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青苔

  □徐州 孙丽丽

  青苔,短短的,细如毛发,青苔看上去给人清凉的感觉。青苔像一个绿色的屏障,将纷扰的尘世隔离开来,给人一个清明的世界。

  读唐朝王维的《鹿柴》诗句:“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影入深林,复照青苔上。”渐渐感受到诗人的心境,对于静谧幽深山林充满了神往。独自坐在山中密林深处,很难见到人的踪影,只有无边的寂静在绵延,偶尔有人从林边走过,谈话声那样突兀地将这寂静打破,然而,一阵喧响之后,山林中的寂静越发深沉。夕阳西下,这时才有几道余光斜射进来,把地上的青苔照得一片明亮,仿佛是一幅油画。

  所谓青苔,就是阴湿地方生长的绿色苔藓。陆机在《婕妤怨》里写到了青苔,“婕好去辞宠,淹留终不见。寄情在玉阶,托意唯团扇。春苔暗阶除,秋草芜高殿。黄昏履綦绝,愁来空雨面。”班婕妤本是好色皇帝汉成帝的妃嫔,她面貌端丽,才华出众,聪颖博辩,刚入宫时受到皇帝宠幸,但随着赵飞燕的受宠,班婕妤命运的冬天也来了,“春苔暗阶除”是对班婕妤不幸的命运和暗淡的人生寄予深婉的同情。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青苔半浮石半湿,浣纱人去不多时。”“向夕稍无泥,闲步青苔院。”……搞不懂古人为什么喜欢青苔,似乎古代的阳光不如现代多,古代潮湿幽暗青苔丛生。   

  我在林中见过青苔,轻轻从它身上踩过,松软的表层下有腐叶有落花。踩在柔软而湿润的青苔之上,我知道,我是踩在悠悠岁月之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