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不寻常的儿童节礼物
  葛久禹
  葛久禹与患者交流 受访者供图

  葛久禹

  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南京市口腔医院高级专家诊疗中心主任医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牙体牙髓病学科带头人

  施苏倩

  南京市口腔医院高级专家诊疗中心护师

  葛久禹:儿童节到了,送给孩子什么礼物呢?送汽车?送娃娃?我认为最应该送的是健康!这当然包括口腔健康!口腔疾病是与人的生活状况和行为习惯密切相关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影响着人一生的健康。家庭作为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承担着抚养子女、养老、传递人类文明和社会规范、健康保健和教育等功能。因此,家庭在预防口腔疾病和口腔保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父母是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对儿童的口腔保健负有应尽的义务。婴幼儿的口腔完全依靠父母来护理,儿童的口腔健康状况也和父母的重视程度有很大关系。家长的防龋意识、防龋措施掌握程度以及家长自身的口腔健康状况与儿童龋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对家长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49%的家长知道含氟牙膏,仅9%的家长能够每天帮助孩子刷牙。

  爱护牙齿是一辈子的事情,不是到老了才去做,而是从小就该开始呵护。当然,孩子太小,不太懂,这就要求家长们多了解一点牙齿的知识,教会孩子怎么去保护。

  施:你家孙子刷牙吗?

  葛:刚才说了,父母是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当然爷爷也责无旁贷。他的妈妈从小教他刷牙,还买了专用的吐水的围兜。

  施:宝宝什么时候长牙?怎么会流口水?要注意什么?

  葛:大约半岁时,第一颗乳前牙就会从小宝宝的牙床子下面钻出来。等到两岁左右时,孩子的一口小乳牙(20颗)就可以长齐了。宝宝长牙时,牙龈会觉得痒痒的,而变得喜欢咬人或咬东西,有的宝宝会感觉疼痛,容易烦躁哭闹,让他注意外面世界,转移宝宝注意力,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在刚长牙的同时,也正是宝宝唾液腺发展渐趋成熟的时候,所以会觉得宝宝口水流个不停,爸妈戏称“口水呆子”。

  施:我姐姐宝宝乳牙长出比隔壁邻居家小孩慢,会影响咀嚼能力吗?

  葛:每个宝宝的长牙时间,天生的基因就决定了,只有快慢的分别,并无关好坏之分。不是说牙齿萌出的时间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萌出的顺序,倒有可能影响日后牙齿的上下前后排列关系,如果按出牙规律长时间不出牙,需寻求医生的诊断,最好拍个X光片来确定牙胚的状况,确定是否要切开助萌或是否阻生,极少数案例会有先天性缺牙的情形,多与全身性的疾病或家族遗传有关。

  施:我姐和姐夫都很少有蛀牙,可她家宝宝却有好多蛀牙,为什么乳牙容易患蛀牙?

  葛:乳牙易患蛀牙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乳牙的形态特点使食物易在牙间或窝沟中滞留,且不易自洁。2.乳牙的钙化程度低,抗酸能力弱。3.儿童饮食多为细软食物,黏稠性强,含糖量高,易发酵产酸。4.儿童不能很有效地刷牙,菌斑容易在牙面形成。乳儿期小儿睡眠时间长,睡眠时唾液流出量减少,对牙齿的清洁作用不利却有利于细菌繁殖。

  施:我哥哥家宝宝长牙还可以,但长出后很快表面一圈就蛀了,现在就像一根根生锈的钉子。

  葛:是人工喂养吧!这是典型的奶瓶龋。这种蛀牙往往是因为不当的喂养习惯造成的。主要是父母为了“安定和谐”任由幼儿吸吮奶瓶进入梦乡,任其牙齿浸泡在乳汁中,尤其是加糖的牛奶中,这样环境非常有利于龋病的发生发展,使整排牙齿发生严重的蛀牙。事实上奶瓶龋并非“奶瓶”本身对牙齿有何害处, 而是奶瓶内的东西会对牙齿产生伤害, 牛奶、果汁, 或任何含糖的饮料, 会使牙齿长期处于酸性的环境中, 进而破坏牙齿产生蛀牙。

  施:这么厉害!

