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沪苏通“营业”
乘客花式打卡
百岁老人圆梦
  7月1日拍摄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百岁老人参观南通西站 鲍锐 张斌 供图
  首趟南通至上海列车上的乘客
  钱志扬(左)赠画给南京客运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顾闻 摄
  扫码看视频

  一座大桥,连接两岸;一条铁路,通达长三角。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11:28,南通、上海两地首发列车同时对开。乘首发车、发朋友圈、各种花式打卡……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庆祝这条跨江铁路的开通。当天17:18,汽车开上大桥,人们第一次以这种视角眺望长江两岸。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刘伟娟 张瑜 花宇

  花式打卡

  广玉兰白玉兰画一起,祝福南通上海更紧密

  7月1日11:28,C3839次首发列车从南通西站缓缓驶出。许多乘客专门来打卡,感受快捷便利的长三角新通道!

  61岁的南通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钱志扬专门带来画作《玉兰双丽》,赠送给担当首发车值乘任务的南京客运段。他介绍:“沪苏通连接着上海和南通。我们南通的市树是广玉兰,上海的市花是白玉兰,两地都有玉兰,我就把这两种玉兰画在一幅画里。”

  钱志扬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们都是坐船去上海。“当时上午10点从南通出发,下午4点到达上海。一天的时间就没了。后来苏通大桥通车了,比坐船去上海快,但经常堵车。”如今,沪苏通通车,钱志扬感叹,“好快捷。”

  11:44,列车到达张家港站,一名被同伴催着下车的乘客有点懵,“怎么这就下车了!”

  首发列车上,和乘客一样激动的还有沪宁城际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潘成杰。“作为建设方,看到参建铁路开通,心情非常激动。”潘成杰说,沪苏通对提升区域铁路、公路路网水平,优化运输组织方案,完善交通运输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将有效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跨江融合。

  圆梦大桥

  百岁老人:

  以后去上海看孙子更方便了

  “我今天激动得要哭,以后去上海看孙子和重孙更方便了。”首发日,家住南通市通州区的百岁老人陈泽生,在儿子陈栋华的陪同下,早早来到南通西站,感受现场的火热气氛。虽然没能成为首发列车乘客,但老人依然很开心。

  陈泽生出生于1919年,身体硬朗,平时爱看新闻。6年前,得知家门口即将修建跨江大桥,老人非常激动。从大桥动工开始,每天去工地附近看一眼,成了他的习惯。如今大桥正式通车,老人算是圆梦了。

  陈栋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我们家离大桥非常近。天气好的时候,父亲就会拄着拐杖,走到大桥附近去看看,工地上很多人都认识他了。”陈栋华说,父亲最近身体不如从前,他有一个心愿是想坐动车去上海看看孙子和重孙,还有一个心愿是希望能坐汽车上大桥,在大桥上看看家乡,感受家乡的发展变迁。首发车太火,老人没能买到票。尽管如此,当天一大早,老人特地理了发,换上新衣服,来到南通西站,感受现场的火热气氛。看到车站宽敞明亮的大厅,以及富有江风海韵的主题设计,老人连连夸赞:“太漂亮了。”陈栋华说:“等车票不紧张了,我们打算带父亲坐动车去上海,满足老人的心愿。”

  永久纪念

  首日封受欢迎,市民、乘客争相收藏

  记者注意到,在南通西站纪念打卡点,现场派发的首日封特别受欢迎,市民、乘客争相收藏。

  从规划到建成通车,沪苏通一桥一路凝聚了一江两岸无数人的期盼。此次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沪苏通铁路首发,更让无数居民欣喜万分。也正因此,首日封颇具纪念意义。记者看到,首日封上精心绘制了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全景,并盖上了定制的通车纪念邮戳和印章。来自南通如皋的大三学生小顾对铁路、航空等一直很感兴趣。7月1日一大早,他特地坐大巴从如皋赶过来,体验沪苏通铁路首发列车。在等车的间隙,他领取了两个纪念信封,并合影留念。”小顾说,他会把此次首发列车的车票和纪念信封都珍藏起来,留作纪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