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宋青建议:
推进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建立分级清单
  宋青
  受访者供图

  快报讯(记者 张瑜)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工作备受社会关注。2020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宋青近日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建议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认识高度,推进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工作,建立分级清单。

  今年2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透露,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工作,拟将其增加列入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宋青说,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和理念,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人类只是自然大家庭的普通一员,不应该有凌驾于一切的优越感。她说,人类必须以“生态礼貌”的应有之义,摈弃对自然的野蛮和粗暴,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如何让这次修法实现最终成效?

  宋青认为,首先要加深对野生动物保护科学规律的认识,促进科普和普法的协同。建议以此次修法为契机,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准则,根据野生动物的珍稀程度、买卖食用的危害,建立分级清单,不仅从刑法上禁止,还要通过行政法、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规来完善实施细则。“要让公众认识和正确掌握野生动物保护的科学的对标准则,知晓哪些是绝对禁止、哪些是经许可可养殖、哪些是防疫建议远离的,加深对野生动物保护科学规律的认识,树立基本的底线意识。”

  在宋青看来,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主要涉及的动物和司法实践中保护的野生动物名录,管理和保护范围较狭窄,现在大家谈之色变的蝙蝠、果子狸等,并没有被列入重点类目作出明确规定,存在“法外”失管地带,不能满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现实需求。为此,她建议修法要进行重点优化完善。同时,提升处罚规格让违法者承担更大的法律责任,明确界定执法的边际、强化执法的力度,确保每一项法律措施充分、有效、不打折扣地落实。

  “有的人购买野生动物当宠物饲养,却不知道这是违法行为。”宋青说,对公众还需要加强多维度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公众认知和素养。她举例,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的“法眼识动物”线上平台,以数字化及多媒融合的方式,在喜闻乐见中将科普及普法有机结合,就是非常不错的探索创新。另外,在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安全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等方面,除了需要专业科研人才队伍,宋青还希望发动民间力量,提高公众参与度和保护自觉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