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推进“工业机器人技术”新专业建设
无锡机电高职校历经12年探索实践人才培养创新之路

  2009年率先成立职业学校机器人社团,2016年在全省五年制高职校中率先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2017年成立教育部首批工业机器人职教合作项目——应用人才培养中心,2018年机器人专业学生以第一名斩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项目金牌,2019年学校成为教育部“1+X”证书制度(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试点院校……

  从2009年至2020年,历经12年探索,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瞄准产业态势发展,成功开设机器人新专业,走出了一条顺势发展的人才培养创新之路。

  据了解,早在2009年10月,机电高职校机器人专业创建团队以学生兴趣为导向,以社团建设为突破口,开设机器人相关选修课程。之后,先后以“五年制高职机器人技术应用课程开发”等8个省市教改项目为依托,探索机器人职业教育教学,逐渐走上机器人课程体系化开发道路,2014年,机器人社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首次摘金,2016年学校申报机器人新专业被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率先成为了江苏五年制高职机器人专业开设校。

  在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的牵头下,学校通过校企协作、区域共谋的方式,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专业创建联合团队,通过校企合作方式,以企业技术骨干为关键,设计开发机器人专业课程标准,团队先后与上海厚载、苏州汇博等多家机器人企业重点合作,共同进行机器人专业课程标准的开发,并聘请了省内外知名职业教育研究专家,开发团队结合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前沿动态,成功开发了五年制高职机器人专业建设系列方案。

  “我校机器人专业创建团队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通过跨专业及系部整合现有教学资源,改造升级现有设备,有计划地培养师资梯队,重构课程体系,成功开发了新专业课程体系”,副校长莫剑中在“全国‘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实施说明会”现场分享了学校机器人专业建设经验。

  经过12年努力,该校机器人专业新的课程体系在机电、自动化类专业中广泛应用,累计38班次1407名学生学习了新开发的机器人相关课程。学校获得职业院校机器人技能大赛省赛奖牌16块,国赛奖牌4块,其中2次获得全国金牌;机器人科技作品获市级以上奖项18次,获得国家专利3项,学校获评无锡市“机器人创客学院”。

  团队长期与华航、唯实等机器人企业合作,制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逐渐积淀成立“工业机器人技术”新专业,目前,学校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已投入使用,团队开发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成为江苏省五年制高职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2018年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整套课程体系已在全省五年制高职应用推广。 雁北 陶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