统的16项指标中有13项实现正增长,有13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使用外资等4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GDP、财政收入增幅分列全省第二位和第三位。

  而在下半年,宿迁将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开展项目引建“三百”活动:开展项目突破“百日招商”活动,精心筹备好绿洽会、杭州招商会等招商推介活动,确保全年“招商目标不变、活动数量不减、项目质量不降”。

  开展项目转化“百日攻坚”活动,落实“月汇报、季观摩、年考评”推进机制,突出抓好百亿级重特大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恒力时尚产业园、龙恒新能源一期竣工投产,国望高科、逸达新材料完成厂房主体施工,斯迪克新材料、天合光能组件项目三期和电池项目二期尽快开工。

  开展项目服务“百日竞赛”活动,按照“三个之前”原则,落实重特大项目建设工作推进联席会、重点企业解难帮扶工作会办会等制度,全力破解企业在土地、资金、用工等方面的瓶颈制约,进一步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建设美丽宿迁

  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造福人民

  上半年,宿迁不仅经济社会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在稳步提高。

  “造福人民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中共宿迁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上,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指出,要坚持以决胜全面小康为目标,以美丽宿迁建设为统揽,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前我们住的是低矮的瓦房,现在住的是小楼房,感觉生活在了画里。”走进宿迁市泗阳县朱家圩村,道路宽敞通达,路两旁的枣林里,30万株枣树错落有致,树下鸡犬相闻,充满活力。村庄整体环境清爽简洁,村口就是一个小公园,虽然园子不大,但亭台楼阁一应俱全。顺着路走,左手边是村民的居住区,村居都是白墙黑瓦的三层小楼,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片小花园,绿荫掩映,十分闲适惬意。正前方则是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前方是个小广场,到了晚上村民可以在这里散步、跳舞,在桃红柳绿中放松心情。道路的另一边,是村民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区

  “衣食住行”是衡量百姓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住”作为其中之一,使居民有其屋、优其屋,是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撬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宿迁还将聚焦打造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目前,宿迁正在以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为内涵,加快推进美丽田园乡村建设,实施新一轮农房改善项目“百日竞赛”,完成183个农房项目年度建设和15.4万户搬迁改善任务,同步推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创建,持续抓好公共空间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恢复乡村生态系统平衡,彰显乡村特色风貌和自然之美。

  优化公共服务

  继续推进

  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没想到我也有了家庭医生。”在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卫生室,与家庭医生冯超签约后,今年80岁的周坤非常高兴,“社区卫生室设施齐全、环境清洁,诊疗费用低,看病很方便,签约家庭医生后就更好了,医生会定期上门服务。”

  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离不开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宿迁市宿豫区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大力实施名校、名商、名居“三名”工程,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和城市之家建设等各项民生事项。

  目前,宿迁全市10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中96项达到或超序时,全市开建的45所学校中4所学校建成投用、宿迁学院成功转制,新增2家公办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试运行,农村供水管网改造任务提前完成。稳步推进农房改善,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89个、住房5.75万套,搬迁改善13.2万户。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共宿迁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就优化公共服务、补齐民生短板也做了具体部署。

  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冲刺“355”招商目标,千方百计稳定工业经济,全面推进美丽宿迁建设。

  全力推进十大类100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切实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紧盯序时抓推进。加快启动公交场站、全民健身服务设施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停车便利化等项目,确保年内项里学校、太湖路小学等25所学校建成使用,81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建设。狠抓质量建精品。扎实抓好以学校、公办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为重点的民生工程建设,严把建设质量关,着力打造精品工程。高标准实施文化惠民行动等34项非工程建设类项目,精心策划、丰富内涵,确保真正发挥惠民实效。科学运营增效益。坚持建设与运营同步考虑,超前做好学校等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工作,确保建成后第一时间发挥实效。探索城市之家等项目市场化运营模式,鼓励社会主体积极参与运营管理,更好地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加强园林绿化等基础性民生项目管护工作,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聚焦问题抓整改。针对前期梳理的9个领域93条突出民生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