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好消息,苏州奶爸多了个育婴假
10月1日起施行,可和单位协商

  养育孩子不仅仅是妈妈的责任,也是爸爸的责任。《苏州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日前正式出台,将于10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到的男职工育婴假备受关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江苏,奶爸们可以休的假期有护理假、共同育儿假等。不过,这些假都不是强制性的,奶爸们只能和单位协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高达 徐苏宁

  苏州

  江苏

  宝妈产假后孩子一岁前,奶爸可申请育婴假

  6月28日,苏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苏州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条例共四十三条,在妇女就业保障和劳动保护、文化教育权益保障、人身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作出了规定,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男职工可以申请育婴假。

  条例明确,女方产假期满,家庭照护一周岁以内婴儿确有困难的,经男方本人申请、用人单位批准,男方可以享受育婴假。育婴假时长、期间工资福利待遇由男方和其用人单位约定。

  这个消息让苏州奶爸们兴奋不已。6月29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新手爸爸王先生(化姓)。王先生表示,自己女儿不到一岁,妻子产假后已返回工作岗位。因夫妻双方父母都还没有退休,于是王先生请了保姆照顾女儿,但是,这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而且其实让外人来带我们也不太放心。”王先生认为条例的出台,对像自己这样的家庭是个利好。“接下来我会考虑和单位进行协商休假事宜,这样可以在白天陪陪女儿。即便薪酬有所降低,也比请人来照看实惠,也更安心。”

  苏州市内某私营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内符合条件的男性员工数量并不多,“如果有男性员工提出,我们也会酌情考虑。”

  江苏

  鼓励用人单位给奶爸放不少于5天的共同育儿假

  养育孩子不仅仅是妈妈的工作,也是爸爸的责任。对于产假大家都不陌生。在江苏,女方产假128天,男方护理假15天,都不包含法定休假日。2018年6月开始实施的《江苏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提出创新举措,”鼓励用人单位在女方产假期间安排男方享受不少于5天的共同育儿假“。共同育儿假是在15天的护理假之外,又增加的假期,这意味着男方可以有20天假期,与女方一起分担育儿责任。

  之所以叫共同育儿假,就是为了让爸爸们分担家庭责任而设的,倡导男性与妻子一同承担育儿等家务劳动,这不仅有利于孩子成长和家庭和谐,而且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

  不过,现代快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男性,均表示都没有休过共同育儿假。“孩子要想健康成长,父亲是绝对不能缺位的,但是真要请假去照顾孩子,有时候还真提不出口。”今年一月成为新手爸爸的朱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在爱人生产的时候请了一周的假,后面就再也没休过了,“护理假我都没有休完,谁想为了多休几天假跟老板较劲呢。”

  据了解,共同育儿假为倡导性条款,而非强制性,因此男性是否享受共同育儿假,要看用人单位的执行情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