  葛:奶瓶龋最先侵犯的牙齿是上颚门齿,一方面是因为这些牙齿最早萌出,另一方面是因为奶喂入口中最先及接触最久的也是这些牙齿。孩子的上颚门齿靠近牙龈的地方,有白色脱钙的现象,慢慢地颜色会由淡黄色逐渐变深棕色,若仍不加以控制,很快地龋齿现象会围绕在牙齿周围一周。喂食的次数及每次喂食时间的长短,都会影响其严重性。

  施:怎么预防?

  葛:1.自婴儿出生开始,不论喂牛奶或母奶都应该抱着喂食且最好能在二十分钟内喂食完毕。2.每次喂食完后可拿湿纱布或毛巾抹去口腔内的奶渣,从小建立起好习惯。3.可用开水取代瓶中的奶或以逐渐稀释的方式,来戒除睡前吸奶的习惯。4.婴儿六个月至一岁期间,乳牙陆续长出时,应该带去给儿童牙科医师检查。

  施:有人说乳牙是要被替换的,乳牙的疾病还有必要进行治疗吗?

  葛:乳牙有咀嚼功能,乳牙坏了,就会影响咀嚼进而影响消化,好多东西吃不动,咬不烂,儿童就不愿意吃,渐渐地偏爱细软的食品,少吃粗纤维食品,导致营养摄入失衡,影响面部和全身的生长发育,降低机体的抵抗力。乳牙龋病还会影响继承恒牙。另外,如果门牙烂了或过早脱落不但会影响美观,说话也会漏风,发音不准,还会给儿童造成心理压抑。你可不能有这样的错误思想。

  施:我没有,是帮别人问,其实想想也是,总不能坐等它一个一个换吧!

  葛:说得好!换乳牙的时间是6~12岁,这段时间长达6年,它不是一次换完,而是一个一个地换的。如果这个烂了的乳牙马上要换了,可以不补;如果需要使用时间还早,就一定要补了。医生会根据儿童的平均换牙年龄,确定是否需要补牙。

  施:我知道人的一生共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孩子什么时候换牙?要注意什么?

  葛:幼儿6岁左右时,以第一恒磨牙开始萌出为信号,恒牙开始接替乳牙,到十二三岁时乳牙全部被替换完毕,这个期间叫作替牙期。在此期间应注意:1.乳牙是否按时脱落。恒牙是否按时萌出。乳牙脱落有一定的时间,如果到时不脱落,就会影响恒牙的正常萌出。2.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3.防止新萌出的恒牙发生龋病。4.强化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

  施:我昨天看看哥哥家宝宝口腔内有乳牙也有恒牙。怎样区分乳、恒牙?

  葛:要区分乳、恒牙,必须要掌握乳牙的形态特点:1.与同名恒牙相比,乳牙比较小。2.乳牙色白,而恒牙微黄。3.乳牙钙化差,萌出早,硬度低,比恒牙磨耗明显。4.乳磨牙体积大于所要替换的恒双尖牙。

  施:我邻居的孩子乳牙已脱落而新牙仍长时间长不出来,要到医院就诊吗?

  葛:要的!医生通过拍牙片观察,了解新牙的发育情况。如果没有新牙的牙胚,那么此位置就不可能长出新牙。若新牙已长出牙槽骨,但有一层较厚的牙龈组织覆盖在上面,因咀嚼食物长时间摩擦,这层组织变硬变厚,新牙难以长出,此时应做“助萌术”来帮助新牙尽早长出。

  有个9岁的男孩子来看牙,乳切牙退了1年,恒牙未萌出,检查牙龈发白,能触及龈下恒牙,随做了牙龈切开术,暴露出了恒牙切缘,手术非常成功,家长也非常满意,这是儿童常见的牙科疾病。

  施:乳牙松动了就要马上拔掉吗?

