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2020南京名初中特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初级中学
菁英教育为学生发展
创造无限可能
  校长 龚国祥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初级中学是南京市教育局直属管理并重点打造的全市唯一一所公办初中,2019年8月成为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初中部。与南师附中一体化办学以来,秉承附中“诚朴雄伟”校风,致力于菁英教育。学校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设置多样化课程,助力学生多样化发展 。他们用自己的实践和创新成果告诉人们:怎样办出菁英教育。

  校长眼中的菁英教育

  一路在南师附中教育集团成长起来的南师附中实验初中校长龚国祥是菁英教育的代表:他曾是江苏省高中化学界著名的金牌竞赛教练,也是目前教育界目光长远的学术型校长典型。就学校致力打造的“菁英教育”,龚国祥说:“菁”指生命力旺盛,草色青青,意蕴学子的可持续发展;“英”指事物最精粹的部分,指具备核心素养的学子的卓越成长,“初中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决不能将成绩放在第一位,而应将人格培养摆在最中心位置。我们努力为学有所长的孩子创设条件,为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打下厚实的底子。”

  

  

  

  

  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南师附中实验初中的骨干教师致力于精准教学探索研究,目的是为了实现教育教学质量与品位的提升,从而为学生们提供高效的课堂。

  气体的压强是初中物理的一个重点。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能手一等奖获得者李莉老师借助一把阴阳壶,倒出不一样颜色的饮料,让学生们“看见”了大气压强,感受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物理之美。这是学校第十届“行知杯”课堂精准教学展示课活动中的一幕。类似这样的精准教学高效课堂每天在学校精彩上演。

  

  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和学科思维,学校整合南师附中集团内的名师资源和高素质学生人才,成立了南师附中集团优秀学生培训基地。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张任萍介绍,老师们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义务为学生提供线上课业辅导和丰富的拓展课程,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拓宽了教育的时空,增进了家校联系,实现了学生个性化培养。截至目前,针对初三学子考前冲刺,学校组织开展了8场“我与专家有个约会”活动。来自南师附中集团的名校名师们走进校园,就初中学习中的学科难点、素养要求及考查重点等进行全方位指导。“让每个学生在精准点拨和指导中实现视野开阔和能力提升。”张任萍说。

  前提是找准发力点

  学校《基于智慧教育技术平台的初中课堂精准教学实践研究》项目,还纳入了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学校教务处主任李汪介绍:“要想学生跳出题海,首先得让老师跳进题海。学校借助大数据技术,帮助学生避免课业中的无用功,找到各自学习中精准发力点。”学校通过数据的采集、分析、推送,完成对学习薄弱点的诊断,精准评价学习,精准实施个性学习补偿,从而达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效率、丰富个性化教学策略的目的。“每个学生的学情不同,他们收到的作业就不一样,那些重复的、无谓的学习劳动,从技术层面被筛除了。”

  

  

  ●特色社团和选修课:

  每到星期六,学科类、科学类、体育类、艺术类及特色类等近30门选修课及社团课程准时开放。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喜爱的老师,和不同班级同学一起享受美好的周末时光。“阳光星期六”学生社团活动早已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连续四届的科技文化艺术节成为学生们展示自我的平台……

  “作为南京市教育局命名的南京中学生管乐团,我们校管乐团已成立8年时间。”学校管乐团团长陈炜老师介绍,“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学习高雅音乐,没有乐器基础但有兴趣的学生,也可以从长笛、萨克斯、长号等8门选修课中选择学习。经过学习,有一定艺术特长后,可以进入校管乐团,进行成品乐曲的排练、合奏及演出等。”

  自校管乐团成立以来,校内外大型文艺演出、管乐团交流汇演及新年音乐会上,都会见到校管乐团师生们的身影。亚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等高级别的国家、国际级活动更是为他们提供了充分展示和视野拓宽的舞台。多年来,国家级、省级及市级10余种奖项纷纷“花落”南师附中实验初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教育局3年一次举行的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校管乐团连续两届获奖,分别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管乐团孩子们不仅将音乐融入了生活,更实现了劳逸结合、学习和艺术的平衡。“我们为孩子们平时繁忙的学习之余提供了放松渠道,也为他们面对未来生活积累了欣赏美、感受幸福的能力。”更让陈老师感到欣喜的是,管乐团中有不少优秀毕业生成功考上了南师附中、南师附中秦淮科高等一流名高中。

  

  上学期,学校启动了各学科和劳动教育结合计划。生物组老师们带领学生进行植物有关的项目主题探索学习,包括以豆类为主题的种子结构观察、记录;通过种子萌发实验,探索种子萌发的条件;通过播种、除草、施肥等生长养护,让学生们在实践体验中了解植物生长所需的水和无机盐的数量及组成等。”学校分管德育工作的书记刘燕介绍,学校将以劳动教育为抓手,邀请更多学科的老师加入到“开心农场”,进行跨学科融合实践。

  除了整合校内资源,学校还定期邀请农科院、高校、研究院所的专家走进校园,开展跨界主题劳动教育。“学校给每个学生定制专属的劳动成长纪念册,通过积分制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点滴。为孩子们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础。”

  

  

  学校暑假后将启动“小候鸟课后服务站”项目。学校教务处主任李汪介绍,除了配套的学生宿舍、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和专用场馆外,学校还将图书馆、阅览室全天候向住校学生开放,将课后服务与菁英教育融合,积极构建课内外相结合的良好育人生态,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提供条件。“课堂上的学科老师,课后将变身学生的朋友。师生们将在一起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学习、生活、心理等各种难题。通过多维立体的沟通认知,从而更好地提供适合每一个孩子发展的个性化教育,最大程度发掘学生的潜能和发展空间。”

  学校地址:

  南师附中实验初级中学

  (南京市鼓楼区幕府西路92号)

  咨询电话:

  025-85542010、85542007

  菁英教育办学成果

  近年,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数字化学习试点学校、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星光基地学校 、南京市课程改革先进集体 、推进素质教育示范学校 、南京市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南京市师德建设年管理机制奖和第三方满意度奖等办学荣誉。2019年,学校成为南京市唯一获得“学科发展示范中心”和“多样化发展特色”两个项目确认的初中校。一年来,学校办学质量快速提升,得到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真正办成了人民满意的学校。

  通讯员 段坤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