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2版: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纪念元代昆山书画家 诗人顾阿瑛诞辰710周年
“玉山草堂雅集·诗联”霍国强书法作品巡展
  《玉山草堂》 隶书
  《秦约简一通》 行书
  《湖光山色》 行书
  《玉山名胜湖光山色楼联》 隶书
  《玉山名胜听雪斋联》 行书
  《柯九思湖光山色楼诗》 篆书
  《顾瑛书画舫饯谢子兰分韵诗》 隶书
  《重建玉山草堂记》 行书

 霍国强

  

  国家一级美术师,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毕业于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画专业,现任昆山市文联副主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市侯北人美术馆馆长,苏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国画院特聘书法家、画家。苏州市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入编江苏省文化厅《江苏文化名人录》。

  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展赛中入展、获奖。《中国书法》《书与画》《书法报》《中国书画报》《书法导报》《中国文化报》等专业报刊曾专题推介艺术成果。2009 年举办“玉山草堂雅集·诗联”霍国强书法作品巡展,并先后在美国旧金山硅谷亚洲艺术中心、上海刘海粟美术馆、苏州市文联艺术家展厅、苏州吴门美术馆等地举办巡展9次。率团赴德国、美国、法国、日本、荷兰、比利时、新加坡、卢森堡等国家举办书画展和文化交流活动。作品被美国、法国、韩国、日本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收藏家收藏。

  出版《当代名家书画谱·霍国强书法作品集》《当代书法名家精品赏析·霍国强书法作品》《当代书法名家经典霍国强书法作品集》《中国当代名家书法集——霍国强》《玉山草堂雅集·诗联霍国强书法集》等。

  厚实——“玉山草堂雅集·诗联”霍国强书法作品巡展观感

  文 杨守松

  不懂书法,这里只说两点感觉。

  首先,值得肯定或者说推崇的是,这是为纪念顾阿瑛的专题书法展览。

  顾阿瑛和他的“玉山雅集”,是中国文化史上一个辉煌的高峰。从至元五年(1339年)第一次雅集到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三十多年集会160次,参加者包括大画家、大诗人倪云林、杨维桢在内文献中记载的有名有姓的文人有390人。

  2008年,中华书局出版了由阳澄湖名人文化村玉山胜境有限公司资助的《玉山名胜集》(上、下)、《草堂雅集》(上、中、下)、《玉山璞稿》,共6本,五千多首诗词,相当于元朝时期全中国诗词的二十四分之一。

  玉山雅集的伟大贡献还在于,它“声艺融合”(《中国昆剧大辞典》主编吴新雷语)了昆曲的前身昆山腔。

  只是,我们对玉山雅集的了解太少,重视太少,直到这些年,由于识者对传统文化的挖掘,知之者日众,而以书画形式敬之拜之者也渐次出现。霍国强的这个书法展,是一次集中的体现。

  其二,就展览作品而言,我的感觉可以用两个字概括,曰“厚实”。所谓“厚”,大约也就是凝重而言吧。常见书家写字有轻飘之感,显得单薄,似乎没有筋骨,纤细孱弱,也许好看,但弱不禁风,要它何用?所谓“实”,就是踏实。踏实,就要下功夫,就要放下。只有放下世俗、放下虚名、放下不必要的承载,才能专心、静心而潜心,书法才会进步、才会成长、才会成熟。

  在和朋友聊起霍国强的书法时,我说他的书法进步明显,甚至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这次的书法展,再次体现了作者不同以往,而且长此以往,还可预见更加“厚实”的未来。

  (作者系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昆剧古琴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玉山草堂雅集·诗联”霍国强书法作品巡展

  纪念元代昆山书画家诗人顾阿瑛诞辰710周年(1310~2020)

  “玉山草堂雅集·诗联”霍国强书法作品巡展

  展览时间:2020年5月30日—6月5日 展览地点:江苏省美术馆

  主办单位:

  江苏省美术馆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

  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昆山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

  昆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昆山市巴城镇人民政府

  昆山市侯北人美术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