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在国外的儿子被绑架
不给200万就“撕票”?

  “你涉嫌走私,现被警方追缉 …… ”国外留学的儿子接到“中国警方”来电后,被骗到宾馆与外界失联。“你的儿子被我们绑架了,快汇200万元赎金过来 …… ”在苏州的父亲,随即接到了“绑匪”的电话。近日,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成功劝阻一起精准绑架诈骗案件,避免受害人损失200万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

  几天前,高先生突然接到在英国留学的儿子微信语音通话,接通以后对方却是陌生人:“你儿子已经被我们控制了,如果不在一小时内按要求转账200万过来,就切断他的小指,如果拒不执行就撕票!”

  将信将疑的高先生马上给儿子的英国手机号打电话,没想到接听的是陌生人。接着,微信里收到对方发来的儿子的语音,在哭嚎着说自己被绑架了,不给钱对方就要切断他的手指并杀了他,央求爸爸救他。接着,绑匪还发来了儿子的哭求视频。这下高先生彻底相信了。

  高先生只能四处筹借钱款,并且不断给对方发信息说正在筹款,请务必不要伤害儿子。但是,一个小时过去了,200万对于一个家庭还是非常困难的。突然,对方发来了一张非常血腥的断手指图片,高先生心态彻底崩塌。

  捶胸顿足情急又无助之下,高先生终于拨打了110寻求帮助。接报后,苏州警方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经了解发现,对方发来的视频和图片存在疑点:首先,视频分辨率极低,其次,视频存在蓝色屏幕边缘,为电脑端合成视频;再次,语音和视频部分嘴型对不上。并且,民警发现断手指的图片下方为医用急救床的边框,与绑架环境不符。

  民警发现的诸多疑点,一定程度降低了高先生对儿子被绑架的疑虑,但他还是坐立不安,一心想继续筹款,并想按绑匪要求转账来确保儿子安全。民警不断对高先生进行劝阻,并联络高先生儿子所在学校和关系人,同时对嫌疑人提供的涉案账号开展工作。

  最终,与犯罪分子博弈4个小时后,高先生儿子的电话拨通了,原来他是在英国受到了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对方以其涉嫌跨国洗钱案吓唬他去宾馆开了单间,并且套取他的微信验证码异地登录,同时将他的手机号呼叫转移了。骗子将高先生儿子的微信和手机号全部掌握在了手中,并且将其骗至宾馆内与外界隔绝。

  高先生焦躁不安的心终于踏实了,骗子终究未能得逞。那么,视频和音频又是怎么回事?据介绍,骗子是利用了音色转换技术,合成了视频。

  网警提醒

  任何时候都要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包括人脸信息!网络上好玩的换脸APP不要随意尝试。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网上办案,相关法律文书不会网上传递。遇到任何不法侵害时,务必第一时间报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