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2019年全省“二孩”出生率占52.6%,其中高危孕产妇达60%
一支多兵种“飞虎队”保驾高危孕产妇

  7月1日,全省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培训班暨第五届围产期危急重症救治研讨会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举行。会上,专家介绍,随着“二孩”的全面放开,全省2019年二孩出生率占52.6%,随之而来的是高危孕产妇比重增加,生育二孩中的高危孕产妇高达60%。中大医院作为江苏省省级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指导中心及质控中心,将全力保障全省母婴安全。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中心:双中心落户中大医院,提升孕产妇救治能力

  据介绍,江苏省近三年出生人口数量逐渐下降,虽然出生人数下降,但是保障母婴安全的任务仍就艰巨,一孩比重下降,二孩比重增加,生育二孩中的高危孕产妇高达60%。

  中大医院积极响应和落实各级主管部门部署安排,作为江苏省省级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指导中心及质量控制中心,整合全院多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成立了危急重症救治专家组。中心以保证母婴安全为目标,以提高母婴救治能力为重点,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在救治体系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构建集预防、筛查、救治、康复于一体的综合防治网络和绿色转诊通道,确保区域内疑难危急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保障:高危孕产妇占半数以上,救治成功率百分百

  两个中心落户中大医院后,多地高危孕产妇转入中大医院,中大医院高危孕产妇占比逐年增加,2019年达到50%-60%。于红主任介绍,在中大医院高危孕产妇入住重症医学科的原因中,产后出血、妊娠期高血病疾病、感染占前三名,总体占比50%。但是在中大医院,一次次的生死大营救,创造了带着人工心脏生孩子、保严重先心患者母子平安、红斑狼疮产妇昏迷中产子等一个个生命奇迹。多学科还合力成功救治多例妊娠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难治性产后出血、重度子痫前期、羊水栓塞、妊娠合并重症肺炎、晚期肿瘤及重度血液系统疾病等各类疑难危急重症。救治危重孕产妇救治成功率100%,孕产妇零死亡。

  联合:多兵种合力作战,打赢生命阻击战

  “麻醉科,有位危重孕产妇准备要剖宫产麻醉,请准备!”“新生儿,请准备接早产儿”……在中大医院有一支“飞虎队”,他们是危急重症孕产妇的快速反应团队。在“警报”拉响时刻,立即行动,呼叫上级医生或者二级备班,根据病情呼叫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新生儿科以及相关临床专科,加强医疗安全管理,保障实现高危新生儿与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无缝连接。

  多学科协作是母婴安全保障的坚强后盾,中大医院充分发挥医院建设的国内一流的重症医学科、介入与血管外科等多学科科室,整合产科、妇科、重症医学科、介入科、儿科、麻醉科、影像科、内科各专科、外科各专科等科室优势资源,时刻发挥联合作战作用。医院还设立高龄高危孕产妇多学科综合门诊,多学科为高危孕产妇“私人订制”诊疗方案。

  龙头:上下联动,带动全省母婴救治能力的提升

  中大医院主动发挥省级救治中心龙头作用,开展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质量控制,完成全省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绩效评估工作;赴宿迁、徐州、连云港等地开展母婴安全调研,规范省、市各级孕产妇死亡病例评审及危重症病例讨论制度。牵头举办多项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培训班,邀请省内外著名专家授课,开展专题应急演练,提高危急重症服务能力。

  与周边医院妇产科积极构建孕产妇危急重症多学科联盟,建立密切的绿色双向转诊通道,确保区域内孕产妇和新生儿疑难危急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临床救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