  葛:现在不少孩子乳牙一松动,家长就急不可待地带他去拔牙。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好。旧牙会帮助新牙成长,如果过早拔掉,新牙反而长得慢,而且可能会被相邻的牙齿“抢地盘”,最后影响整个排列结构。

  除非新牙已经破土而出了,否则乳牙松动不要急着拔掉。一般说来,一颗牙齿的自然更替要经历半年之久。

  施:闺蜜家宝宝6岁多。前面乳牙没换,里面又长新牙,呈双排牙,怎么办?

  葛:乳牙不按时脱落,存留在儿童口中,医学上称为“乳牙滞留”。乳牙滞留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包括:1.恒牙错位萌出。家长所说的双排牙,就是最常见的恒牙从舌侧萌出。应该及时拔除滞留不掉的乳牙,以便于恒牙自行恢复到正常的位置。2.先天无恒牙,因此不能将其上的乳牙顶掉。至于滞留的乳牙是否要拔掉,要看具体情况而定。3.乳牙的牙根有炎症。牙根周围的炎症,影响了乳牙牙根的吸收,乳牙便不能自行脱落。

  另外,临床上有不少这样的小孩,硬一点的东西就不吃,吃苹果都是削成薄片送到嘴里。平时不食粗粮、不咀嚼坚果,颌骨、牙列、肌肉、牙齿都得不到必要的锻炼,这样牙胚也得不到应有的刺激,新牙长不出来,乳牙没有驱动力,当然也不会脱落。

  施:大家都关心“六龄牙”,可是为什么叫“六龄牙”,我还真不知道!

  葛: “六龄牙”就跟6岁学艺的六龄童一样,由于是6岁左右长出来的,所以叫“六龄牙”。“六龄牙”是口腔中发育、萌出最早、行使功能最长的恒牙,由于它不是顶掉乳牙,而是在乳牙后方萌出,所以容易把它误认为是乳牙。“六龄牙‘是口腔中很关键的一颗牙,它对其他随后萌出的恒牙的位置有很大影响,并且对维持面部形态的美观起重要作用。整个牙颌系统的建立是以“六龄牙”为基准建立的,所以又称为“牙颌之键”。如果家长误以为这颗牙是乳牙,早晚要换,有了龋坏也不及时治疗,以致最后不得不拔除,全口牙齿就好似失去了一根“顶梁柱”,不但影响咀嚼功能,而且可造成前后牙齿错位,形成牙列畸形,并可影响面部外形。

  施:我在服务台时,常常有家长询问换牙的宝宝牙齿稀疏有缝。

  葛:常见有三种情况:1.乳牙稀疏有缝又叫生理间隙,这些间隙的存在,是为较大的恒牙萌出留下空间。这种情况多见于儿童的替牙时期,是一种暂时性的错合畸形,在牙齿替换完成后,多可恢复正常。 2.替牙时,两个上门牙间有缝隙,这是替牙过程中的一种暂时现象。随着恒侧切牙、 尖牙的萌出,间隙逐渐减小到完全自然消失。但是当上门牙间的缝隙较大时,需要请医生检查是否有多生牙存在。3.恒牙的稀疏有缝,一种是恒牙的形态较小如锥形牙或过小牙。另一种是恒牙有先天性缺牙,都可以到医院请医生通过正畸或修复的方法来关闭缝隙。

  施:我哥的孩子刚换的牙特别大,以后会变小吗?而且特别黄?

  葛:儿童刚替换的前门牙特别大,不协调,是孩子的丑小鸭阶段。其实,牙齿萌出后,牙冠的大小就不再改变了,可是儿童的牙槽骨却随着牙根的继续发育而增高,牙弓变大,颜面部也逐渐增大。那时,孩子面容和牙齿会变得匀称和谐,就不会觉上门牙显得特别大了。至于黄也是正常的,恒牙钙化程度高,和乳牙相比偏黄一些。

  施:李护士长的孩子十岁了,但是他牙不仅没有稀缝反而显得很紧,有点排列不下的感觉。

  葛:和上面的问题一样,牙齿萌出后,牙冠的大小就不再改变了,可是儿童的牙槽骨、牙弓、颜面、头部还在逐渐增大。如果没有先天因素的影响,一般会排挤,所以医生在为小孩矫治时,会看看小孩父母的面容。如果确实有严重的排列不齐,也应该等到12岁左右,所有恒牙萌出后再进行矫治。但地包天除外。

  施:我姐姐的宝宝2岁多,乳牙基本长齐了,可是牙齿排列得不太整齐,这会影响以后恒牙的生长吗?

