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科技赋能智慧交通
对付疲劳驾驶,高速交警有一套
  高速一大队指挥室 警方供图

  沪宁高速无锡段全长45.5公里,有7个枢纽、5条高速汇入,是全国最繁忙的高速路段之一,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积极推进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为抓手,目前已初步建成了智慧卡口、智慧道路安全管控等系统,通过科技赋能实现高危违法全管控、疲劳驾驶“慧”提醒,让群众出行更安全。

  

  朱鲸润 孙姣姣

  精准预警 高危违法全管控

  高速一大队所辖无锡东治安卡口,是无锡东大门,日均入市车辆4万余辆,日均入市人员12万余人。高速一大队基于大数据研判分析,通过“雪亮技防工程”主线卡口抓拍设备,采集车辆质态、历史违法、GPS运行轨迹等数据分析,开展对重点违法的实时预警、即时报警、处罚整治等实战应用,累计查处重点违法行为5000余起,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

  前不久,高速一大队在无锡东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专项整治时,接到集成指挥平台预警称一辆小型轿车的车辆所有人驾驶证异常,民警随即将该车拦下进行检查,发现驾驶员为车主本人,驾驶员驾驶证为购买的假证,随即民警依法扣留车辆,并移交大队办案部门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系统启用以来,累计筛查65.3万人次,查获管制物品118件,核查效率相较于传统模式提升70%。此次疫情防控中,该系统也起了作用。“通过公安集成指挥平台全国疫区车辆预警,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速一大队民警蒋嘉说。

  治理疲劳 关键是预防

  “在高速路上,几秒钟瞌睡,甚至只是一晃神儿,就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高速一大队大队长杨浩说,在沪宁高速无锡段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中,因疲劳驾驶引发的占70%以上。

  为了同疲劳驾驶作斗争,高速一大队联合公安部交科所优化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对过境车辆视图结构化数据及全国重点货运车辆GPS数据进行融合分析,硏判生成疲劳驾驶车辆预警信息,并实时推送信息至民警警务通。

  2019年9月29日凌晨,沪宁高速梅村服务区执勤民警通过防疲劳智能预警系统报警显示屏,发现一辆涉嫌疲劳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正在驶入梅村服务区,民警迅速在停车场内查获嫌疑车辆驾驶人孙某。询问得知,孙某独自一人驾车从安徽萧县赶赴苏州,一路上已连续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涉嫌疲劳驾驶,民警依法对驾驶员的违法行为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并强制驾驶员在服务区休息,待疲劳消除后再继续驾驶。

  夜幕中,高速公路上方龙门架上,射出几道笔直的绿色光线,形成了一个激光光幕,如同科幻电影场景。这是对抗疲劳驾驶的“神器”。

  想要有效治理高速公路疲劳驾驶现象,预防是关键。记者了解到,高速一大队设置电子预警围栏,在夜间事故易发高发路段设置1套可变激光标识设备、4套光幕视觉防疲劳系统、40套声光电一体化警示装置、100个智能发光道钉,“声光电”组合拳对过往驾驶人形成视觉、听觉双重刺激,有效驱赶“瞌睡虫”。2019年8月防疲劳系统建成以来,至今重大交通事故下降1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