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加强重大疫情医疗救治
传染病体系建设
  吴德沛
  资料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吴德沛建议:

  加强重大疫情医疗救治

  传染病体系建设

  快报讯(记者 李娜)5月19日,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启程赴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现代快报记者联系采访到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今年他带来两份提案,分别是关注我国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传染病体系建设,以及支持生物类似药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吴德沛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国交出了高分答卷,但是也有短板不足,需要加强应急体系的建设、完善重大疾病的救治能力与救治体系。比如,他调查发现,江苏目前在省级层面还没有传染病专科医院(仅挂靠在南京市第二医院),并且传染病方面的专业人才储备不足,高端人才流失较严重,存在人员结构老化、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

  吴德沛建议,应从国家层面部署各级传染病医院,增加完善传染病研究和科研投入规划。同时,要深化体制保障,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尤其是要坚持平战结合,科学储备传染病医疗救治设施、设备、技术力量。“平时建立传染病专科医疗机构补偿机制,保障其正常运转。战时根据任务需要加大设备、物资器材、经费投入,有效应对疫情暴发。”

  生物类似药创新可持续发展也是吴德沛关注的领域之一。他介绍,生物类似药目前在肿瘤、免疫和血液疾病上应用需求很大,临床效果好,毒副反应也比较小。中国目前有27个生物类似药处于研发状态,不过,与世界其他一些国家相比,我国还处在生物类似药的起步阶段。

  吴德沛表示,希望国家加强对靶向治疗领域基础和转化研究的扶持力度,统筹国内的临床试验资源,依托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体系网络,整体提升生物类似药的生产能力,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的规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