  葛:乳牙的排列情况会影响以后宝宝恒牙的生长,尤其出现前牙反颌,俗称“地包天”和“兜齿儿”等,应在乳牙期间及时矫正。这点非常重要,爸爸妈妈可要记住了。

  施:什么情况要带宝宝去看牙医?

  葛:在美国,牙医协会的建议是:父母在宝宝满一周岁的时候,就应该带他去牙医诊所做一次口腔检查。如果父母能确保宝宝每天都保持口腔清洁的话,可以等宝宝三岁时再去看牙医。

  当然,在下列意外情况发生时,你必须毫不犹豫地带宝宝去看医生。一、当宝宝诉说牙疼时;二、宝宝的牙齿对冷热食物或饮料有不适的感觉;三、牙齿发黑或蛀了甚至掉了一小块,或者因为跌倒牙齿受损了。

  施:孩子不配合看牙医怎么办?

  葛:带宝宝去看牙医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有些孩子极度不配合,以前有的医院会把他双手双脚绑住,强行治疗,但现在几乎没有什么医院这样做了。强迫孩子看牙,会使他形成创伤经历,以后一辈子都对牙医产生恐惧。

  如何让这些孩子克服恐惧,保证治牙过程顺顺利利呢? 在这个问题上,我院的儿童齿科叔叔阿姨是动足了脑筋。

  首先是尽情玩耍,大厅的一角有一块专供孩子玩耍的塑料垫,堆着很多玩具。前来就诊的小朋友,先让他尽情玩一会儿,认识认识满脸和气的护士。绝不让孩子一上来就产生惧怕心理。每台治疗椅上方都有一块电视屏幕,里面播放小朋友爱看的动画片,孩子的注意力就全转移到电视上去了,也顾不得自己的嘴巴了。

  第二,走近器械。在正式治疗之前,让小朋友摸一摸治疗牙齿的器械。“这个是小镜子”“这是刺水枪”……医护人员会给器械打各种生动的比喻,叫小朋友自己伸手触摸,让他感觉像玩具一样,一点不可怕。

  第三,鼓励表扬。治疗时要多多安慰和鼓励。“宝宝真勇敢,表现得真棒。”一旦小朋友有情绪反应,更要鼓励表扬,让他开心。记得有一次好不容易和孩子沟通完毕,打麻药进针时,小孩刚刚发出声响要哭,我马上说:“不许笑!看牙不许笑,这小孩太勇敢了,看牙还笑。”这孩子果然不好意思哭了。事后,他对他妈妈说,这个医生有点呆,我明明是要哭,他说不许笑。

  施:最后问一个问题,孩子几岁开始刷牙?

  葛:我孙子1岁开始他妈妈就可以给他“刷牙”了,不过不是用牙刷,而是妈妈用干净的纱布包住手指,沾点清水,帮宝宝清洗牙齿及牙床上的附着物。

  2到3岁的孩子,可以开始用宝宝专用牙刷刷牙,不过,这时候孩子还不大会吐,所以要用不含氟的牙膏,以免吞服。这里要强调的是,与其说是教会他准确刷牙,不如说是培养他养成刷牙的习惯,就如同睡觉前要洗屁屁一样。

  三四岁开始,可以学着大人的样子刷牙了。不过还是要选用专门给小孩子用、含氟量较少的牙膏。

  施:再问一个问题,孩子食物嵌塞,可以用牙线吗?

  葛:完全可以,只是不要用成人牙线。美国3M公司生产的一种儿童牙线非常适合儿童,色彩鲜艳、动物造型、娇小可爱。

  最后提醒一下,家庭口腔保健与家庭教育应当紧密结合,家庭口腔保健在家庭成员间有良好的示范性。祝小朋友口腔健康,节日愉快,让爱牙好习惯代代相传。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