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让英雄留名,上万件珍贵档案在江苏省档案馆“安家”
现代快报捐赠江苏抗疫“掌上全档案”
  扫码看《全档案|致敬2820!致敬江苏援鄂白衣战士!》H5
  “重症八仙”签名防护服 苏北人民医院供图
  抗疫主题的剪纸作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摄

  “重症八仙”签名防护服照片、别具纪念意义的援湖北医疗队机票、江苏省疾控中心支援人员的队旗、援湖北白衣战士每一张笑脸的定格画面……这些都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珍贵记忆。6月29日,“为英雄建档 让英雄留名”江苏抗疫档案捐赠仪式在南京举行。从2月上旬开始征集以来,上万件珍贵档案汇集到江苏省档案馆。其中,现代快报社捐赠的抗疫报道专题档案数据,是抗疫专题档案的核心部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刘静妍

  “掌上全档案”组成抗疫专题档案核心

  现场,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接受现代快报社捐赠的抗疫报道专题档案数据,并颁发证书。

  现代快报社捐赠的抗疫报道专题档案数据,包括5月8日上线的《全档案|致敬2820!致敬江苏援鄂白衣战士!》融媒体产品和数据库。其中,数据库录入2820位医疗队员的信息和肖像照,还专门开发包装了适合移动端传播的融媒体产品,堪称一本“掌上全档案”。

  点开每一位医疗队员的名字,就能看到他们的肖像照和单位、职务、职称等信息,而且还有查询功能。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肖像照,大部分都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提供,现代快报摄影记者顾炜也参与其中,完成了一部分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拍摄任务。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策划制作的“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一人一档数据平台”和现代快报社捐赠的抗疫报道专题档案数据,共同组成江苏省档案馆抗疫专题档案的核心部分。

  “重症八仙”签名防护服照片被收藏

  抗疫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书记邱海波现场捐赠了抗疫电子档案和签名防护服。抗疫专家、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郑瑞强捐赠了抗疫档案。

  还记得网上那张“重症八仙”图吗?据郑瑞强透露,他把有着“重症八仙”签名的防护服从武汉带回江苏,目前实物正在扬州展出,电子照片已经捐赠给江苏省档案馆。这件防护服,实物也有可能捐赠给江苏省档案馆。

  4月8日0时,武汉解禁,一张武汉“重症八仙”图刷屏网络,这8位专家组成员与各医疗队一起进驻武汉7家重症定点医院,组成了牢不可摧的“重症堡垒”。其中,邱海波、郑瑞强和东部战区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赵蓓蕾都来自江苏。

  “过去的这一段时间里,国家也好,行业也好,还有医院医务人员,都经历了一个非常大的考验。”邱海波认为,这段经历是值得每个人铭记的,作为医护人员,他非常荣幸亲历了整个过程。

  上万件珍贵档案

  汇集江苏省档案馆

  广大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英雄壮举、广大新闻工作者以笔为枪战疫情的生动画面、广大艺术家妙笔生花的艺术作品……江苏省档案馆征集的抗疫档案,除了正式上线的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档案云平台,截至目前,已征集到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档案包括:抗疫日记162篇、抗疫照片2000余件、视频147件、新闻报道390件、文艺创作等电子资料共40余GB,还有2820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一人一档资料近10000件。

  这些抗疫档案有个人日记感悟、工作救援照片、荣誉证书、湖北捐赠的纪念品等,另有个人拍摄制作的小视频、新闻报道视频、医护人员创作的诗词画作等。还征集到一批抗疫实物档案30多件,主要有:省疾控中心支援人员捐赠的队旗3面;黄石书法家赠给疾控人员的书法作品5件;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丁倩捐赠的集体签名防护衣;苏州市立医院胡斯明捐赠的集体签名衣服;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张巧云捐赠的“武汉市江夏区荣誉市民”纪念杯;丰县聋人剪纸工作室29天创作完成的剪纸长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还有书法作品《荆楚战疫赋》、美术作品《黎明前的坚守》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