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市图书馆新馆6月28日正式开放
设有亲子阅读中心、常州著作馆、24小时自助书房等
  三楼亲子阅览区 张敏 摄

  昨天下午,常州市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常州市图书馆新馆率先对媒体开放。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新馆将于6月6日起试运行一周,6月28日正式开放。

  图书馆新馆位于常州新地标——文化广场,单馆建筑面积达2.83万平方米,拥有阅览席位1200个、可藏书100万册。新馆以读者体验为中心,注重多元文化的融合,设有亲子阅览区、常州著作馆、24小时自助书房“秋白书苑”等,是一个集江南文化特征、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现代高科技手段应用为一体的公益型共享式学习空间,开放后将成为城市的文化客厅、百姓的精神家园、常州人自己的书房。

  

  周晓明 马君 张敏

  图书馆新馆位于常州文化广场西北角,建筑由德国GMP公司设计,以江南水乡拱桥为元素,与其它五个形同拱桥、拥有巨大悬挑结构的模块组成整体结构,极具设计感。

  新馆建设以“智慧化、国际化、本土化、人性化”为目标,运用智能化手段,打破传统图书馆空间的固有边界,实现了辐射全城的资源共享、空间共享、服务共享格局。全馆5G覆盖,建有演艺中心、直播中心、亲子阅读中心、红色书房、学术交流大厅,打造了典藏、外文、艺术、古籍、绘本、名人专架等多种特色阅览专区,为开展各类活动提供支持。

  作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内收藏古籍善本三千余册、普本两万余册。新馆内500平方米的常州著作馆里,不仅收集展示了常州历代名家大师的典籍,还有市民捐赠给图书馆的各类著书。

  6月6日-12日,图书馆新馆将试运行一周,普通市民可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进馆。6月28日起,新馆将正式开放。

  为了提升读者体验感,使服务更加精准高效,新馆将取消借书证押金制度,建立以征信系统为基础的自助信用借阅体系。

  新馆开放后,将实行三类证件。第一种是实体证,市民凭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户口簿或护照)原件现场免押金申办;第二种是信用证,芝麻信用高于550分以上,且尚未办理过实体证的成人读者可在支付宝中免押金申办信用证微信搜索“借阅宝”选择常州市图书馆即可;第三种是视障读者借阅证,视障人士可凭有效证件(身份证、户口簿或护照)和视力残疾证原件免押金申办视障人借阅证。需要注意的是,新馆取消少儿借阅证,未成年人可以拿家长借阅证或者拿自己的有效证件办理借阅证。

  另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微服务大厅中进行借阅证绑定后,可实现手机扫码借书,新证可借6册,信用证可借10册,视障人借阅证可借有声读物2盒,盲文读物3册。图书、期刊、音像制品借期均为30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