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明天起江苏高速
全路网启用区间测速
778套设备上路,抓拍基本无死角
  制图 李荣荣
  高速公路边上的区间测速标志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8月1日起江苏高速启用区间测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视觉中国供图
  扫码
  看视频

  高速路上车开得太快,看到测速点踩脚刹车就没事了?今后这恐怕行不通了。近日,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其官方微信“江苏交警”发布公告,从今年8月1日起,江苏全省高速公路全路网区间测速系统将正式启用,不但可以实时监测车辆超速的违法行为,同时还可以对多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

  那么,区间测试到底如何抓拍?一个路段多次超速会被处罚几次?还有哪些交通违法行为会被抓拍?7月30日,江苏交警总队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广大驾驶人关心的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通讯员 苏交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措施

  31条高速启用778套区间测速设备

  

  俗话说“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是影响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的一类突出违法行为,也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江苏省高速公路发生的一些客车翻车、危化品车追尾泄漏、多车连环相撞等重大交通事故,其原因往往与超速行驶有关,如去年在长深高速宜兴段发生的“9.28”事故。与此同时,一些外省过境车辆在外地注册,但长期在江苏高速公路运行,输入性安全风险突出,超速行驶造成的事故约占25%,这些事故的发生严重影响了全省高速公路的通行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上述情况,江苏省交警总队通过反复调研论证,在全国率先实行高速公路全路网区间测速执法。8月1日起,在全省31条高速公路共设置启用778套区间测速设备,平均每6.3公里一个区间段,基本覆盖了高速公路全路网。也就是说,只要汽车在江苏省内高速公路上行驶,基本可以做到测速抓拍无死角。

  效果

  踩刹车逃避测速不好使了

  限速低的车不能蒙混过关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往公安交警部门主要通过固定单点式测速设备和移动测速设备对车辆超速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不少驾驶人通过“电子狗”、导航软件预知抓拍点位,提前松油门、踩刹车逃避监测,导致测速效果大为减弱。与传统设置的固定单点式测速相比,区间测速是对某一路段的平均车速进行监测,能够有效防止违法驾驶人逃避测速监控。

  那么,什么是区间测速?所谓区间测速,是检测机动车通过测速区间的平均速度的方法。即在车辆驶入、驶出测速区间时各采集一张机动车全景特征图片,查看机动车通过测速区间的时间,用测速区间距离与区间行驶时间的比值计算该车通过测速区间路段的平均速度,超过该测速区间路段限速值的,即认定该机动车有超速违法行为。比如说,一个测速区间测速起点和测速终点之间的距离是3公里,一辆大货车出现在两个测速点的时间相差1分30秒,那么这辆大货车通过这个测速区间的平均速度就是每小时120公里,而大货车限速最高是每小时100公里,这辆大货车肯定超速了。

  目前,江苏交警部门已在全省联网高速公路省界及各收费站入口设置“前方全程区间测速”“区间测速起点”以及“区间测速终点”等告知标志牌。

  

  

  限速低的车不能蒙混过关了

  

  以往固定单点式测速设备只能设定一个固定的最高限速值,对行驶的车辆进行抓拍,通常设定为120公里每小时。这一设定,对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限速的每小时100公里或每小时80公里的大客车、大货车和危化品车很难起到监管作用。换句话说,只要这些车辆车速不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就不能触发监控设备进行抓拍。

  而区间测速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车型,按不同的限速值进行抓拍,弥补了对大客车、大货车和危化品车的监管盲点,特别是对江苏省高速公路外省输入性安全风险能够起到很好的防控作用。

  此前,交警部门专门在苏州常台高速公路两个区间路段进行了试点。据统计,自6月24日试点抓拍以来,35天内抓拍超速违法行为车辆146辆,其中8辆黄牌大客车,抓拍最高时速每小时117公里;1辆黄牌大货车,抓拍最高时速每小时113公里;小客车抓拍最高时速每小时160公里。目前,已有36名驾驶人接受了处罚。实施区间测速试点以来,该路段交通事故环比下降了18%。

  处罚

  一次行驶连续超速

  可能面临多次处罚

  测速时拍到其他交通违法行为

  警方也将依法处罚

  那么,如果车辆在高速上行驶期间一直存在超速的违法行为,被区间测速抓拍后,会面临几次处罚?“对在同一路段、同一个高速公路大队辖区、同一次通行抓拍记录的多次超速违法,交警部门只认定其中数值最高的一次超速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赵广义给记者打了个比方,“比如从南京开车去上海,沿途会经过5个地级市,包括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一共5个高速交警大队,如果车辆一直处在超速行驶的状态下,那么最多会面临5次超速处罚。”如果车辆一次通行在同一个路段,但经过两个高速交警大队的辖区,一直超速行驶的话,也将面临最多2次处罚。

  据悉,今后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对高速公路区间测速和移动测速进行科学安排、合理布点、互为补充,通过区间测速有效防止车辆在一个区间段内长时间超速违法行为,移动测速则可以有效防止车辆在某些存在安全风险的路段,如施工路段、易积水结冰的桥梁隧道短时的超速违法行为。

  

  

  测速时拍到其他交通违法行为

  警方也将依法处罚

  

  有市民提出疑问,如果车辆从一个区间测速的起点超速驶入后,中途进入加油站或者服务区,花费了一定的时间,再上路从下一个监测点驶出,是不是就不会因超速面临处罚了?对此,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除了新上线的区间测速,高速公路上原有的定点测速,以及移动测速同样会对路面车辆进行测速。因此,要想不被抓拍,最靠谱的办法就是驾车时尽量保持安全车速匀速行驶,不要存有侥幸心理。

  需要提醒的是,驾驶人要注意观察限速标志,各类型车要根据各自限速值行驶。区间测速系统将对大型车和小型车区分车型测速。遇有雨雾等恶劣天气,还要注意可变限速标志的限速值,区间测速系统可能会根据可变限速标志的限速值进行调整。

  此外,区间测速系统还可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驾驶人接听拨打手持电话、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多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因此,大型车、小型车、客车、货车要各行其道,不要随意变道。驾乘人员要按规定系好安全带,开车时不要接听拨打手持电话或做其他影响交通安全的事情。否则区间测速系统一旦抓拍到相关行为,警方也将依法进行处罚。

  ●●● 测到超速如何处罚

超速程度 罚分 罚款(元) 其他处罚

<10% 3 警告

10%~20%(不含) 3 50

20%~50%(不含) 6 200

50%~70%(不含) 12 1000 可并处吊销驾驶证

≥70% 12 2000 可并处吊销驾驶证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