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八一医院翻新围墙发现大量明城砖
记者实地探访,目前这些城砖已“颗粒归仓”
  工作人员在清运明城砖
  城砖上的铭文

  近日,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西侧急救中心一小段围墙拆开后,发现不少明城砖。砌围墙为啥会用到城砖?这些城砖如何处理?6月29日,现代快报记者前往现场探访。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砖会回收入库,日后维修城墙的时候再使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张然 文/摄

  现场:城墙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清运

  当天上午10点半,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位于杨公井的解放军第八一医院。穿过医院大楼,记者看到了一栋三层高的白色小楼,楼上竖着“急救中心”四个大字。

  贴着急救中心一侧的墙根,整齐摆放着许多灰黑色的砖块。这些城砖每块长约40厘米、宽约20厘米、厚约10厘米。这些“大块头”有的灰白、有的发黑,不少还沾着砂土。

  现场,有两人戴着手套,正在将这些砖块搬上卡车并整齐码放。通过交谈,记者得知他们是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这些确实是明城砖,大约有两三百块。”其中一名工作人员一边擦着汗一边告诉记者。

  一块已经被搬上卡车的明城砖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灰白色的砖体上还能看清600多年前的铭文,“造砖人夫赵”五个字清晰可见,可以得知造这块砖的人姓赵,全名已经不大看得清了。

  疑问:砌围墙为啥会用到明城砖?

  “接到热心市民反映后,我们23日的时候已经跟医院联系了,因为是医院的院产,需要一些手续才可以回收。”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王天文主要负责城墙砖回收工作,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该院以前的不少围墙都是城砖砌的,所以他们很有经验,这次围墙翻建出新,都是人工拆的,拿铁钎一块一块撬下来,没有用大型机械破拆,所以保护得很好。

  为什么砌围墙会用到城墙砖?王天文表示,这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很普遍,那时候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还不是很强,物资也比较匮乏,建筑材料很缺,好多城砖被拆下来当做城市建设的材料,砌围墙、盖房子都有,这种情况在城南一片很普遍。

  现场,城砖有的灰白有的发黑,王天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600多年前刚烧制出来的时候,这些色差就已经形成了。“明代的城砖是很多省份烧制的,每个地方的土质、水不一样,烧的火候也不太一样,所以砖块会有色差。”

  回应:城砖入库,待日后维修城墙时使用

  回收的明城砖将如何处理?王天文表示,这些砖会回收入库,日后维修城墙的时候再使用,使用的时候会清理。

  在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的库房中,还存放着大量回收回来的明城砖。2016年11月,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与基金会携手,推出“颗粒归仓 守护城墙”活动,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散落的明城砖线索。“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累计回收城砖约25万块。”王天文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公元1366年,朱元璋下令修筑南京明城墙,动用了全国5个省152个州县共28万民工,耗费城砖上亿块。大多数城砖上留有铭文,少则1字,多则70余字,记录着烧造产地、时间、责任人等信息。由一块块城砖堆砌而成的明城墙,不仅是南京重要的文化遗产和城市名片,更是无数南京人的情结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