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青海省海南州“脱贫光荣户”杨宗泰:
我家是江苏参与援建的,没花一分钱
  安多民俗文化村
  安多民俗文化村村民杨宗泰和他的新家
  扫码看视频

  青海省海南州安多民俗文化村,是一个由江苏参与援建的易地扶贫搬迁村,位于海拔3300米的兴海县子科滩镇兴赛公路北侧。全村目前有853户共3400多名居民,2018年他们就已经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43岁的杨宗泰大叔就是最早实现脱贫的村民之一,他还被评为“脱贫光荣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钱念秋 文/摄

  “我家是江苏援建的,搬家一年就脱了贫”

  现代快报记者走进安多民俗文化村,首先看到的是一个漂亮宽敞的足球场,正对面是一栋全民健身中心大楼,位于两侧的产品展销中心、商业作坊、综合型大楼等各种相应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口还有公交站,通往村民住房的各个公路也安装了路灯。村庄远处则是一片辽阔的草原,从高处远眺,村内的居民住房整齐划一,独门独院,极具当地的文化特色。

  杨宗泰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他的新家。杨大叔家有一个漂亮的小院,院里停着电动三轮车。阳台用玻璃封了顶,走进屋感觉非常暖和。杨大叔介绍,房子一共80平方米,有4个房间。

  “我家是江苏援建的,我没有花一分钱。”杨大叔说,他2017年搬进新房,修建房子的费用,包含江苏补贴给他的6万元。搬进来前,杨大叔居住在当地一个小村子里,一共只有25户人家,干部到每家每户宣传政策,让大家以自愿的原则搬进安多民俗文化村,凡是入住的都不用花钱。于是,他就和大家一起搬了过来。

  “当时我也不敢相信,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事情。”杨大叔说,之前他住在仅有40平方米的毛坯房,家里只有几头牛。搬进新家后才知道,不仅不用他花钱,村里配套设施很完善,还给他安排了生态管护员的工作,每月有 1800元工资。村里每年还发放7000多元生态补贴。他还贷款买了40多头牛承包出去。2018年,杨大叔就完成了脱贫,成为“脱贫光荣户”,村里还特地奖励了他一辆电动三轮车。

  一面特殊的墙,记录杨大叔家的变迁

  在杨大叔家客厅,有一面特殊的墙非常引人注意。墙上,有许多关于杨大叔一家变迁的图文信息。“ 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卡”显示,2015年杨大叔家一共5口人,3 个为劳动力。2015年底,家中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394元,属于一般贫困户。当时,给杨大叔安排的具体帮扶措施为:提供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安排生态管护员工作。

  墙上还有一张2019年全年的收入条,上面显示,2019年杨大叔的工资性收入为21600元,生态补偿金为7361.7元。

  记者发现墙上还挂着一个口袋,里面有两张职业培训合格证书,杨大叔解释,这两张证书一张是他儿子学挖掘机拿到的,另一张是他本人学厨师拿到的。“这些都是政府安排我们去免费学习的。”

  10年江苏援建299个项目,大大改善当地面貌

  据了解,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青海省西南部,地处 “三江源” 国家自然保护核心区,全县平均海拔4300米,2018年底全县总人口82363人,其中藏族人口64153人,占总人口的 77.89%,全县农牧民48491人,占 58.87%。

  兴海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梁宗孝介绍,安多民俗文化村项目占地约1500亩,原先村里的800多户居民,分散在兴海县7个乡镇的48个村落,其中以前有一些是无房户,没有固定居所,或者住的是危房、帐篷。由于当地自然条件较差,交通不便,之前他们也很难享受到各种社会公共资源,去一趟医院都要好几天,打个水要几个小时,除了能够维持基本生活以外,整个家庭很难发展起来。

  为了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让贫困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兴海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通过整合各类资源、筹措各项资金,从2017年开始,打造了“兴海县安多民俗文化村”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其中江苏安排资金为1512万元。

  据了解,10年来,江苏共安排援建海南州资金26.5亿元,累计落实援建项目299个,涵盖海南州城乡建设、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如海南州民族体育场、共和县城北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兴海县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住房建设、同德县人民医院、贵德县江苏大道等,大大改善了当地的城乡面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